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婴假 扩及全体劳工

作者:李祖舜、程嘉文 发表:2007-12-13 1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院初审通过将“两性工作平等法”更名为“性别工作平等法”,申请育婴留职停薪对象扩大到全国受雇劳工。
记者陈柏亨/摄影

立法院卫生环境委员会昨天初审通过“性别工作平等法”修正案部分内容,将“育婴假”的适用范围放宽为全体劳工。预计全国将有超过九十万家小型企业、一百八十一万员工符合资格。

另外,配偶分娩的男性劳工“陪产假”,将由现行两天微幅增加为三天,预计每年约有七万五千名男性劳工受惠。

行政院原主张,陪产假维持现行两日,蓝绿阵营的提案最高则是提高到七天;但劳委会副主委郭芳煜指出,增加一天陪产假,企业将增加两亿元成本,最后在立委郑运鹏坚持下微幅调高为三日。

不过国民党团倾向下周二再召集朝野进行协商,在下周五开始的最后一次院会中提修正动议方案,再次调高陪产假天数。

现行育婴留职停薪制度(育婴假)仅限受雇于卅人以上的企业、任职满一年的劳工,初审通过的修正案则放宽为全体劳工均得适用。同时不必非要在产假后继续申请留职停薪,在小孩三岁之前都可以申请,但总时间不得超过两年。

修正案也增订雇主拒绝受雇劳工申请育婴留职停薪的罚则,将处以新台币一万到十万元的罚锾。

劳委会统计,从九十一年至今,申请育婴留职停薪假的劳工仅七万多人,未来若新制实施,到底有多少劳工愿意申请,值得观察。

修正草案也将放宽申请“家庭照顾假”的适用范围,将现行规定卅人以上企业受雇者才得申请的条件,放宽为任职于五人以上企业的劳工就得申请家庭照顾假,一年仍以七天为限。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