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 义:中国的民主宪政之路

作者:郑 义 发表:2007-11-30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1895年4月,康有为发动在北京应试的1300多名举人联名上书光绪皇帝的"公车上书"始,至200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止,计112年。在此100余年间,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和中国人民进行了反复曲折的民主宪政探索,虽历经磨难而百折不挠,屡遭杀戮而前赴后继,描绘了一幅幅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历史画卷,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国民党推翻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建立了民主的共和国--中华民国。虽然民主革命的成果多次被各种集权政治势力篡夺,即使是以民主建国起家的国民党最终也走上了独裁专制的道路,但民主宪政的种子必定已经深埋于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先进知识分子心中。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也的打着"反对专制,实现民主"的旗号,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支持,最终夺取了政权。可惜的是,当共产党掌握政权以后,便也撕下了民主的伪装,残酷而血腥地搞起了专制独裁。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专制58年了。虽然,中国人民要求民主呼声日益高涨,但其在十七大报告中仍然不提民主宪政之事,对政治体制改革空话连篇,对自己日益腐败的官僚专制体制死守不放,以 "民生"口号压制民权呼声,以"科学发展"代替民主发展,令全中国人民大失所望。民主宪政,是经过世界所有发达国家证明了的最先进的政治制度,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且,中国目前已经充分具备了实行民主宪政的经济、文化和社会条件。民主宪政,就如东方那喷薄欲出的红日,必将灿烂地照耀在中国的大地上,必将给勤劳、善良、多灾多难的中国人民带来无以伦比的自由、幸福和尊严,必将使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更加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将让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强盛、文明、蒸蒸日上!民主宪政的历史洪流是谁也无法阻挡的!谁要是想阻挡这强大的历史洪流,必将被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碾得粉身碎骨!我们衷心地呼吁一切向往民主自由的党派、团体、各阶层人士,为中国尽快实现民主宪政而努力奋斗!我们特别要强烈呼吁中国共产党,以中国人民的利益为重,以中国的更好更快发展为重,放弃一党之私,结束一党专制,开放党禁言禁,主动实施宪政!现在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立功和获得新生的最好机会!抗日战争胜利后的国民党就没有抓住当时的机会,仗着抗战胜利后的余威,撕毁国共重庆谈判协定,对共产党大打出手,三年多就失去了在中国大陆的政权。前车之辙,后车之鉴。中共当深记之。

中国的民主宪政之路不外乎两条:一是中共主动实行宪政。二是中共被人民打倒,由新兴的政党实施宪政。下面对这两条路分述之。

一、中共主动实行宪政。这是付出社会成本最小的一条路,也是中国人民最希望的一条路,只要中共把政治体制改革实质性地向前推进即可。这样,中共即获得了新生。在中共主动实行民主宪政的道路上又有两条路可以走。

(一)、中共进行改组,并一分为二这是实现民主宪政的最现实和最稳定的途径,也是共产党获得新生的最保险途径,并可以真正实现共产党长期执政。共产党一分为二其实很简单,只要中共中央先确定两个领袖,然后分别提出自己的建党理论和施政纲领,第三步由全国党员自己认领袖即可。共产党一分为二后,各自不管叫什么党,肯定谁都不能叫共产党了。实际上,就是中共不一分为二,仍叫共产党也有些牵强附会。因为中共执行的现行政策已经与马克思、列宁主义背道而驰,除了一味强调一党专政外,其经济政策已经向私有化方向大步迈进。共产党一分为二后,中国就有了实行多党轮流执政的政党基础,再加上现存的一些民主党派和以后新兴的党派,他们各自在竞选中就会不断分解、重组、壮大。至于,如何竞选,那么多发达国家有着非常成熟的经验,拿来就是。当然,中共也可以在全面开放党禁言禁的前提下,不进行一分为二的改组,而是允许其他党派平等地与自己竞争执政权。这就是中共主动实行宪政中的第二条路了。

(二)中共不进行一分为二的改组,而是允许其他政党平等地参加竞选这是中共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但要比第一种方式缓慢得多。因为,其他政党的成长壮大需要一个过程,在一定时期内很难形成对中共的制约抗衡作用,虽然名义上是多党轮流执政,实际上,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很可能还是中共一党执政,而且不排除中共退回到一党专制的危险。不管怎么样,中共能主动走到允许其他政党平等公开参加竞选的地步,也算是获得新生了。如果是这种方式,中共需要主动做好以下几件事:

(1)、全面开放党禁言禁让公民真正享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罢工等的自由。

(2)、为历史问题平反一是为"六四"事件平反;二是为胡耀帮、赵紫阳等彻底平反;三是为"法轮功"平反;四是为所有因主张民主政治而受到迫害的人士平反。

(3)、彻底实行党政分开取消各级政府、人大、政协、工会、军队、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中的党组织,党员实行属地化管理。这样,军队自然国家化,司法自然独立。

(4)、党内实施直选党的总书记和各地方党的负责人全部进行直选。

(5)、实行总统共和制以中国的国情,实行总统共和制比议会共和制更适宜。总统由人民直选。如果中共主动实行民主宪政,那么,第一届总统就由中共的现领袖担任也未尝不可。

(6)、规范和强化各级人大和政协的权力全国人大和政协要减少代表数,最多不宜超过500人。全国人大和政协的职权可参照其他国家的议会制定。

(7)、地方各级政府行政长官亦由直选产生。这是中共主动实行的民主宪政之路,也是中共的明智之举。如果中共一意孤行,仍然坚持自己的一党专制,那么,中国的民主宪政就只好走第二条大路了。

二、中共被人民打倒,由新兴的政党实施民主宪政这种情况下的具体方式就多种多样了,而且也会取决于很多的偶然因素,比如天灾、人祸或中国经济的大动荡大崩溃等,都可能成为中共被打倒的导火索。其被打倒的时间可能是三五年也可能是十年八年,但总之不会超过二十年。那时,中共党员们特别是那些官员们就惨了,人民肯定要清算他们的一笔笔血帐和经济帐。而且社会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动荡时期。这条道路是实施民主宪政的成本最高的道路。中国最好不要走这条道路。

email:[email protected]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