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丑必须外扬 (图)

—— 从中情局丑闻看各国如何处理家丑

作者:廖天琪 发表:2007-12-14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自由女神被世界视为民主的象征

美国的家丑

本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再次成为举世瞩目、备受责难的众矢之的。局长麦克尔· 海顿在参议院的情报委员会上公开接受质询,说明他的下属如何使用酷刑手段进行审讯,并将审讯过程中,现场录下可作为证据的录像带销毁。数年来,一直有一些关于中情局刑求恐怖分子嫌疑犯的风风雨雨的传闻外泄。美国情报机构不论做任何事都是有音像纪录的,以便做了好事,能证明自己做了好事,作了坏事,也能证明自己没有做坏事。

如此这般,911之后六个月,即2002年3月,当美军在巴基斯坦逮到参与策划911的头目之一的Abu Zubaydah时,就用各种肉体和精神的折磨方式来审讯他,其中包括那种让受刑人有被溺死的恐怖感觉的水刑。除了这名人犯,还有其他数名嫌疑犯都先后受到中情局的严酷审讯,如大名鼎鼎的Zacarias Moussaoui 。所有审讯记录都有音像记录,中情局亦曾经向数名国会议员通报了这些录像带的存在,但始终没有交出来过。不久就传出这些带子已经被销毁了。酝酿了一两年的传闻,现在终于曝光,局长海顿向媒体公开说明,出于安全的考虑,这些录像带已经被销毁,原因据说是怕万一落在恐怖分子手中,参与者会遭到报复。

虽然布什总统公开表示他"不记得"这种录像带曾经存在过,也不记得它们曾被销毁,但是中情局的做法遭到美国和自由国家媒体的严厉批评,人权组织更是纷纷谴责,美国两院和政府都对此事表示十分重视。这件事情再次显示,民主制度中政府机构的透明度和媒体监督的重要性,虽然目前还不知道最后哪个"人头落地"-- 谁将丢掉乌纱帽,但可以比较肯定的是,下面真正动手的无名小卒可能没事,倒是上面主管必须出来承担责任。其实,"丢卒保帅"的做法在中外政治上都是常用的手法,但是,民主国家更为人性化,他们不至于做出全然无道德和越逾人性底线的事,比如先让你干脏活,以后又把你卖掉,甚至灭口。在关键时刻,连总统都肯不顾自己的威权和声望,力保下属。这次,如果布什总统要撇清自己,完全可以做出惊讶恼怒的样子,力主清查此事。但牛仔总统还真牛,一付一手遮天的样子,让讨厌他的人,更加愤怒。说实在的,中情局的做法固然恶劣,总统的表态又这么暧昧,但是却令人不得不佩服布什有担当,不推诿责任。

俄国的家丑

苏联时代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克格勃(KGB)权力膨胀,手段恶劣残忍,威迫利诱、杀人灭口,样样都来。社会主义帝国瓦解后,克格勃出身的普京虽是杜马议会选举出来的总统,但是他领导下的俄国政府在面对家丑时,还是跟以前红色恐怖时期一样,用野蛮和暗杀来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两年前异议分子、女记者安娜·波里特科夫斯卡娅(Anna Politkovskaya)对普京政府多有批评,并且经常揭露俄国对车臣两次发动战争的内幕,以及俄国政府如何压制迫害车臣的知识界和新闻界,她因此被军方上层钉上,他们不惜对她进行绑架、下毒,然而各种恐吓手段都无法使她就范,和保持沉默,最后她终于被枪杀在自己的寓所前。此一事件震惊全世界。普京政府厚颜地以不变应万变,反正就是雷打不动。

安娜死后,居住在伦敦的前克格勃情报探子利维年柯(Alexander Litvinenko)开始调查她的死因,利维年柯以前在克格勃就曾担任有组织的罪案分析工作和灭罪行动,由于他个人也对车臣抱有深厚的同情,因此对普京政府的车臣政策进行很严厉的抨击,于是被列入俄国政府的黑名单中。安娜被杀害后,利维年柯怀疑普京政府是幕后操纵者,于是展开调查。他在伦敦的一家饭店中跟一名据说知道安娜案情内幕的意大利人见面。然而会面之后,利维年柯旋即发病,不久就不治身亡。在解剖他遗体时,体内被发现有放射性类金屬钋,因此可以确定是遭人下了毒,好似体内有个小原子弹,将他的身体摧毁了。国际社会认为这个事件的幕后黑手又是普京政府。当普京被问及这件事时,只淡淡地说;"策划此事的是人不是神,而利维年柯可惜也不是拉萨鲁斯"(Lazarus是圣经里被耶稣从坟墓里起死回生的人)。权力的傲慢再度展现了它冷血倨傲的面貌。

当然,后极权政府对付异议分子也不是刀刀见血,毛泽东当年就讥笑老毛子的这套蛮干做法太小儿科,因此自己提出"思想改造""发动群众运动""不断革命"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软刀子策略。现在的普京政府也经常用老一套的、跟中国一样的克格勃方式,来对付异议分子--投入劳改营,杀鸡儆猴。像俄国诗人兼记者格利戈理·帕斯克(Grigory Pasko)由于揭露政府处理核废料的做法不当,而被普京政府以"叛国罪"逮捕,判刑四年。在他被关押期间间,俄国笔会的会长亚历山大·卡显柯(Alexander Tkachenko )经常到看守所去探望他,并参加几乎每次的法庭审判,前前后后几达40 次之多。卡显柯公开抗议政府的做法,声称这个案子是一件最不公平的冤案。卡显柯于一周前逝世,独立中文笔会曾致电哀悼。

看看后极权政府的冷酷狠毒,跟斯大林时期的做法几乎没有两样,那么美国中情局的那些伎俩相形之下,真是小巫见大巫,简直称得上温柔敦厚、富而好礼了。后极权政府自己就是丑闻的自导自演的制造者,它罔顾国际舆论,亲自快刀斩乱麻,充当处理丑闻的清理工。这样明火执仗的野蛮冷酷行为,只能为人类文明史上添上耻辱的一笔。

德国的家丑

东西德统一之后,许多前东德国安局干的不可告人的丑闻都曝光了,从行贿、栽赃、充当幕后黑手、埋伏线民等等,一切情报机构善用的肮脏手段都用尽了。只不过他们的财力不足,因此往往利用在理念上误入歧途的左派极端分子来挖民主西德这边的墙脚。但是前一两年德国跟美国CIA对等的、负责外事情报的联邦情报局(BND)也暴露出来了丑闻。但是民主国家的政府和媒体在处理家丑时,是公事公办地当成刑事案件处理,这方面跟美国是一样的。

《焦点》(Focus)是跟《明镜》(Spiegel)齐名的周刊,德国联邦情报局竟然暗地里钉梢一名该杂志社的编辑Josef Hufelschulte ,并且监听他的电话。媒体记者已开始深度挖掘时,就又拖出另外一件案子:政治性杂志《西塞罗》(Cicero)的一名记者,由于对恐怖分子Al Zarqawi的案情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报道,竟然也被网进了情报局撒下的监控系统中。再接下来,人们发觉还有更多的记者、编辑都在情报局的"黑名单"上。这件事引起了社会上普遍的公愤,媒体自然纷纷声援同行,批评情报局的违法行为,议会的工作委员会也立即进行调查,最后联邦调查局的局长不得不出面,正式公开道歉,公布所有被监控者的名单,同时保证以后不再"犯案"。

民主国家的情报机构在维护国家安全时,特别是近年来涉及到伊斯兰恐怖分子活动的案情时,特别警惕和敏感,往往会越界,对记者、学者或专家的钻研工作产生疑窦,认为他们同情甚至掩护恐怖分子,因而进行秘密的暗中监视。但是在自由国家中,公权力不可借"国家安全"、"社会和谐"的大我的名义,而侵犯个人小我的自由。尤其不能侵犯新闻言论自由和学术研究自由。在这一点上,独裁国家刚好相反,公权力可以在公民的私人领域中横行肆虐,不受任何监督和约束。

中国的家丑

要说中国的丑闻,2005年有人提出中国的"十大恶心",其中包括"当街强奸路人围观"、"警匪勾结""芙蓉姐姐现象"等恶心事,毕竟还是民间的行为,而每年的矿难死伤逾万,贪官污吏外逃、包二奶,大火现场请大官先行、让儿童在座位上烧成焦炭,公家机关招聘女职员的标准是胸围的尺寸大小,地方计生官员强行让高月产妇堕胎,中央地方官员用公款吃喝、嫖妓、整容,任意逮捕拘禁公民的"劳教"恶法横行五十年,这些车载斗量的丑事,可就是官方行为了,其数量之多,罪行之重,在电脑上用几个G 都写不完。至于政府当局如何处理这些丑闻,大约中国人都心照不宣地知道,就是捂住盖子,不让家丑外扬。中国的国安和公安警察现在利用高科技来监控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在没有新闻和言论自由的情况下,他们这种违法越权的做法不仅不受监督和批评,严格说来可算是直接受到政府的指示和授权。公权力的无限膨胀导致个人权利的毫无保障。

在中国,任何人违背了"家丑不可外扬"这条不成文的规矩,那么当局就会用"国法"来处置你。从"泄露国家机密"、"危害国家安全罪"、"分裂罪"、"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到"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这样的大帽子当头罩下, 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刑罚是家常便饭。中国的大牢里充满了各种因信仰问题、维权行为、而被劳教或判刑的人, 因言致罪的网路作家、记者夹杂在抢劫、强奸和贪污的刑事罪犯之中。然而官方愈不让报道,外边流传得愈快。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是警察国家,大批政治犯、良心犯都被投入了监狱。这些政治犯因判刑而出名,因坐牢而成为英雄。

家丑就像一个社会的伤口,若是放在新鲜空气和阳光下,它就能收口,结疤然后痊愈。若是死死捂住,上面贴个再美丽的标签,它也会溃烂恶化。在2008年奥运会前夕,东道主的北京政府放出一个口号;"我们准备好了",其实就是在一身溃烂的地方贴上了五彩缤纷的橡皮膏药,这自欺欺人的把戏到底还能玩多久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