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亟需各国努力

发表:2007-11-18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氧化碳排放污染全球

 美国智囊机构"全球发展中心"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到2017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数量将大幅度上升,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专家指出,二氧化碳对空气的污染是全球性问题,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关键是大力开发洁净能源。

总部在华盛顿的无党派智囊机构"全球发展中心"星期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燃煤发电厂废气排放量位居前十位企业中中国占了四家,其中包括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企业中国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公司。

在"全 球发展中心"的统计中尽管排在前十名的美国电厂有两家,但是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将近28亿吨。中国仅次于美国,二氧化碳年排放量为 27亿吨。不过,"全球发展中心"预测,到2017年,中国燃煤电厂每年排出的二氧化碳数量将增加60%,远远超过美国。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对能源的巨大需求。为了解决能源的巨大缺口,中国既发展核电厂,也在增加新的燃煤发电厂,而后者是空气中二氧化碳的主要来源。"全球发展中心"资深研究员戴维.惠勒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中国的煤工业还在快速发展。

*58%来自中国*

他说:"目前,中国现有或者正在建设中的大型燃煤电厂数量为127家,另有72家燃煤电厂正在扩建增加装机容量,所以总数为199家。美国目前现有或在建的燃煤电厂有49家,在扩建增加装机容量的有34家,总数是83家。"

国 际原子能机构上星期一份报告的数据,2000年到2006年期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有58%来自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中国方面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制定了二氧化碳减排五年计划,力争在2006年到2010年把污染物的排放量减少10%,不过,中国去年没有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

"全球 发展中心"资深研究员戴维.惠勒曾经在世界银行任职,并在中国工作一段时间,跟中国官员有过合作。他承认中国在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比 如,中国积极开发风能发电等替代能源形式。中国国家环保总局星期四报告说,中国采取的减少煤炭污染的措施开始出现成效。今年头三个季度,空气污染的主要成 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1.8%,而2006年是增长1.2%。

戴维.惠勒指出,二氧化碳排放是个全球问题,需要国际社会的努力。据 "全球发展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俄罗斯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6.61亿吨;印度为5.83亿吨,日本为4亿吨。戴维.惠勒说,"全球发展中心"掌握的 资料表明,印度目前有97家燃煤发电厂。此外,从2007年开始印度将有97家燃煤电厂陆续投入建设,另有71家燃煤电厂将扩大装机容量,总数为168 家。亚洲其它国家新建燃煤电厂数量是105家,有42家电厂扩大装机容量,总数为147家。这个数字足以跟中国同类电厂数字媲美。

*国际社会的迫切任务*

"全球发展中心"的戴维.惠勒认为,中国燃煤电厂造成的二氧化碳污染无疑是非常严重的,但是,美国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碳污染也不容忽视。戴维.惠勒说:"显而易见的是,美国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尽管美国非常富有,但是,我们仍在建设越来越多的燃煤电厂。"

有资料显示,美国对燃煤电厂和核电厂的投资都相当巨大,但是电力供应主要来自燃煤电厂,全国电力需求中只有20%来自核电厂。除了美国之外,戴维.惠勒指出,西欧国家也是制造二氧化碳的主要地区。

减 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是国际社会面临的迫切任务,其中的关键是开发和利用新的电力资源。  "全球发展中心"的戴维.惠勒说:"我们要明白必须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不过同时,我们有许多的供电资源,其中无论是传统的还是新的,都不会产生二氧化 碳。目前主要是利用大坝进行的水利发电和核电厂。但是,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以及利用地热发电和利用生物燃料等可再生资源发电,目前发展很快。从长期看, 利用这些资源发电极有可能减少对产生二氧化碳的化石燃料的依赖程度。"

"全球发展中心"的戴维.惠勒说,每个国家都有大量我们所说的可再 生能源,这些可再生能源都不会导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因此也被称为洁净能源。尽管获得洁净能源的成本目前比较高,但是,从长期看,随着大多数国家 展开对洁净能源的研究与开发,洁净能源的使用成本有望降低。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