黄平:“反右运动”的沉思

作者:黄平 发表:2007-11-0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十年前,中共发动的一场针对党内外的极其残酷的“反右运动”,为中国近代史留下沉重的一个章节。今天,关心中国历史及受害者、株连者在重提这个血腥的罪恶之时,从不同的角度和深度作出剖析和批判。

“反右”对广大人民而言,主要针对知识份子,他们当中数以百万计从此进入了另一个可怕的人生,其受害之众,株连之广,罄竹难书!

今天,人们发现“右派”之中不乏精英人物。不少“右派”能对中共及毛泽东的专制独裁本质,作出了深刻揭露和坚决斗争。于是,有人便提出了“当年数以百万计的右派份子,其实都是中国的精英”一说。

笔者不认同这个观点。

我们从现在能接触到的有限资料中,发现能对中共及毛作出揭露和批评者为数并不多。绝大多数仅是出于善意提建议和作出小批评而“惹罪上身”的。有些甚至是在单位开会时仅是去了一次厕所,返回会场时却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地被定了“右派”;更有甚者有些“右派”是被单位领导用抽签方式决定出来的……

笔者以为,今天要对“反右斗争”作出更深层次的思考,重点应放在中共体制的残暴性和不合法性上。同时,也应对中国知识份子素质作出深刻的评价。而后者往往被人们忽略了。

事实上,强权政治和高压政策下的中国知识份子本身并无自由可言。他们中的绝大部份都是充满奴性和以软骨头的面目出现和生存的。鲁迅要是还活着并还敢批评当政者,一定会被枪毙九十九次。

中共建政后的历次政治运动都是整肃镇压人民的运动,几乎无一不是采取“群众斗群众”的方式进行。背负沉重思想桎梏的知识份子,此间比起工人和农民表现出绝对明显的趋炎附势。他们大多数在表现沉默就是体现良知的情况,公然依附权势和相互揭发,无中生有,捕风捉影而无所不用其极。他们只要自己平安,只要表现靠拢、积极、进步而不顾一切……几百万知识份子被打成“右派”,但数百倍的知识份子在举起森林般的拳头高喊“打倒右派份子”声中暗暗庆幸自己的平安!中国的知识份子在“反右斗争”中没有体现骨气,中国的知识份子在“文革”和“六四”、“镇压法轮功”也没有体现骨气,中国的知识份子在“国内维权”斗争和海内外民主运动中也没有体现骨气!

笔者承认,“右派份子林昭”是伟大的中国英雄,她就是一个知识份子。目前在国内和海外顽强坚持维权和民主运动及法轮功信仰者的领袖也几乎无一不是知识份子。他(她)们所表现出来的骨气和勇气堪称中国人的楷模。但是,他们只是中国知识份子中少得极其可怜的少数。他们的觉醒在处于可怕的巨大沉默群体面前,他们甚么也不是。好比一个部落,当98%的人群都成为毒品依赖者时,那2%的健康者能代表甚么?

缺乏反省是可怕的。

澳大利亚自由文化人协会
黄平
2007年10月29日
於雪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澳洲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