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东北科研所在文革中如何“拥护”子女上山下乡见闻

作者:张成 发表:2007-11-24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文革年代,天天敲锣打鼓,写大字报表决心已是司空见惯了,习以为常了。但这些人心理是怎么想的,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70年代中期,文革结束前,我去东北一科研所出差。那时我们住在招待所,既无肉吃,菜也无油水,顿顿是酱油拌黄瓜。差不多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每天都到办公室去联系工作、讨论问题。

可 有一天早晨,我进入该单位大楼,看到一夜之间在走廊上突然挂满玲琅满目的大字报,重重叠叠,看得出来,都是昨晚新贴出来的大字报,可没有一个人去看,我带 着不解的心情去看看,到底写的是什么?原来是清一色的拥护党的上山下乡政策,这单位的职工纷纷表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子女送下农村,让他们永远接受贫下中 农的再教育。有的写得声泪俱下,感谢党对他子女的"关怀"。我看了之后,甚为惊讶,甚至想自己是不是在做梦。因为我知道,不少父母都不惜一切代价想方设法 把已下乡的子女调进城里,我哥家有二个孩子下乡了,现在是全家都在为这二个孩子能上来而奔走,找关系走后门,倾家荡产而在所不惜,而他们反而"坚决"要求 把子女送下农村。这简直是天渊之别啊!是否还是东北人的觉悟高?

我带着这个疑问走进 了他们的办公室,问我认识的同事,这是为什么?他很轻松地笑着对我说"这有什么呢?每个人都要表态,我也表了,我大女儿下乡了,不过现在还不是在家呆着, 小儿子是今年要下乡,但我们正在找医生给他开个身体不合格的证明,这不在家待着就是了";又说"每个人不都这么做吗?这又有什么奇怪的呢?而且这几年比以 前宽松多了,有个借口就可以让孩子不下乡了"。我想他可能觉得我是从爪洼国来的,不食人间烟火,连这点简单道理都不懂。

听过这一番教导后,我才恍然大悟,这是全民行的说谎大演习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