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玩具回收 美中商家齐苦恼

作者:田清综合编译 发表:2007-11-10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更多中国制造的问题玩具遭到回收,引起美国公司和零售业者忧心,对即将到来的圣诞购物季期间,顾客可能因为担心设计瑕疵和污染而不购买玩具作为礼物。而中国制造厂商在这波回收潮中,也尝到不良手段降低成本的苦果,面临名誉扫地、成本提高等等问题,同样过不了一个快乐的圣诞新年假期。

华尔街日报9日报导,美泰儿星期二回收了可能造成孩童窒息的15万5千件Laugh & Learn系列中的一组厨房玩具。消费产品安全协会星期三因为美国和澳洲几名儿童吞食玩具的珠子住院而回收了大约400万个工艺玩具Aqua Dots。星期四,另外17万5千个Marvel玩具的“好奇乔治”(Curious George plush)玩偶因为玩具的塑胶脸部含铅而被回收。

美国玩具销售业绩下降

零售商认为本季玩具销售业绩将受影响。摩根大通(J.P. Morgan Securities Inc.)分析师葛罗姆(Charles Grom)最近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零售商Target 已经表示由于回收的原因,玩具销售的业绩“并不好”。

由于回收与年底圣诞新年假期很接近,使得零售业者没有时间重新下单订货。原本名列玩具反斗城(Toys "R" Us Inc.)36个热门商品的Aqua Dots 和 Laugh & Learn已经被移除。

Aqua Dots早已成为玩具业的宠儿。讽刺的是,这个让孩子用水喷湿小珠子做成图案、过程需要大人监督的玩具,也引起了专家对其安全的关注。

今年10月,沃玛尔商场把Aqua Dots列为12个热门玩具之一。产品回收后,尚未有主管做出回应。

回收潮中,中国制造商面临压力

芝加哥论坛报89日报导,中国玩具工厂老板顾(Kuma Gu)已经在中国的经济奇迹里发达了几年。不过玩具涂料含铅事件损害了他和美国大买家之间的关系。

顾认为,中国的出口机器已经成为自己成功的受害者。而且随着美国厂商继续压低价格,中国制造商正在被压榨。

在深圳和东莞这样的海边城市,劳工短缺是个问题,而且能源成本也在上涨,加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该区的低成本优势正在流失。

不良手段降低成本

结果就是,许多像顾这样的中小型工厂发现他们身处新一波快速变化的生存竞争当中。 由于中国的成本陡然上扬,许多专家认为,中国制造商用不良手段降低成本的压力会增强。

曾经在中国工作的品质控制专家认为,像美泰儿和RC2等美国公司犯的错误是:假定了仍然是开发中国家的中国能够提供像美国公司成熟又稳定的制造平台。

获得生意不择手段

目前中国当然有能力制造高品质产品,不过 香港PRO品管制度公司的共同创始人史奈德(Schneiders)认为中国工厂产能过剩、法规松散、成本上扬和买主的低价压力,使得这些绝望、无知、不讲道德的中国制造商为了获得生意不择手段。

史奈德说:“没有人要为品质付钱,西方买家不付,制造商也不付。”

香港玩具协会主席也是美泰儿大供应商的陈永麟(Lawrence Chan)认为,在中国做生意就是要冒险。他说,你越进入中国的食物链,你遇到的问题就越多。

中国大公司比较有清楚美国法规的经理人。他们也明白含铅涂料能节省的成本抵不过回收的真实风险。不过在中国这样扩张的市场当中,如果买主认真寻找,总有其他公司出低价。受到价格和时间压力的美国大公司常常将订单转包给没有完整制度资源也比较少的小公司。

陈永麟了解美国买家面临“挤出每一分钱”的压力。这是他们的工作。“不过如果他们想要有品质,就必须把思维移开价格单,想想他们现在是在中国。”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