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简讯

发表:2007-11-19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现金短缺 银行限制提款

近日,为减少现金流通量,深圳各大商业银行奉命严限个人和企业的现金提款,甚至银行柜员机也自晚上9时至翌日早晨6时停止服务。

据香港媒体报导,深圳各商业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发出内部通告後对客户发布资讯,称即日起到2008年1月1日,所有商业银行全面控制提取现金的额度。

该措施在上周末开始实行後马上遭到深圳市民的反弹,有关规定受压力已被取消。但银行对个人和单位的现金提款仍严格限制,公司及个人提取现款每天上限为10万及3万元,每周不超过20万及5万元。

有消息指银行采取该措施是为控制通货膨胀,也有传言称有银行因涉嫌洗钱而受央行调查。不过深圳市民及工商客户对此措施极感不满,认为此举是违反「商业银行法」有关取款自由的规定。

欧美财贸大员齐促中国调整汇率

美财长保尔森11月8日在纽约华美协进社的活动上发表演讲说,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越来越多,显示国际社会日益认为中国货币政策与国际基準以及期望脱轨。

据bbc中文网报导,保尔森警告说,北京至今拒绝实行浮动汇率,令有关各方普遍感觉不公平,可能导致中国「遭受贸易保护主义的强力反抗」。

保尔森说,中国有必要采用「更加具弹性的,由市场主导的汇率」,让市场力量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与此同时,正在美国华盛顿访问的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也同样对中国发出了「强力反抗」。曼德尔森表示:「这些日子最让我烦恼的数字是2,000万美元,因为这是欧、中贸易逆差每小时的增幅。」

曼德尔森呼籲美国与欧盟合作,遊说中国提升人民币价值,开放市场,并加强保护知识产权。

美9月对中逆差持续攀升

近期美元下跌助长出口,根据美国商务部9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贸易赤字下降至2005年5月来新低。不过,与中国贸易逆差却持续攀升。

这份商务部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9月份贸易赤字下跌0.6%至565亿美元;出口成长1.1%达1,401亿美元,进口也增加0.6%至1,966亿美元。

美元下跌使美国货品相对便宜,有利出口。不过,儘管出口持续成长,美国9月份对中国贸易赤字依然持续上升5.5%至238亿美元。由中国进口产品以电视、手机、电脑、玩具为大宗。

美中贸易赤字居高不下,美国国会议员抨击人民币汇率过低,造成不公平竞争。美国去年对中国贸易赤字创新高,达2,326亿美元。

中国央行第9度调高银行存款準备金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準备金率0.5%。这是央行今年第9次增加存款準备金率,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準备金率将提高到13.5%,估计冻结资金近2,000亿元人民币。这是历来的最高水平。

近年来,中国贸易顺差呈持续扩大的趋势,远远超过市场预期水平,而大量的外汇,强化了人民币升值预期,过多的货币相对於不足的资产,导致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进而提升通货膨胀压力和加大金融风险。

有分析师表示,人行再次上调存款準备金率还是针对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回收部分资金,对股市影响不大。

中国cpi与ppi齐涨 通膨长期化风险加大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佈数据,中国10月cpi同比上涨6.5%,为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中国10月ppi比增3.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双双创下今年2月以来涨幅新高。针对以上数据,专家指出,cpi、ppi联袂上涨,表明中国通胀长期化风险加大。

据中国媒体报导,中国10月cpi继续呈现出3大特点,一是农村涨幅高於城市;二是食品上涨高於非食品;叁是消费品上涨高於服务价格。

据新加坡发展银行驻港经济学家梁兆基指出,未来中国物价上涨将从食品类价格上涨扩大至其他产品类别,如能源、劳动力等。此外,中国10月外贸顺差再创新高,达270亿美元,巨大流动性将继续推高其国内资产价格,物价水平短期很难回落。有分析师指出,未来中国通胀长期化风险加大,形势不容乐观。

美回收玩具 中国检测證实含有毒成分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10日公布了对日前被美国回收的上百万件中国产玩具和有关企业的初步调查结果,初步表明玩具含有有毒成分。

美国方面8日回收了420万件从中国出口的彩珠拼图玩具,原因是儿童在吞食彩珠後,产品中所含的化学成分会对他们造成伤害。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初步调查结果表明,这款玩具由树脂材料经软化注塑製成,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选用丁二醇作为软化剂,而丁二醇具有毒性。

报导表示,美方此次召回的玩具是澳大利亚穆斯公司的品牌产品,由澳大利亚穆斯公司提供彩珠样本,香港导源有限公司代理经营,深圳旺奇製品厂生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