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舞自天上来

作者:小凡 发表:2007-12-04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追溯中国舞的起源,最早的记载是在五帝时期。如《史书》中记载黄帝时期有乐舞《云门大卷》,还有传说禹创制了《九招》乐曲歌颂舜的功德,引来凤凰随乐声盘旋起舞。再到后来,舞乐文化中出现了音乐典故《高山流水》,是指俞伯牙在弹琴时,心里想着高山,钟子期就可以从琴声中听出高山之意,于是有了“美哉洋洋乎,意在高山”,而当俞伯牙想着流水的时候,钟子期就从琴声中听出流水,所以有了“美哉汤汤乎,意在流水。”


纽约神韵艺术团领衔舞蹈演员任凤舞在2006年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大型舞蹈《神州传灯》中剧照

唐朝乐舞《霓裳羽衣曲》的由来更是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话说唐开元初年中秋之夜,玄宗在宫中笙歌进酒,凭栏赏月,忽想:月亮普照万方,月光之上,必有非常之处。只是怎么上去呢?玄宗于是急召道士进宫。道士法力高强,凭空架起银色长桥直通月内。玄宗于是凭桥走进月宫。月宫前庭是一株巨大的桂树。桂树之下,无数白衣仙女,乘着白鸾起舞。另一边又有一群白衣仙女,拿着乐器伴奏。道士指道:这些仙女称作素娥,身上所穿白衣叫霓裳羽衣,所奏之曲叫《紫云曲》。玄宗素通音律舞蹈,于是将两手按节,一一默记下来。回到人间宫中后,玄宗把曲和舞蹈传于杨玉环,起名《霓裳羽衣曲》,流于乐府。

在现代中文中还有很多的常用词语都与舞有关,比如“手舞足蹈”,“舞文弄墨”,“眉飞色舞”等。

神韵艺术团舞蹈编导、中国国家一级教练、中国舞专家曹逸女士曾讲过,中国舞由于文化的缘故,它有一个质,有不同场景的表达,内涵很深。曹逸说:“真正的中国舞从一个动作到另一个动作之间的这种韵律的过程,是古典舞最具韵味的部份,神呢,就是指神韵,指舞者的心意,可以表达各种情感,各种人物、故事、情节。那么这就是属于神的范畴,(在舞蹈中),它是支配一切的、主导的部份。”

神韵艺术团担纲主演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性中华文化文艺演出,晚会自2004年首办,至2008年,演出规模将由2007年的30多个城市的80场次20万观众,2008年扩展至50多个城市的120场次50万观众,涵盖欧、美、亚、澳四大洲。

在观看了2007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后,有很多的观众感叹,那是真正看到、欣赏到了中国原有的传统文化,真正在欣赏中国舞。据组织方介绍,2007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很多舞剧在编排的时候,取材于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历史记载和传说,随着大幕升起、落下,上至盘古开天、下至今日,朝代的更迭和历史的名人们在神韵的舞台上演绎着,历史的神来之韵源源的回流到观众的心中。

难怪曹逸会认为,欣赏晚会舞蹈就如同在欣赏中国神传文化艺术,中国舞表现的内容来自五千年的神传文化,一切尽在其展现中,从这个角度来欣赏,就可以体会晚会中国舞美的意境所在。

有不少艺界人士指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完美再现。专业舞蹈杂志《舞蹈探索》(Explore Dance)在2007年2月16日刊登Jennifer Wesnousky的文章说,新年晚会通过精心呈现的中国歌曲、舞蹈和器乐,让观众宁静地感觉到自己目睹了一场令人启悟又无比辉煌的经历。

Devon市市长Jeffrey Craddock在观看了2007年晚会节目后表示,神韵艺术团表演者的舞姿‘“满了启迪,动作真是了不起,简直把你融化了。”

加拿大渥太华市长看了晚会后说:“很壮观、引人注目,的确令人喜欢、相当美妙,的确相当富有情趣而美好。我曾去过中国北京,但从未观赏过这么高水平的文艺节目。”

原中国中央轻音乐团演奏家杨军在看了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后表示说:“当我看了新唐人晚会之后,我觉得她是穿越了时空,她可以把几千年承传的文化突然在一个时空当中,非常完美无缺的并合在了一起。让人感觉有一种目不暇给的感觉。”

国立台南艺术大学文博学院院长黄翠梅教授认为,“由舞蹈中看文化,神韵艺术团的题材本质、表演方式、动作和表情都体现出中华文化的内涵。”

12月18日纽约上演的圣诞奇观(Holiday Wonders)将拉开2008年神韵艺术团全球巡回演出的序幕,我推荐大家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机会。所有节目的音乐、歌曲、舞蹈和舞剧全部原创,交响乐团现场伴奏,世界一流的大型动态天幕效果,一定会让您身临其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