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976 历史中国众生相(组图)

徐唯辛人物素描展掠影

作者:晋松 发表:2007-11-26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在林彪像前


面对历史人物,我们常常失语,在真相没有真正揭露出来之前,一切的评判都只是通向真实之前的垫脚石。

魂不守舍

出于个人兴趣的原因,通常我喜欢隔段时间就在网络上搜索"遇罗克"关键字,看看能否找到有人发了涉及"遇罗克"或者"文革"的新文字。

长期以来,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希望有人为"遇罗克"画一幅像,以绘画的方式来纪念他。

11 月20日,"兴趣"与"愿望",合而为一了!从一个博客中看到在北京的今日画廊正在举办"历史中国众生相:1966-1976--徐唯辛素描画展"活动。光是这个时间段,就已经令我内心狂喜,又得知是徐唯辛先生的画展,此前,我在其博客上已经知道,他在创作此组作品,并且要画遇罗克,但一直不知道是否已经画过,我还为此与徐先生的朋友在博客中留言,表示可以为徐先生提供"遇罗克"的照片。

浏览这个博客,突然发现"遇罗克"的画像已经被放置于展板上,令我兴奋了好一阵子,终于,终于有人为"遇罗克"画像了。我的愿望实现了。

从那一刻起,我开始魂不守舍了。

犹豫不决

由于该展览非常敏感,众所周知的原因,我担心这个展览会被"腰斩",(希望是多虑)等不到我去,就被"封杀",这样的事情,我已经遇到和听到不止一次了。而且我的心情也很急切,恨不能立刻飞到现场。

但我的内心开始来回踱步,如果想尽快去,就必须请假,虽然我有调休的机会,但还是觉得"不合适",内心受着煎熬,忽然,我想起一句话:人的生活要跟从内心的热情!

对,就这么决定了,我要跟从内心的热情,而不能变成麻木而呆板的工作机器!请假!请假!请假!

动身

今天是11月21日,一大早就起来,准备好照相机、三脚架、"出身论"资料集,擦了擦我的爱车,便动身了。天气干燥而寒冷,但我的内心却好似一锅沸水般滚烫。

现场

由于路况不太熟悉,所以找到"苹果社区"颇费了些周折,但总算是到了。进入社区没走多远,便看到了展厅。

画展海报


这就是展览的海报,请注意海报上空缺处,本来缺处是有照片的,但由于某些原因,被开了"天窗"。不过展览现场的画像却是齐全的。也可以依此推断出都是哪五幅开了天窗。笔者根据购买到的相关作品图册,推断出空缺的五幅画依次是:陈寅恪、江青、毛泽东、彭德怀、周恩来。后面四个人,我可以理解,但不明白为什么史学家陈寅恪也会有此"殊荣"?


整个展览一共63幅作品,既有显赫一时的魁首,也有默默无闻的平民。展览布局是按肖像人名字的拼音字母顺序排列,这样的布展方式,带来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由于字母顺序的缘故,打乱了传统的"尊卑有序"的界限,虽然里面有许多人,今天还健在,并且我真诚地祝愿他们健康快乐,但里面更多的画像属于"遗像"性质,雨果曾经说过:死亡是最大的平等!是的,无论生前身后多么富贵荣华或贫病交加,在这里,在死亡面前,大家都归于平静,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绝对平等"。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遇罗克与姚文元竟然并排在一起


我来到"遇罗克"的肖像画前,不知是主办方有意为之,还是因为巧合,遇罗克与姚文元竟然并排在一起,二者曾经有过"笔战",一个是智慧青年,一个则是政客;再看我手上拿的报纸,左边是遇罗克主编的《中学文革报》,右边是姚主编的《文汇报》。一个是民间小报,另一个则是正规大报。但正义与邪恶,真理与谎言不是按面积计算的。

上一次拿着《中学文革报》出现在"东四北大街"519号,而这一次他出现在画廊中。

这次去看画展,也约了老关见面,我终于有幸一睹这位"周末社会活动家"的真容了,此乃真汉子也!于是,我们在难忘的地点,选择了难忘的方式,拍了一张难忘的照片!

梁思成


面对着梁思成肖像,我贮立良久,每一个深爱北京城的人,深爱老北京的人,都不敢直视他的眼睛,怕被他的目光灼伤。

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在你眼前慢慢毁灭。梁大师目睹并亲历了20世纪中叶北京城最大的悲剧,建筑大师?悲剧大师!

周西蒙


我身后的"帅哥"叫周西蒙。谁会将他与卧轨自杀相联系?28岁,竟选择了如此悲惨的结局,仅仅是因为他经历了那段众所周知的恐怖岁月后,于1968年自杀。身后留下年仅半岁的女儿和一块至今都血迹斑斑的手表。




这是系列肖像的名单。

 


作者和画家徐唯辛先生(左)


我很幸运,竟然"等"来了本次肖像画展览的作者--画家徐唯辛先生。

张志新


站在她的面前,壮汉也会汗颜。谁之过?谁之过?那冒着血泡的喉咙,是否还在回答?

卞仲耘


四月份,刚刚看完胡杰的新片《我虽死去》。

以革命的名义,学生将老师打死。以和谐稳定的名义,《我虽死去》被禁播。

陈寅恪


这位当年为自沉的王国维写墓志铭的大历史学家,这个倔强的老头,终生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立世,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晚年身受失明、断足折磨的老叟,仍然倔强地吟诗抗议:

公之斯文若元气,
先时已入人肝脾。
汤盘孔鼎有述作,
今无其器存其辞。

画廊一角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