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星期五为美节日销售带来好彩

发表:2007-11-24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色星期五大减价销售

今天是美国感恩节之后的第一天,被美国人叫作"黑色星期五"。这里"黑色"不是不好的意思,而是商家们认为这一天总归是有钱可赚的,在帐面上出现的是用黑字记录的利润而不是用红字记录的亏损。这一天呢又是商家们节日销售季节的开始,所以格外受人重视。

不过,今年的情况很不一样。美国的商家和消费者是在油价剧烈攀升、信贷危机日益严重、房地产市场持续恶化的层层乌云之下迎来这一天的。

预测机构、民意调查和专家分析大多认为,今年的节日销售跟往年相比将会有很大幅度的减弱。情况究竟怎么样呢?我们财经纵横节目的记者也跟大家一样关心这个问题,并希望找到问题的答案。为此,我们在黑色星期五一早前往几家主要商店了解市场情况,并同零售专家进行分析讨论。

木风:听众朋友好,黑色星期五的零售表现是美国财经人士今天关注的焦点。多年来,美国经济起伏不定,人们对消费者支出这根最重要的经济支柱是否会疲软下来十分担心,这种担心最近日益强烈。来自零售业的消息很令人不安。分析师说,书店barnes & noble第3季度可能出现每股9美分的亏损,这将是连续第7个季度亏损。

Target连锁店内顾客疯狂采购

美国第二大廉价联锁商店"目标"(target)这个季度的赢利可能会下降到62美分一股,是4年来最小的。服装店limited brands公司这个季度的业务情况可能是两年来最糟糕的,可能会勉强保持不亏损。百货公司jc penny 和咖啡连锁店星巴克最近都降低了赢利预期。许多商店反映应说,由于汽油价格上涨,很多消费者都尽量减少去商店的次数,使得商店显得比往日清冷许多。

很多专家估计,油价、房价和信贷这三大负面因素可能会严重影响今年的节日销售。不过,迹象归迹象,预测归预测,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我们现在还是看看商店今天的情况吧。许波今天一早去了世界最大的零售连锁店沃尔玛在马里兰州的一个分店。许波,你给我们介绍一下,沃尔玛商店今天的情况好不好?

许波:我早上8点钟来到华盛顿郊区马里兰州德国镇的一家沃尔玛连锁店。一进门就能感受到节日购物气氛。

虽然我已经错过了商店5点钟开门的顾客高峰期,但商店的顾客还很多,拥挤程度显然要高于平时。满货架的商品几乎全部贴上大减价的标签,打折范围在20%到60%之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电子产品,一台42英寸的大屏幕液晶电视机仅以半价出售,每台售价798美元。一架日本索尼牌数码相机打折40%之后的价格为79.99美元。

木风:往年很多顾客为了抢到自己想要的商品在商店外面排队一个晚上。今天,沃尔玛的顾客是否还有这种热情呢?

许波:我从商店工作人员了解到的情况看,顾客的热情也差不多。商店经理马丁.史密斯告诉记者,平时商店的营业时间是早8点到晚10点,但是今天商店凌晨5点钟就开门营业,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

感恩节夜里,华盛顿地区突然降温,但是凛冽的寒风也挡不住顾客的购物热情。商店的门卫对记者表示,天还没亮,就已经有数百人在门外排队,等候抢购一些为数不多的降价幅度最大的商品。马丁说,一些来晚的顾客为没有买到抢手的圣诞礼物而后悔。我在商店还碰到了一位名叫斯蒂夫的小伙子,正为没有达到目的感到懊恼。

他记者说:"我想要的东西卖得实在是太快了,真糟糕,我的圣诞节都被毁了。"

木风:好我们现在再来看看中国民众比较熟悉的零售连锁店凯马特。杨明早上去了华盛顿附近的安嫩代尔镇的一个凯马特商店。杨明,你谈谈你那里的情况好吗?

扬明:好的。听了许波介绍沃尔玛的情况,我觉得,凯马特商店的情况好像差一些。我早上不到8点钟来到凯马特。停车场上的汽车虽然有几十辆,不过空的停车位还很多。商店里面的人和平常没有多少差别。

木风:为了这个黑色星期五,各个商家都展开了降价大比拼。凯马特这方面做的怎么样呢?

扬明:凯马特当然也尽了很大力量,很多商品打折的幅度都不小。而且也从早上5点钟就开门营业。不过,可能是因为今年顾客最喜欢电器产品,而这又不是凯马特的经营重点,再加上昨天晚上气温突然下降,所以起早到凯马特买东西的人并不是很多。不过,降价还是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一位名叫哈尔德的女中学教师完成了采购任务在凯马特外面装车的时候接受了我的采访。

这位女士说:"我在这买了很多特别便宜的东西。来这儿之前,我还从另外一家商店买了不少便宜货。今天清晨5点多,我们就到了另外一家百货店。在这儿,我们买了很多儿童用品,相当划算,有被子了,座椅了。有的东西对半打折。我买的儿童汽车座椅,减价超过50%。"

木风:我觉得,很多打折可能并不太有吸引力。而真正有吸引力的打折商品又数量很少,所以很多顾客都会乘兴而去,败兴而归。我昨天就看到circuit city电器商店卖一种康柏手提电脑,300美元。可今天早上我太太7点多去店里一问,说人家都排队排了两天,电脑早就卖完了。

杨明:是的,凯马特也有这样的情况。在北维州社区大学半工半读的杜赛特就是其中的一个。我在店里碰到他。他告诉我说:"今年似乎没有什么可买的东西,像dvd播放机、数字电视等。但数量有限,我又没有一大早儿来排队,所以只能空手而归。"
 
木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商业电视台cnbc和财经新闻机构彭博新闻社今天都报道说,电器产品是黑色星期五的热门商品。我们的财经记者若思今天采访的商店就是美国最大的电器商店best buy。现在就请若思谈谈那里的情况。

 若思: 要跟沃尔玛和凯马特比较起来,bestbuy的情形可要热闹得多。我是一大早就去了马里兰州洛克维尔市的best buy 商店。店前面如果用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来形容一点都不过份。若大的停车场真是车位难求。店里面的天花板上飘动着一个个彩色气球,空中传来阵阵悦耳的音乐。

Best Buy早晨5点开门前已经排起长龙

拥挤的顾客都忙着寻找物美价廉的商品,付款台前面的队一直很长。人们兴高采烈地交头接耳,等着付钱。这个店也是早上5点就开门。店里的经理给我说,从星期三晚上10点开始,就有顾客开始在门口排队。由于bestbuy星期四感恩节那天没开门,有些顾客为了买到廉价的商品排了一天两夜的队。到星期五清晨开门之前,已经有2000人等在商店门口。

木风:这种精神可够令人感动的。看样子,best buy今年的生意可能会很不错。店里的经理是怎么估计的?会不会比去年差?

若思:我采访了商店经理阿曼多.奥瓦雷兹(armando aovarez)。他的看法是,今年感恩节期间的销售额会跟去年一样好。

奥瓦雷兹说:"根据商店里的人流来估计,顾客的人数和去年这个时候不相上下。我认为我们(今年)吸引了同样多的顾客。"

他还说,虽然今年经济不是很景气,但是由于best buy采取了很多策略来吸引顾客,因此生意仍很兴隆。

奥瓦雷兹说:"我们为了建立自己的特色,赛过竞争对手,采取了特殊的办法。我们努力跟顾客建立起联系,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顾客到我们商店来,而不是到我们的竞争对手那里去。"

木风:它们采取了什么样的独特办法呢?

若思:这位经理说,best buy事前作了大量的广告,在感恩节期间发起很多促销活动:电视、电脑大幅削价,在商店门口与顾客进行沟通,让顾客了解怎么排队,怎么领票,还发放了商店各种商品摆在什么位置的图解。best buy在感恩节期间有两天的减价活动,星期五早上9点以前来的顾客还可以享受格外的优惠。商店在星期五凌晨3点为排队的顾客发了可以享受大优惠的票。

木风:看来,best buy 还真有一套办法,能够钩住顾客的心。那么,顾客对best buy的各种促销办法是怎么看的?你有没有跟顾客谈到这个问题呢?

若思:是的。我觉得,best buy 的努力确实是比较有效的,广告传播面积广。不过呢,我认为,这也可能跟目前电子产品热有关。现在电子产品的新花样一天一变,领导消费潮流。有一对30多岁来自菲律宾的夫妇接受了我的采访。他们一个叫lutwick,一个叫grace,两人都是护士。grace说,他们早上5点就来了。

grace说:"我们想买减价的电脑。"lutwick说,电脑的折扣达到50%。他们是从因特网上得知best buy的促销活动的。

一位提着一个纸箱的顾客说,他事前并不清楚best buy有什么减价活动,他只是抱着碰碰运气的心理来的,结果发现打印机减价40美元,于是就买了一台打印机。

木风:看来只要把顾客吸引到店里,商店总会有收获的。那么,从顾客角度来看,今年他们的采购预算跟去年怎么比?很多人认为会减少很多?大家采访的时候是否从顾客那里得到一些答案?

若思:我问过这个问题,他们的预算可能会比去年少。在best buy 店里,有一位中年妇女,她自己介绍说是一个国际通讯公司人事部门的副总裁。她说,她是来为孩子买数码相机的,减价50美元。但是由于来晚了,没买到,因此只买了一些dvd。这位顾客说,她今年假日期间买礼物的预算比去年小得多。

她说:"今年我努力不超过预算,大约是去年的一半。"

许波:我采访到的顾客也是这样讲,认为影响采购额度的主要因素是油价。一位叫萨拉的中年妇女说:"不幸的是,油价上涨迫使我不得不精打细算,正因为如此,我最好多买一些减价的商品。"

木风:从大家的实际观察来看,沃尔玛和best buy的销售情况看来跟去年相比也差不了多少。凯马特的情况可能会差一些。美国这个节日销售表现究竟怎么样,现在只是开了个头。这个头大体应该不像人们原来估计的那么糟糕。人们现在关心的问题是,头开得不错,但是否能够在今后的3、4个星期里持续下去,直到圣诞节结束。

美国第4大银行的高级美国经济师马克. 维特纳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了较为乐观的态度。

维特纳说:"我认为情况不会一塌糊涂。专家的期望不高,各种不利的因素是存在着,但圣诞节毕竟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美国人是不会放弃的,还是会买他们要买的东西。我们估计,今年节日销售会达到4%到4.5%的增长。"

瓦乔维亚银行的预测与全国零售商协会的预测较为接近。这个协会估计,增幅会达到4%,约4755亿美元。而2006年的增幅是4.9%。

若思:木风,我有个问题。现在人们最担心的是消费者支出大幅度减弱会引起经济衰退。专家们怎么看,是否有这个可能。

木风:我们知道,消费在美国gdp中占70%以上。如果这个支柱倒了,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几乎就成定局。但问题是,消费者支出减弱的程度。如果幅度不大,很多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并不一定会受到重大的影响。受到较大影响的反而是美国的供应商。

维特纳是这样解释的:"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进口。消费者支出放缓的直接后果是美国进口减少。但由于美元疲软,出口还在增加,所以,这实际上会有利于gdp的增长。只是依赖美国市场的外国出口产品生产厂商会因为美国市场的萎缩而遭受损失。"

许波:这样说,在一定范围内,美国消费者支出减弱不会对经济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在现在的经济格局下,经济学家常讲的消费减弱和衰退之间并不能轻易画等号。

木风:大体是这个意思。就美国眼下的问题来说,不少专家认为,经济遇到的问题是前所未有的,从房地产市场,到能源价格,再到信贷市场。而且这些问题还在发展中,不确定性很大。明年经济会继续走软。但是,从节日销售的情况来看,似乎在短时期并不能构成美国将走入衰退的充份理由。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