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员工薪金差距大可上百倍(图)

发表:2007-12-18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可是普通员工的工资增长缓慢,企业内部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劳工权益得不到保障。中共官方新华网报导,有些中国企业的员工的工资差距高达100倍。

北京工地工人抗议工资拖欠


相对于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来讲,企业普通员工工资的总体水平增长缓慢,公司内部收入的差距越来越大,有的公司甚至高达百倍。

中共官方新华社星期一报导,北京一家公司的人事主管赵淑珍说,同一个公司的不同岗位、不同部门间相差少则10倍,多则上百倍。她说:"不满意的职员只能选择跳槽,没有跟老板讨价还价的余地。"

收入的差距不仅体现在月薪上。新华社报导说,一些企业管理层的收入节节上涨,除了高额年薪外,还有股权、期权、保险和各种活动经费。而一般员工则只拿固定工资,而且几年不涨。

*产生很大负面影响*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一份关于工资水平的调查报告表明,近年来,职工工资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没有增加,而有所降低。报告说,以制造业为例,1998年人均工人成本占同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19%左右,到2003年,这个数字下降为15%。

与此同时,企业内部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引起了普通员工的不满。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企业内部存在工资差距是合理的,工资的高低由劳动者的素质和劳动力的供求关系所决定,不同劳动技能的劳动者创造财富的多少不同,其中的差距就直接体现在工资上。他们还说,现在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上供给充足,普通技能的农民工队伍庞大,低层人员工资就会偏低。

不过,经济学家说,如果差距过大,则会对企业和社会都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胡星斗说,这种巨大的收入差距,体现了弱势群体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他说:"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发展非常快,一开始是邓小平主张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他的方针是正确的。问题是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逐渐地走上了一个极端的道路,由于不太重视职工权益的保护,工人农民几乎处于无权的状态,所以使得中国的贫富差距迅速扩大。"

专家学者表示,劳动力价格总体上由市场机制来决定,可是职工工资增长与否、增长多少,不能完全由业主说了算,要有一定的保障体制。胡星斗说:"这主要还是由于工人农民处于无权的状态,他们没有话语权、没有博议权、没有谈判权,所以他们就处于被动挨宰的地位。"

*中国工人没有罢工权*

胡星斗说,国际上,职工工资普遍采用工会、政府和雇主三方谈判来决定,可是在中国企业中,工人没有罢工权,因为宪法中取消了罢工权,工人也没有组织代表自己利益的工会的权利,这就使得工人完全处于这种被动、挨宰的地位。

胡星斗说,由于中国目前的"政绩"制度,地方领导人只顾经济效益,一味讨好资本家、企业主和外资,进一步把工人推向弱势方面。

面对贫富差距引起的社会不满,中共在17大期间第一次提出了要在初次分配中体现公平,表示要加强政策管理,重视提高城镇居民和农民工的最低保障标准。胡星斗说,即将生效的劳动合同法可能会有助改善目前的状况。他说:"应该说中央政府对这个问题还是比较重视,比如说,马上要生效的劳动合同法是改革开放二三十年以来少有的一部在一定程度上比较偏袒劳动者的法律。"

不过专家学者告诫说,老百姓对中央政府逐渐失去信心,这部法律能不能得到执行还有待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