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访华带走200亿欧元订单 中国毫无收获?

发表:2007-12-03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萨科齐走了,挥一挥衣袖带走了200亿欧元的订单。

  试问200亿后面有几个零,很多人都会一时数不过来,更何况这200亿之后的单位是如今持续升值的欧元。难怪萨科齐在11月26日签单后能兴致勃勃地参观 "798"艺术区,情绪激昂地唱响《马赛曲》,在朝阳公园闲庭信步,兴致勃勃地晨练。在中国的3天里,他一直在笑,发自内心地笑。

   "超级推销员"创新纪录

  萨科齐有理由高兴。当年希拉克怀揣40亿欧元的访华成果便获法国媒体颁发的"高级推销员"头衔,如今面对5倍的订单,估计法国媒体更要惊呼他们国家又诞生了一位"超级推销员",更何况这次签下的订单几乎个个刷新纪录。

  继去年年底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与空客公司签订的15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落实后,两家公司11月26日再一次签订了150架飞机的购机协议。与此同时,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也与空客签订了10架a330-200型飞机的购机协议,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民航历史上最大的一笔飞机订单,按照目前空客公布的飞机目录价格初步估算,这笔订单价值达到了174亿美元。

  与此同时,伴随着法国阿海珐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薇女士对萨科齐献上的感激一吻,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国有核工程公司areva sa.签订了民用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协议包括向中国出售两个先进的新一代欧洲压水核反应堆(epr)及配套使用15年的核燃料和一切服务。这一协议不仅是法国核工业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商业合同,同时也是全球民用核能市场上创纪录的一笔订单。此协议价值为80亿欧元。

  随后阿尔卡特与朗讯同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行情,股吧)签署了一份大单,其金额占阿尔卡特与朗讯全年盈利的4%,合同内容主要是阿尔卡特与朗讯将为中国移动通讯业提供一系列最先进的端到端的移动解决方案,以满足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移动业务需求。此项目的价值为7.5亿欧元。

   200亿欧元背后的无形账单

  

   萨科齐带着200亿欧元的有形合同走了,中国就毫无收获吗?法国企业国际发展局主席阿兰·古赞一语道破天机,在如今这个世界已经成为村庄、地球已经成为平面的时代,任何合作最终都是双赢。

  的确如此,继今年5月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第一个飞机总装线项目在天津开工之后,11月26日空客公司确认将a350xwb宽体飞机机体结构的5%的制造份额投放到中国。此外,空客还与中航二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建立合资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空客与中航二集团下属哈飞将共同在哈尔滨组建合资制造中心,生产a350xwb宽体飞机项目的复合材料零部件。

  法国最大、世界第三大集装箱海运集团--法国达飞海运集团也与厦门政府及香港创建集团签署了厦门港开发项目,这是该集团首次在中国投资建设和开发集装箱深水码头,力争2009年投入运营。

  欧洲第一大制药企业赛诺菲-安万特与深圳市政府签订协议,宣布将斥资7亿人民币在深圳建立一家流感疫苗生产厂,该工厂将在2008年初动工,2012年正式投产。

  而在11月27日召开的法国对华投资的重头戏--中法企业论坛上,来自法国的200多位知名中小企业代表与550多名中国企业家更是举行了4000多场企业间的一对一洽谈。在随后的十几天时间里,论坛还要转战上海、香港、广州、深圳、成都等地区。

  刚刚上任的阿兰·古赞在谈及这次活动成果时对记者说:"我第一次以主席的身份出国就来到了中国这个为法国所极度重视的‘目标国',我此时的心情是非常满意和高兴。"法国中小企业对来华投资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预计活动结束后将会得到一个令人欣喜的数字。在法国,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法国60% 的就业机会由其提供,因此古赞觉得法国的中小企业在中法企业合作上应该表现更为活跃。同时他还强调,法国的中小企业掌握很多高精尖端的技术,这将吸引中方的兴趣。这也许会为我国引进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创造新的途径。

  此外,古赞在萨科齐访华期间再次表示,在当前中欧关系的发展情况下,维持对华军售禁令是不合理的。而作为2008年欧盟轮值国主席的法国,是否会推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和帮助中国进一步加强与完善欧盟之间的合作值得关注。

  萨科齐走了,但中法之间的"紧密"关系仍将继续。临行前他与明年8月8日即将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又定下了不见不散的约定。

  细细一算,萨科齐访华的经济账单,是一笔客人满意、东道主也满意的账单。效益将在今后若干年中显现出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