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出走美国 马思聪骨灰移葬故土(图)

发表:2007-12-10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思聪文革期间不堪迫害,逃往美国。(图片来源:广州艺术博物院)

已故中国著名作曲家、小提琴家马思聪的骨灰周一(12月9日)由亲人从美国护送返回家乡广东。

当天,马思聪的部分亲友、有关中美官员在马思聪病逝地美国费城举行起陵仪式,为马思聪骨灰送行。

马思聪夫人王慕理的骨灰也随同返乡,将一同被移葬在广州白云山麓。

中国媒体报道,遵照马思聪家属意愿,经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批示,马思聪的骨灰终于在病逝20年后能移葬故土。

马思聪是中国20世纪杰出的音乐家,1912年生于广东海丰县,12岁赴法国学习小提琴,1931年回国辗转各地从实艺术创作。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马思聪在这一时期完成创作了著名的《思乡曲》、《绥远组曲》、《西藏音诗》等。

1950年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首任院长,后创作著名的《塞外舞曲》、《山林之歌》。

1966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马思聪遭受迫害。

1967年,马思聪在百般无奈和对当时大环境绝望的心情下,与王慕理和一双儿女从广州搭上小船,从此离开中国。一家人辗转从香港、九龙来到美国。

1985年,马思聪被正式平反;1987年病逝于美国费城,享年76岁。

有关方面特选定在"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期间将马思聪贵会移葬回国,同时在广州和北京两地举行《马思聪全集》首发式、铜像揭幕及音乐会等活动。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