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万工资被侵吞 富锦环卫工要人权

作者:记者方晓采访报导 发表:2007-11-13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俺们干扫大街、掏大粪、清垃圾最赃的活,十几年全体职工1700多万工资却被克扣,其他什么福利待遇也没有。”黑龙江富锦环卫局工人说;“作为富锦唯一的环卫单位,除向各单位收费外,政府财政还给单位拨款。这些资金去了哪里,俺们要讨回属于自己的工资,就是要个基本人权!”

职工们表示,他们感到自己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受到歧视,在大陆无处申冤,希望海外媒体披露中共政府侵犯他们人权的事实,获得国际人权机构的关注。

“垄断”行业 职工拿不到全额工资

据富锦环卫局职工介绍,该单位是当地的独家,1940年成立。由最早的卫生队改名为环卫局,归属当年的富锦镇管理。后来的年月隶属富锦市建委,2006年又归属公共事业管理委员会,属于公共事业单位。

该单位向全市各单位和家庭收取清洁费,政府财政还拨款给环卫局。但从94年始,单位实行岗位工资,职工档案工资的大部份被克扣。职工:“我们让单位出示相关文件,他们拿不出来。从94年到06年底总共克扣我们工资1700多万元,我们到富锦市财政局去找,他们说这笔钱已经给你们单位了。那这笔钱去了哪里?”

现年50多岁的在职清洁工刘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94年到07年初,单位以实行岗位工资为名,只发职工档案工资的41%,大头的哪去了,我们也不知道。”

“整个富锦的大街都是我们扫、全市所有的垃圾也是我们负责清运、全市的厕所都是我们掏,这都是没人愿意干的赃活。岗位工资300-500元不等,其它一切福利待遇都没有,我们住的房子外面下大雨,里面就罐水,我们生存条件的恶劣不是几句话能说清的。”刘无奈的诉苦。

一名丘姓女职工表示,单位目前共有在职职工218名。她的工种是收费员,挨家挨户收取清洁费。但她身体有病,因无医疗保障,所以看不起病。

丘:“收费员的岗位工资最低,就300块,其它的像住房补贴、养老、医疗保险等都没有,妇女连产假也没有,别提我们多苦了……”

一位在收发室工作的职工说,“人家说你的岗位是多少就是多少,没人给解释,这些年物价飞涨,职工取暖、节假日上班补贴都没有。”

上访 全副武装防暴警察截回

职工对记者表示,忍耐了十几年,今年他们从一些内部渠道获知单位13年共侵吞职工1700万的工资, 于是他们3、4月份开始到市里、省里直至北京上访,但结果就是被黑龙江省防暴部队全副武装的警察殴打再截回。

李:“以前俺们都不懂维权,就凑和活着。到今年3、4月份才开始找各级信访办,还在富锦市政府门口打横幅,要求政府返还工资。俺们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受歧视。”

丘姓职工和李都参与了上访。李:“我们近40人今年4月16号去哈尔滨信访办,没有结果。5月11号就去北京上访。富锦信访办驻京办事处通知黑龙江省政府,结果16号武警部队的访暴警察两个架一个上访人,对我们连踢带打的扔到大客车里,全部拉回富锦。他们穿的衣服上写着特警还带枪…..”

一名上访过的职工对记者表示,“有一次俺们到哈尔滨准备再去北京上访,没想到消息走漏了,公安局的马上来截访,误打了一人,打得他受伤住院。抓住俺们后,说必须写保证不再上访才放人。”

记者曾致电富锦市环卫局局长办公室,无人接听电话。记者通过当地114号台查询富锦市公委的电话,被告知:该单位没登记。”

“要求返还扣压工资和所有福利”

职工们表示,由于他们起来抗争,以及富锦农民失地案在海外媒体曝光,引起当地政府恐慌,故环卫局不得不略微多发职工一点工资。

一职工表示,“富锦的土地案也十几年不给解决。俺们今年一闹,他们倒是多给了一点,现在拿到档案工资的70%,我仍然拿不到一千块钱,有的更低,还是只拿几百块。但现在一斤猪肉都10几块了,一斤豆油7、8块,一斤豆腐3.5块,赶不上物价涨。自己和家里人生病看不起,孩子上学交不起学费……”

一些职工及其上访过的职工代表都对记者表示:“俺们就是要单位把拖欠的1700万工资都返还给俺们,还要我们应该享受的所有福利待遇,这是俺们要求的基本人权。听说你们报导富锦土地案后,引起关注,希望俺们最弱势群体的苦难能引起外界和政府高层的关注。”

“单位克扣俺们工资这么多年,都是政府行为,俺们也不可能清楚这笔钱去了哪里,但政府这样无视百姓利益并伙同公安、防暴警察欺压老百姓,剥夺人权,这个社会怎么能和谐?”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