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裔高中生入围07年西门子科技决赛(图)

发表:2007-12-03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图:4名入围西门子科技竞赛团体组决赛的华裔:hao lian(左上)、james jiang(右上)、john y. chen(左下),christopher ding(右下)。

右图:入围西门子科技竞赛个人组决赛圈的华裔黄之桢。

2007年西门子科技竞赛 (siemens competition in math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本周末在纽约大学基美中心(kimmel center)举行。今年的比赛与往年一样,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上千名高中生参加。经过多轮激烈竞赛,个人组与团体组各有6队参赛者脱颖而出,进入今年的决赛圈。而在这20名优秀高中生中,有5位是华裔。

入围团体组决赛圈的华裔分别是john y. chen、christopher ding、james jiang 和 hao lian。唯一入围个人组比赛的华裔则是来自德州布兰诺高中(plano senior high school) 的黄之桢。

来自密西根的christopher ding与james jiang的研究项目为光动力学疗法(photodynamic therapy - pdt),并解决了一个棘手的难题。他们表示,光动力学疗法在治疗癌症肿瘤时由于无法将癌细胞全部杀死,治疗后会导致癌细胞加速繁衍。俩人研制的新配方通过注入一种新药物能够起到抑制癌细胞繁殖的作用。christopher ding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参加比赛前曾以为科学研究是很复杂、很难懂的,但真正参与后发现其实科研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不可攀,并鼓励同龄学生一起踊跃参与。

北卡的hao lian与两名搭档vivek bhattacharya以及daniel vitek的研究也是在生物医学领域。他们研制了一个能够让科学家很快确定某一蛋白质序列翻译效率的配方,有潜力为大量生产有益蛋白质找出最快的配制方法。hao lian还是一名钢琴演奏家,曾获国家钢琴演奏区域竞赛冠军。他表示对科学的兴趣始自于他的父亲,希望在大学里追随父亲学习电脑科学,而他的梦想是开创一个能够改变世界的软件公司。

来自德州布兰诺高中的陈约翰与队友camden miller以化学原理研究生物可分解纤维材料释放氧化氮现象而获得第二区域决赛冠军。他们表示,他们的研究通过控制释放氧化氮可帮助医学家保存器官与体内组织。就读11年级的陈约翰表示,最早对科学感兴趣始于达拉斯的一项科学研究工作计划。他还是一名杰出的小提琴家,曾在两年前赢得音乐奖(solo and ensemble exemplary musician award)。

同获第二区域决赛冠军的黄之桢是唯一入围个人赛的华裔。去年刚以另一项心脏模拟计算荣获德州青年科学院奖(texas junior academy of science competition)的他参加这次比赛的研究项目是通过电脑模拟来计算生理钟的变化。他的电脑模拟通过分解数项非线性偏微分方程获得了与医学数据非常吻合的成果,获得不少好评。他表示,虽然作模拟有时非常困难,感觉难以前进,但是完成后的满足感令他非常高兴。

西门子科技竞赛成立于1998年,已成为美国高中生科学竞赛中最具荣耀的比赛之一。冠军可获得10万元奖学金,而其他进入决赛的5支队伍可获得1万到5万不等的奖学金。比赛结果将于12月3日(周一)早晨公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