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呼吁不要隐瞒群体事件真相

作者:记者石山报导 发表:2007-12-18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建嵘的一篇演讲稿被刊登在网络上,演讲稿称,中国发生大量群体性骚乱事件,和地方政府隐瞒封锁消息,构成了中国社会的管治危机。

于建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他的这篇演讲稿原本是为到美国访问时准备的。香港出版的亚洲周刊报导说,后来因为其他事情,于建嵘并未成行,但演讲稿件却在中国的网络上流传。演讲稿中表示,中国的群体性事件中,农民维权约占35%,工人维权为30%,市民维权是15%,社会纠纷是 10%,社会骚乱为5%,有组织犯罪等为5%。

报导说,于建嵘表示中国群体性事件的特征为,主要是经济利益之争,而不是政治权力之争,抗争者规则意识大于权利意识,大多为因权利受侵害的反应性行为,抗争行动中目标的合法性与行为的非法性共存。

于建嵘并且表示,中国每年有8万多起群体性事件,说明中国出现了管治危机。美国爵硕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认为,于建嵘的分析正确,但却没有给出正确的答案---

谢田:“从社会管理来说,所有的危机都是经济危机,而中国经济危机的背后是政治危机。所以他一厢情愿讲这是管治危机,与政治危机与经济危机有区别的,这也是一种一厢情愿的看法,显示这些社会学者的局限性问题。”

于建嵘认为,社会危机有三大类型,政治危机主要是政治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经济危机则主要是经济体制和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三类危机是相互联系,互为牵动,管治危机是三大危机中的危机。但谢教授认为,管治危机其实是政治和经济危机的一种反映。

于建嵘批评中国许多地方政府的管治能力低下,引起矛盾激化,而事态变大之后又封锁消息,导致中央政府无法获知真实情况。

旅居美国的社会学者刘晓竹表示,中国中央政府并非不知道情况,而是在现行的体制下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刘晓竹:“现在的特务系统和内参的系统还是很灵敏,但是,整个朝政笼罩在一片说假话、吹吹拍拍的气氛中,谁要是把真话说出来,谁就受到打击。整个朝廷就在这种气氛中,而这个体制逼着他们走向压迫老百姓、欺上瞒下的道路。”

他也认为,中国的问题不是管治危机而是政治危机,现行的政治制度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如不改革将导致更为严重的问题。

刘晓竹:“四人帮曾经把中国搞到了经济崩溃的边缘,胡锦涛现在把中国搞到了政治崩溃的边缘。政治大崩溃意味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动乱。如果再不采取积极的民主改革、法制建设的措施,那么中国就完了。”

于建嵘在演讲稿中表示,当代中国所面临的挑战,是西方国家过去二百年所遇到的问题的总和。市场经济产生了不同的社会群体利益,威权政治不能很好的调节这些利益,是目前中国利益冲突和社会危机存在的最深层次的制度性原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