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万岁?法国人喊不出口

作者:编译魏国金/特译 发表:2007-11-24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波波冲著萨科兹总统经济改革而来的抗争已瘫痪法国逾一周。同仇敌忾的劳工包括公务员、教师、护士、大众运输工、塔台管控员、渔民,甚至歌剧舞台工人。法国近半数大学二十二日也因抗争而关闭,而律师与法官也计画近期罢工,以抒发不满。

交通混乱与街头示威,激起人们对法国爱好革命的种种回忆。然而这一次,情况改变,法国民众实在没有心情欢呼「革命,万岁!」

无理罢工 过半国民愤怒

美国洛杉矶时报指出,束手无策的通勤族、错过学期考试的学生及其他大众,对那些高举左派意识形态之旗,或为捍卫特权,比如五十岁可拿全额退休金,而行抗争之人,不仅感到沮丧,而且愤怒。

该报说,法国「黑色十一月」罢工潮与社会动荡,部分重演了法国反覆不断的剧码:政府寻求改革、工会或学生走上街头、民众声援工会、学生,然后政府被迫让步。

这样的循环支配了数十年的国家政策:如一九六八年的学运、一九九五年的工运与二○○五年促使当时总统席哈克打消修改劳工法意图的学生暴动。

矢言有别于过往,并承诺提振经济成长的萨科兹于五月上台。他的第一役就是改革让铁路工人与特定团体在工作三十七点五年后,或年满五十岁退休的特殊退休制度,这个特殊退休制度让政府每年支出逾一百亿美元。

虽然萨科兹表达愿意与工会领袖会面、协商,甚至安排非正式餐叙,然而他坚持劳工需工作满四十年才能领取退休金。开启对话有助于萨科兹赢得民众支持。

民调仅三成支持罢工

根据易普索民调公司上周末调查显示,六成六的法国人支持萨科兹,该数据比前一周大幅增加,仅有三分之一受访者支持罢工。

易普索的分析师贾克梅第认为,工会的举动是大选斗争的延续,在第三轮投票中,萨科兹击败社会党人贺雅尔,她矢言不触碰特殊退休金制。贾克梅第说:「萨科兹已经赢了,但一些政治势力希望在街头上再次与他搏斗,不过民众并不捧场。」

反罢工示威 万人参加

上周末一万名群众参与反罢工游行,知名的足球教练拉孔布说,为了终结没完没了的抗争,他只好上街游行。他说:「如果法国以多如牛毛的罢工著称,我们想要有所改变,我们希望改变法国精神,因为老是相同的人发动抗争,另一些人则必须工作。」他自豪自己已六十四岁了,仍在工作岗位努力。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