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海:当风水在中国还是“迷信”

作者:郭庆海 发表:2007-12-21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 国内《新快报》12月17日报导,韩国计划在2008年之前完成“风水申遗”的收集整理等准备工作,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则可能会申报成功。又称,中国网 友对此消息反应激烈,认为风水不能再象端午节那样落入韩国之手。不过,与韩国那样从总统、联合国秘书长到平民都将风水摆上桌面不同,中国的这些网友们在谈 到风水申遗之事时则表示,“申遗”要尽快提出来,同时也要保持对风水文化的科学态度,以免落入迷信陷阱,要让风水文化有序地发展,成为中华文化的组成部 分。

看到这里,我忍不住为之苦笑。中国的网友真是太天真了,自己也不做一番对比,看韩国人对风水是一种什么态度,再看看 自己对风水是一种什么态度。所谓将其“摆上桌面”,表示韩国人将其当做宝贝;而中国的网友们一方面表示要为之申遗,一方面又小心翼翼做一番“自己并不相信 风水”的表白,其实也就是说,他们只把风水看作一种应该保护的“垃圾”。当然,我知道这不是他们所能左右的。因为《辞海》已为之如下定义:“【风水】也叫 “堪舆”。旧中国的一种迷信。”《辞源》作出的是如下解释:“【风水】指宅地或坟地的地势、方向等。旧时迷信,据以附会人事吉凶祸福。”《现代汉语词典》 则称:“【风水】指住宅基地、坟地等的地理形势,如地脉、山水的方向等。迷信的人认为风水好坏可以影响其家族、子孙的盛衰吉凶。”那么也就是说,风水是一 种迷信,这是中国官方的既定立场。也正是由此,就更可见韩、中两方在为风水申遗态度上的距离了,而申遗的结果于是可以立见,中国人又何必再去枉费什么精神 和时间呢?不客气地说,当风水在中国还是“迷信”,中国人还是不要去介意韩国人为之申遗并且成功吧!

不过,我也很想就此机会就“迷信”这个词谈一谈我的困惑。什么是“迷信”,顾名思义,应该是指盲目的相信,无原则的 相信。但是,翻开中国大陆的字典,我看到有关“迷信”的解释却只是:“信仰神仙鬼怪等不存在的事物,或泛指盲目的信仰崇拜”。于是我就想,这样的理解恐怕 会出问题,即人们可能陷入另外的一种“迷信”而却不自知。比如,陷入对“科学”的“迷信”而不自知。那么我可以想象由此必然引来反对,有人会十分不以为然 的说:相信“科学”怎么可以产生“迷信”?

我相信这样的质疑其实不需要我做什么回答,只要那些质疑者不再仅仅把“迷信”视为信仰神仙鬼怪等不存在的事物,或盲目的信仰崇拜,只要他们把“迷信”理解为盲目的、无原则的相信,那么,他们自己便会发现现实中有着太多的“科学迷信”!

但是,我从来不认为在中国打破对科学的迷信就是多么轻而易举的事,因为这是一个最终涉及到意识形态的大问题。所以, 这里的人们在打破神仙迷信、信仰崇拜迷信时花费了多大力气,打破对科学的迷信恐怕也需要花费同样的力气。而当科学的迷信被打破时,我相信中国人才会客观的 看待风水这门或许也可以被称为“学问”的东西了吧!——当然,那时它或许已经成为别人的文化遗产,但那恐怕是没有办法的事。你或者也可以把它称为一种代 价,一种“科学迷信”的代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