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先同居 闪电结婚草率离 传统婚姻观受冲击

作者:华青综合报道 发表:2007-11-09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中国大陆居高不下的离婚率,日益开放的性行为... ... ,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根据一项最近的调查显示,八十年代后出生的独生子女的离婚案件在全国离婚案中占很大比例,而且这些年轻人很多都是闪电结婚,又草率离的,反应出传统的婚姻价值观在当今已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据大陆媒体报导,2006年,北京共有24952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其中有五分之一婚姻关系维持不到三年?三分之一是结婚五年内离婚?结婚不到一年就离婚的有970对,甚至有五十二对离婚的夫妻结婚还不到一个月。其中很大比例是廿多岁的年轻族群。

另一项调查指出,上海的粗离婚率(即一年总离婚数,除以该年总人口数)为二点一二,是大陆离婚率平均的两倍多?据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对上海五百名离婚当事人的调查显示,有超过百分之四十的人离婚是因一方或双方有婚外情,百分之三十八性格不合,百分之十六因一方不尽家庭义务。

北京的姜先生表示,整个社会道德观念的下滑和婚外恋是造成离婚率攀升的主要原因。

接近八成的受访者认为 在道德之路上应为婚前性行为亮绿灯

当今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具有令人惊讶的性开放观念。据大陆方面披露出来的调查数据显示,仅有15.26%的人认为,婚前性行为不道德,要“坚决反对”;12.77%的人虽认为婚前性行为不道德,但可以“理解”; 32.68%的人则认为,只要真心相爱,婚前性行为无需指责;还有28.83%的人把婚前性行为划入了“个人隐私”的领域。因此,就大多数人而言,婚前性行为是得到认可的、宽容的。接近八成的人认为,在道德之路上应为婚前性行为亮绿灯。

旅居海外的潘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她的侄儿挥挥八二年出生,从上大学开始到现在已经交过了几个女朋友并有同居关系。潘女士说她爸爸、妈妈就是挥挥的爷爷、奶奶看不惯孙子的行为,有时还会指责几句,太生气时会挂上长途电话抱怨到女儿(潘女士)这儿来;可是她的哥哥、嫂嫂也就是挥挥自己的父母对儿子的行为却持认可态度。

四川的张女士说:前些年她的妹妹总批评她,说她对儿子未婚同居不管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现在可好,她妹妹自己的儿子也未婚同居了,面对这个现实她妹妹说不出话了,没话可说了嘛。

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对于婚外恋持基本认可、宽容的态度
这个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在中国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婚姻、家庭道德观念,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忠诚精神。婚姻中的忠诚精神强调的是婚姻中的夫妻都必须忠实于对方,不能欺骗对方的感情。如今传统的婚姻家庭观念在现代社会的不断冲击和碰撞下,显得脆弱无比、不堪一击。从人们对于婚外恋的态度便可窥见一斑。

据大陆媒体报道,当问到人们对于婚外恋的态度时,接近一半的人认为“是一种不道德行为,坚决反对”;但也有26.35%的人给予了“理解”;还有15.07%的人把婚外恋划属于“个人隐私”,认为不应“受到道德的谴责”,更有极少数人持“认同”态度。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的人对于婚外恋持基本认可、宽容的态度。这个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难怪现代婚姻变数增多,稳定性下降,离婚率持高不下。

年轻人闪电结婚又草率离

八十年代后出生的“八○后”子女,正逐渐进入适婚年龄,这些八○后的年轻人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一胎化政策下的骄子。他们中很多人因热恋而闪电结婚,又因吵架而快速分手,就是这越来越多的“闪婚”一族使得离婚率一路走高。

小李是一位3岁孩子的母亲,婚后平静的生活让她感到满足。在与丈夫闹矛盾后,性格要强的她一气之下想要离婚。

一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认为,主要是由于当前年轻人追求自我和个性自由,对婚姻的态度比较随意,加上双方在婚前缺乏了解,婚后又难以相互容忍,遇到婚姻矛盾时,又不能冷静处理,只因一时冲动就离婚,这也是导致离婚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