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面鳄鱼肉大多属假货

发表:2007-11-16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费者委员会昨日公布,在抽查24个市面上出售的鳄鱼肉样本后,发现三分之二是以蜥蜴及蛇肉冒充的假冒品。海关跟进消委会的调查,在其中3间涉及的店铺,拘捕3名涉案男女。消委会指店铺必须申领许可证才可出售鳄鱼肉,建议市民在购买前,可向零售商查看许可证。

真假鳄鱼肉价分别大

消委会在24间位于上环、荃湾及油麻地等声称有出售鳄鱼肉的店铺购买了鳄鱼肉,经基因化验后,发现只有8个样本是鳄鱼肉,而其中1个样本虽检出为鳄鱼肉但却搀杂了蛇肉;其余16个样本则是以巨蜥(14个)或蛇肉(2个)制成的假冒品。在测试的样本中,真正干鳄鱼肉每斤$434至$1,280不等,假冒品则卖每斤$130 至$576。

海关跟进消委会的调查,上周在10间店铺采取试购执法行动,把10个样本送往化验,结果发现只有2个样本是鳄鱼肉,7个样本是巨蜥肉或蛇肉。

海关和渔护署12日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6间怀疑把水巨蜥肉,讹称作鳄鱼肉出售的店铺。在其中3间涉及的店铺,拘捕年龄介乎43至51岁的2男1女,被捕人士获准保释候查。

海关目前正继续调查冒充肉的来源地,稍后会根据《商品说明条例》检控出售冒充鳄鱼肉的店铺。

被指怀疑出售混杂了蛇肉的鳄鱼肉,位于沙田广华商场的裕华国货中成药店,其负责人表示,在消委会巡查后已暂停出售有关产品,而购买了有关产品的市民,可持发票到佐敦总店退货。另外部份涉及的店铺亦表示,会停售或改变货源。

有中医师表示,蜥蜴或蛇肉都有类似鳄鱼肉的治理哮喘的食疗功效,但效力都比鳄鱼肉差。蜥蜴肉无药性,服用无害,但出现咳嗽的市民如果误食蛇肉,可能令病情恶化。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暂时未有收到吃了冒充鳄鱼肉食物中毒个案。

商铺若讹称某肉类为鳄鱼肉,可能触犯《商品说明条例》,最高可被判监禁5年和罚款50万元。所有鳄鱼、巨蜥和蛇的品种属于《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所管制的濒危动物,任何人士若非法进出口或管有作商业贸易目的,最高可被判罚款500万元和监禁2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