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华人在美国如何筹办婚礼〈下〉

发表:2007-12-12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消费和形式看华人婚礼

鲜花礼服相册迎新人

5月1日,Kathy Yan和Peter在一家占地100亩的古堡式庄园举行了婚礼,小两口光是用鲜花装扮这里就花了6000美元,而古堡的场地租金也花了一万八。

热闹非凡的婚礼面前,除了表面的鲜花红毯,盛装华服外,其实还有不菲的价格和多样的形势。专营婚纱礼服的Kathy's Bridal老板泛美枝(Mae)告诉记者,婚礼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新娘的结婚礼服,在美国几乎所有的新娘礼服都是买来的,很少有人去租,新娘在结婚之后通常把礼服密封收藏起来,等到女儿出嫁或者行成年礼时可以作为特别的礼物。

吴凯伦换上婚纱告诉记者,普通的一件婚纱也要200到300美元,中档的是500到1200美元,高档的就更贵了。她选的是近千元的婚纱,加上配套的头纱、头饰、手套、手袋一直到鞋子,在婚纱店都是分别出售的,加起来可不是小数目。

婚纱摄影有一套499美金30张的周年册,也有800元左右的60张中高档形式,更精美的册子就要待价而沽了。结婚当天的摄影则要2000元左右。凯伦定的酒店每个人从鸡尾酒会到晚餐加起来要300左右一桌,还有乐队,和700元左右的三层结婚蛋糕,另外请了法官到场主持......"所有这些,"略一思忖的她化着妆还伸舌头做了个鬼脸,"至少花了2万多。"照相的空当,温妮说,凯伦的结婚花费在ABC中,算是中档水平,但是比起第一代移民和留学生来说已经是很高的水平了。"在美国婚礼的所有费用可都是女方出的。"Kathy和Peter的婚礼,平均每个去庄园的客人要花费500元,所以他们的婚礼花费总额对普通华人来讲可能就是天文数字了。

礼物清单和红包首饰

在美国送结婚礼物有个特殊的风俗,就是由新婚夫妇在婚礼前的几个月内,找到一家或数个心仪的百货公司选好两个人婚礼或是婚后要用的东西,列好礼物单,从厨房工具到床上用品,包罗万象,价格从低到高都有。客人和朋友们可以在各地直接到这些公司的连锁店或者是通过互联网,从这礼品清单上挑选符合自己购买能力的礼物送给新人。这样他们开始家庭生活时所需的大部分东西就可以不用担心了。

吴凯伦和陈志欣,Kathy和Peter这两对ABC都迎合了这样的风尚,朋友们通过口头相传和网络知道了他们的需要,林林总总的送了各色礼物。凯伦还把他们结婚的进度和很多信息输进了一家专门提供婚礼支持的网站,这样朋友们就可以在各地都了解到他们情况,陈志欣的父母住在夏威夷,还专门带来了别致的夏威夷特色花环。

陶郭小两口完全中式的婚礼也给他们带来了中式的礼物──红包和首饰。每个来参加婚礼的朋友都送了200到500元不等现金,用传统的红包表达了他们的心意,一些亲戚和相熟的朋友为他们带来了金项链和金手镯,还有金龙凤,玉佩等贵重的首饰。传统上受到新人夫妇和双方父母邀请的朋友和同乡都会来参加他们的婚礼。

幸运的吴凯伦说,她和新郎包括他们的父母有很多华人朋友,所以她们也收到了一些传统的"红包"。一直讲英文的凯伦露齿而笑,冒出了唯一一个中文词汇"红包",而且几句话里用中文提到了三次,她说这对花了不少钱办婚礼的她帮助很大,尤其作为明年要搬家的他们是很实际的礼物。

贺喜贺婚登报结亲

在曼哈顿和费城的中国城,华人各家婚嫁还都流行另外一种风潮:登报贺婚,登报联姻结亲。

不少第二代移民的父母都是在中国城开始他们在美的第一步,参与过社团和同乡会,子女结婚的喜事成为同乡和各社团及商家互表祝贺的机会,"白头偕老"、"龙凤呈祥"、"百年好合"这些平常但又喜庆的贺辞见于报端,也确实带来了喜庆的气氛,社区的报纸也成为新人们的爱情见证和宣言,更是联姻结亲的两个家族的标示。

蜜月旅行二人世界

婚礼之后的蜜月是美国的特色,华人中也流行着"结婚旅行"这样的形式和内容,不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和考虑。

王鹏和肖小宁都面临毕业,婚礼没有考虑过,蜜月倒是策划过。这个暑假是两个人相对空闲的"上班前空档",王鹏说,虽然当穷学生办不了大婚礼,但是开着自己的二手车,载上新娘去渡个不奢华却又温馨的蜜月还是不成问题的。他们打算去离得不远的大瀑布看看,不会太累,也还负担的起。

凯伦说,他们婚礼之前已经请了假准备,所以婚后第二天她和丈夫都要去上班。不过他们计划七月份到夏威夷探望公公婆婆,同时还有一个小型的聚会,就算是自己的蜜月旅行了。

不同华人结婚特点

留学生:尚需奋斗从简行事

王鹏说自己尚处在奋斗的关口,结婚是为了以后生活得更方便,一起建立小家共同奋斗,所以婚礼仓促,一切从简,只是作为结婚和告别新泽西的朋友,准备大家简单吃顿饭,告别过去的岁月。他和小宁商量,准备有机会一起回国内和家人办结婚酒席,然后略带歉意地说:"到时候再给我老婆补一套婚纱照。"

牵喜的老板温妮告诉记者,倒是有不少留学生夫妇在毕业的时候,或者回国之前跑到她那里,要求以学校为外景来拍一些毕业照,有时候就连同一起拍上几张婚纱照,大都选择价格不是太高的组合。从Rutgers和Princeton,甚至NYU的学生都有,倒也算见证他们的留美学习和婚姻生活。

ABC:追赶美国时尚风潮

Kathy和Peter这一对ABC是很典型的追赶美国时尚风潮的华人子弟,他们的华人背景和整体的美国文化混成一体,而照温妮的话说"更注重现代派,比较开放,非常舍得花钱。"不过"有点脱离中国文化"。

在摄影上,他们完全以外景和结婚当天的内容为主,几乎全部的精力都用在那座古堡的布置上,"所有的一切都要大气,都要最好和名牌。"这就是Kathy的要求和心态,而且有些东西非贵不买,便宜的不怕是假的,反而是怕质量不好丢了身价。不过他们的照片却是所有东西都要"大"之外专门要"小"。原来是越小的越贵,也越精巧。相比之下一般华人基本上是婚礼上什么都要小,都要便宜,唯独要求照片要大,动辄就要放大的照片是30*40的

专门搞婚纱的Mae评价,ABC们比传统的华人能更多地去挖掘自己想要表现的东西,会去选择一些设计很大胆的时髦礼服和婚纱,这一点和到她那里的美国顾客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不过她也提到,这些ABC都不约而同的会选择一件中式服装,不管是旗袍还是唐装。

吴凯伦和陈志欣分别有十分美国化的新娘聚会(bridal shower),以及告别单身聚会(bachelor party)。都是自己的好友为他们自发举办的,其中她的三个伴娘陪自己度过的整个下午,按摩,修甲,做保养,为结婚做了许多准备,让她很感动。他俩相识五年,去年6月订婚,凯伦说,除了结婚戒指外最特别的礼物是收到了男友长达五分钟的情诗。

异域风俗比对:钻戒VS烤乳猪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欧美人士和一些ABC都把钻戒看作是求婚,结婚的信物,而一般来讲华人并不是很重视这方面,反而更看重一些传统的风俗和代表亲情的内容。

喜宴堂的燕姐介绍,中国,柬埔寨和越南华侨在迎娶新娘之前都要送很多聘礼,这其中包括红枣、花生、莲藕、栗子和烤乳猪等有讲究的东西,分别代表早生贵子、藕断丝连、母亲的心头肉。其中烤乳猪和大陆离娘肉有异曲同工之效,都代表女儿是母亲的心头肉,娶走后要给以补偿。这可能让举着钻戒单腿下跪求婚的新新人类啼笑皆非,不过这其中代表的心情和期望是华人老辈认可的情节和不可缺少的礼数。在美国也有将喜酒和结婚相册寄给不能前来参加婚礼的父母,漂洋过海表达儿女情思的做法。

中式的传统,美派的花嫁,不过说到底还都是华人的婚礼,多多少少的融合交汇与同化异化,都让人看见幸福新人的甜蜜。5月前的一天,一位华人先生领着没有梳妆打扮的妻子走进牵喜影楼,找到悄悄订好的拍照单,告诉妻子这是送给他们结婚20周年的礼物,浑然不知的妻子蓦地喜泪涟涟。拍完婚纱照,大家都诧异他们怎么那么多造型独特的照片都不选,偏偏要放大一张没有什么动作傻对着的照片,他们说"看我们20年了,还能这样相视对望!"原来傻傻的笑容里是他们相视的痴情和爱意。影楼的人们都说,管他传统的,还是洋派的,华人的新婚夫妇20年以后都有这样的感情就是足够。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