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新加坡常联想起香港

作者:江迅 发表:2007-11-29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一个月两次去马来西亚,一次是陪同于丹去演讲,一次是陪同易中天去演讲,他俩都是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上因演讲而走红的。他们在马来西亚的讲座,每一场都有新加坡人跨海北上来大马听他们演讲。

新加坡可以成为南亚、东盟、印度的金融业中心

聊天时,新加坡常常是一个话题。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之间,真是有一种"扯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新加坡是1965年脱离马来西亚而成为主权独立的国家,同年12月成立共和国的。这次在大马的一个月,社会上有个热门话题:要不要新加坡回到马来西亚联邦。

事缘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说,如果马来西亚能够给予华裔和印度裔人民公平的教育机会,新加坡可能考虑重新加入马来西亚联邦。此言一出,激起千层浪。

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宣传部门官员莫哈末泰益说,马来西亚政府有能力治理好国家,因此新加坡"最好还是维持现状。我们不需要新加坡,就如(前首相)阿卜杜勒·拉赫曼当年指出,新加坡还是单独成为一个国家比较好。"他又说,"我们比新加坡更好,例如在教育方面我们允许许多源流学校存在。我们允许人民自由养猪,新加坡却完全禁止。我们允许民众吃香口胶,定期举行大选,允许反对党存在及批评政府,反观新加坡就没有这样的自由。"

在《马来西亚前锋报》也读到专栏作者阿旺的文章:"马来西亚人民没有想过要与新加坡这个对邻国采取消极态度的国家复合"。

看来,马来西亚人对新加坡似乎不怎么样,不过,香港许多人却相当重视新加坡。世界上很多国家常常将香港和新加坡视为双城记,新加坡和香港也都视对方为竞争对手。在以往的一些国际排名中,香港大多领先新加坡,但近年来,许多国际排名中,香港都落后于新加坡,这一趋势越来越成为气候。

双城记

世界经济论坛最新的《全球竞争力报告2007∕2008》中,总体竞争力排名,香港由上次的第10名下降到第12名,新加坡则由第8名上升到第7名;创新能力排名,新加坡排名第11,香港排名则是21。世界银行最新发表的物流研究报告显示,新加坡物流能力是世界第1,香港则排名第8。

据香港《明报》的数据显示,知识方面的大学生比例,新加坡为24%,香港则为18%;人才方面的每年净移民率,新加坡为8%,香港则为5%;环境方面,在亚洲75个经济体的社会环境排名中,新加坡排名第1,香港则排名第2。

另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的生活成本世界排行第17,香港则排名第4;2006年对外国公司的吸引力排名,香港由2005年的第20位下跌到32位,新加坡则依然稳居首位......还可以罗列不少。由此可见,对两地竞争力的评估来看,香港落后于新加坡已是无可异议的了。

香港落后新加坡?许多人似乎都不相信。如果问哪座城市的人步伐最快,人们会不假思索地回答:香港。又错了,这已是老皇历了。据《泰晤士报》披露的英国的一项实验显示,对全球32个城市的实验调查中,人们平均步速较12年前快了一成,其中尤以亚洲人的步速增长最大,达两至三成,最"心急"的是新加坡人。素来被指"走路比谁都快"的香港人,竟然排除在10名以外。新加坡人只用10.55秒就走完18米。

步速是人们生活节奏的良好指标。都市人生活节奏急促,走路也不知不觉地加快了。当今,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等科技产品普及,城市人越来越缺乏耐性,有了手机和电邮,总希望对方立即回复,生活节奏变得急促。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受挑战

前些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前去北京述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了他。温家宝说,自己前不久访问新加坡时常常会联想起香港,把香港与新加坡作比较。温家宝提出创新、知识、人才、环境等四个方面的要求,供曾荫权作参考,以强化香港的竞争力。

用词谨慎的温家宝没有明言香港在这四个方面是否落后新加坡,不过从以上的各种排名中已经不难看出,新经济格局的排名、特别是创新能力的排名,新加坡远远抛离了香港。香港如何追赶新加坡,考验曾荫权和特区政府的施政能力。

记得,一年多前,曾荫权曾经率领一众高官前往新加坡"取经",4个月后,建制内政党民建联核心成员访问新加坡,应该学回不少东西。不过,这一年来,看不到特区政府在产业结构转型、金融业优化、科技与创新政策诸方面有新的突破。温家靠"仅提供参考"的批评,是否能令曾荫权和特区政府有新思维呢?

蕞尔小岛新加坡,居然能排在纽约、伦敦之后,成为世界第三大的外汇交易中心。国土面积仅两个半台北市大、人均所得却几乎是台湾两倍的新加坡,确实令人刮目相看。记得,就任为新加坡第三任总理的李显龙办公室的墙壁上,悬挂着一行字:"居安思危,戒奢以俭"。

他接受采访时说:"这是我的治国座右铭,因为新加坡是小国家,我们必须很勤俭。"一再强调新加坡的小,凸现出小国必须时时居安思危才能应对生存的挑战,这几乎已成为新加坡历任总理最娴熟的政治修辞。2004年起,李显龙执政后,新加坡突然又引起世界瞩目,经济连续三年高增长,2006年的经济成长甚至达到7.7%,摆脱了亚洲金融风暴的阴霾。

尽管有一些香港学者和政党领袖,对新加坡的经验也不以为然,说新加坡是"半民主机制下的威权政治"、"实行所谓普选下的强势领导"、"一党执政权威体制下发展经济而不要民主、自由",其实,新加坡的成功并不在于它的权威体制,而在于它充满着深深的忧患意识和发奋图强的精神。这一点,正是香港所欠缺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