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关注中国建立外国记者库

作者:东方2007年11月13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11-14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媒体报导了中国准备为采访北京奥运会的外国记者建立资料库的消息之后,中国政府的不同部门发布了相互矛盾的混乱信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予以否认,而北京奥组委、国务院新闻办等单位则承认有建立信息库的消息。一些国际组织要求中国对这个问题做出一个明确的说明,并且呼吁中国政府保护记者在奥运期间的采访自由。

*不同政府部门发出混乱信息*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9个月的时间,中国政府为采访奥运会的外国记者建立信息库的消息引起广泛的关注。美联社报导说,中国不同的部门发表了混乱和矛盾的信息,而外交部的最新表态似乎表明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有所退让。

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报导说,国家新闻总署署长柳斌杰说,中国将建立一个采访北京奥运会的境外记者数据库,里面将包含8000名采访奥运场馆的记者和2万多名在中国各地采访的外国记者的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外国记者有关问题时说:“我再次重申,有关的报导是不准确的,没有这个数据库,我也没有听说有建立这个数据库的计划。”刘建超还说,外交部是负责外国记者事务的主管部门,不是中国新闻出版总署。

不过,英国BBC报导说,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主任李湛军表示,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正在搜集有关记者的“简单资料”,主要是了解记者的主要关注点是体育、经济还是政治。

*媒体权益组织表示关注和担忧*

在有关中国政府正在搜集有关记者材料建立资料库的消息传出来之后,一些维护记者权益的国际组织担心,外国记者在采访北京奥运时,如果关注的重点是奥运和中国人权或者奥运和中国政治的关系,中国有关部门也许会对这些记者加强监视。

一些外国记者还担心,如果经常报导对中国不利的新闻,自己的名字进入资料库时会被列入“反华记者”的黑名单。

总部设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宗教自由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近日公布了一份中国公安部今年4月向全国公安部门下发的秘密文件,题为《关于严格开展奥运会及测试赛申请人员背景审查的通知》,要求对所有参与奥运会的人员进行严格审查,其中包括前往北京采访奥运的媒体人员共11类43种人。

有报导说,一些前往中国大使馆申请探亲或采访的海外媒体人员最近表示,中国使领馆有关人员在审查前往中国签证方面增加了面谈或采取了其他更加严格的审查措施。

*促北京再次明确自由采访承诺*

这些消息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部门负责人迪埃兹在接受采访时说,北京不同的政府部门发出了混乱的信息。北京应该明确表示是否能够在奥运期间保证记者的采访自由。

迪埃兹说:“我认为,在目前这个重要的时期,中国有必要向外界做出一个明确的宣示。他们目前向外面发出了不同的信息,一个政府部门说没有信息库,这一消息完全是错误的;而另一个政府部门说有这样的信息库。我想,目前是中国把局面澄清的时候了。当奥林匹克组委会把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给中国的时候,中国向奥组委做出保证说,中国将保证采访自由。建立这种外国记者信息库的做法明显是为了控制媒体,这和他们在2001年申请奥运时向国际奥委会的保证背道而驰。” 

保护记者委员会还呼吁中国政府取消为采访奥运会记者建立资料库以及其他控制媒体采访自由的做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