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年前古罗马医技堪比现代 外科设备先进

发表:2007-12-10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足形陶瓷水壶,考古学家解释说把脚放入壶内,注入水或油来泡脚,可以祛寒治病。


据英国媒体9日报道,由于一位古罗马医生的医疗器具的出土,向世人展示了古罗马时期的高超医学成就。当时的医学发达程度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外科设备和医疗手段在之后的1800年间变化甚微。


器具先进

据报道,此次考古挖掘历经17年,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医学考古探索。1989年,在里米尼地区挖出一颗古罗马时期的树,后来开展更广的发掘工作。一间医生的房子就是在此次挖掘过程中发现,考古学家发现这位古罗马医生的诊疗室与现代就诊环境很相似。

而出土的150件形状各异的医疗器具更是表明古罗马医生通晓的领域范围很广。从拔牙钳子和其他手术设备可以看出,医生不仅会简单的拔牙,还可从受损的头颅中取出碎骨。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一只做开颅手术的中间厚四周薄的小凿子,有古医药专家称在手术时,先用另一件工具在头盖骨上凿出一条通道,然后用这个凿子安全地打开头盖骨。

理念先进

除了各种医疗设备外,考古学家发现,古罗马时期的医学观点已很先进。当时的人们自制麻醉剂,把曼得拉草、天仙子和罂粟混合调制而成。有专家认为,关节疼痛是古罗马时期最普遍的病症,他们可能在当时已经采用冷热相间法治疗。

此外,根据这次考古发现,科学家推测当时医生治疗病人一般分三步。第一步先通过调整饮食结构治病;第二步服用中草药,一般从大自然中采集而来并经过研磨加工;第三步则要动手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