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孕妇李丽云死去的医生们是魔鬼!

发表:2007-11-26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孕妇李丽云一尸两命死在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拒绝为她签字手术的男友肖志军无疑是个心理有缺陷的人,不签字不手术的制度也有可商榷的必要,最让我不能容忍的是该医院副院长的泰然自若。我很难想象,一个人在自己没有尽力救治,只是目睹着母子俩一步步走向死亡,眼瞅着活生生的人逐渐变成冰冷的尸体之后,还能那样若无其事地面对镜头。

固然,制度和社会信用危机的大环境给了这些医生们以束手的理由。可是,让我们回归常识:为什么医生能够被称为“白衣天使”?为什么一个童叟无欺的商贩不能称之为“天使”?一个技艺高超的工匠不能称之为“天使”?一个鞠躬尽瘁的官员不能称之为“天使”?而一个普通的医生却可以有这样的资格?

因为医生是个特殊的行业,拥有特殊的身份。特殊行业特殊身份人的行为标准不能与其他身份的人一样。见了歹徒,别人可以往后缩,你必须冲上去,因为你是警察;起了火灾,别人可以先跑路,你必须先上去救人,因为你是消防员。别人能以自己生命宝贵,以尚有家小为退缩的借口;但你作为一个警察、消防员就不行,你就得以别人的生命财产为重。关键时刻,冲上去了,你就是人们敬仰的守护神;临阵逃脱,你就是千夫所指的败类。没有其他的选择。

医生与警察、消防员一样,都是人们生命的捍卫者,尤其是北京朝阳医院这类公立医院的医生,捍卫公民的生命更是不可推卸之责。在病人的生死关头,你竭尽全力的救治了,你就是天使;反之,你束手放任生命的消亡,你就是魔鬼。因为病人除了生死没有第三种选择!

医生跟天使划等号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医术中不可确定性,这是任何制度在这个行业中都会存在的缝隙。一位名医跟我讲过他早年的一段亲历,原话如下:

“…… 我记得是有一个胃出血的病人,做的胃大部切除,手术全部缝完了,病人要往下送的时候。麻醉师说,等一等,血压始终不好。我们就发现病人的血压不断的往下走,脸越来越白,而且肚子隆起来。大家都觉得还有出血点,可是我们谁都不说话,你知道外科大夫很忌讳病人会死在手术台上。有一种方法可以把病人送回病房,轰轰烈烈的抢救,但是他肯定是必死无疑。还有一种办法是重新打开,可病人血压已经控制不住,完全有可能死在手术台上。家属在外头不了解手术,会觉得这个手术失败。所以大家都知道应该去积极抢救,可都坐在那儿。  
    这个时候院长正好上来,他一看,说你们还等干什么,出了问题我负责!我们主任立即跳起来,拿了把剪刀把所有的缝线剪断了,把胃壁打开就明显看到一个小动脉在冒血。这时候病人心跳没有了,血压也没有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我加压了600毫升的血,然后就看着瞳孔回来了,血压有了,最后这个病人就救活了。这个事情给我一个非常大的震撼,我觉得医生真正就踩在生与死的边界上,如果你敢于去负责,如果你有很好的技术,你就能够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医生的责任就是要全力地抢救!”


这个故事也给了我震撼,震撼在于生死有时真的就在医生一念之差。而由于它的专业性和医学发展的局限,医生是否竭尽了全力?后果是有心栽花还是无心插柳?往往都是难以精确判定的。这就是制度的死角,一点点死角就意味着千万冤魂,而要最大限度地弥补这个死角,只能在制度完善之余,依靠医生的职业操守,依靠他们因珍惜生命而表现出的高尚品格。

这并不是要说,要求医生成为圣人。一个警察,一个消防员,即使他平常是个酒鬼赌徒,关键时候他能因正义感而勇往无前,他就是英雄。一个医生,哪怕他平常收红包、吃回扣,在病人生死关头他能以此为第一要务,他就是“白衣天使”。我们不需要道德完人,只需要他们起码在病人最关键的时候,体现出自己道德的一面。

在看着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副院长轻描淡写地说:“作为医院这一块真是该做的都做了……”的时候,一股恶心涌上喉头。只因为将来可能存在的索赔风险,就放任孕妇李丽云慢慢死去,医生们,你们不是天使而是魔鬼。你们可以拿制度、信用等等原因来为自己辩解,但即使是它们让你们变为魔鬼,但不能改变的是,你们已经成为魔鬼的这个现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轻履远行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