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范景文忠于职守

发表:2007-12-23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际遇各有不同,但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一致的,那就是要坚守道德和节操。我们中华民族历来重气节,千百年来涌现出很多讲品行、保气节的仁人志士,明朝的范景文就是其中的一个。

范景文历任兵部侍郎、工部尚书等职。他以名节自励,从不收人贿赂,遇到有德才的人反而无私相助。对于亲朋好友登门相求,他一律谢绝说:"若是有利国利民的好事,我自会关照你们,若是自利肥私的小人之事,恕我不能从命。"他在府门上书六个大字:"不受嘱,不受馈",被人称为"二不"公,百姓们都十分仰慕他。一次,当地发生饥荒,范景文舍出全部家财赈灾救民,他诚恳的对百姓说:"都放心收下吧。你们乃我衣食父母,我一切衣食所用皆你们所赐,我施予这些实在是应该的。"

范景文任吏部尚书时提出了"三当":"天地人才,当为天地惜之;朝廷名器,当为朝廷守之;天下万世是非公论,当与天下万世共之",成为当时的名言,意思是要爱惜人才、对国家负责、对历史负责。他大公无私,提拔了很多贤良之才,使千疮百孔的明朝曾一度"群贤登进"、"景文力为多"。一时贤士皆得重用,小人怨恨。有人对范景文说:"你掌权不为己,无权无势时何以为靠呢?"范景文回答说:"为国选贤,乃朝廷大计,若存私心,害国害己,祸大难料。我并非讨好贤士,也不是故意和小人做对,此乃职责使然啊。"

魏忠贤擅权时想拉拢范景文,但范景文从不买帐。一些人劝他说:"你不投靠魏忠贤,今后怎么办事啊?!"范景文坚决拒绝。他对家人说:"如今奸人当道,与其同流合污只能使自己背负骂名,这是得不偿失的事。我知道自己难以立足朝廷,但求对的起自己的良心。"于是主动辞官,不少人替他惋惜,范景文对他们说:"如果一个人为了私利而丧失人品,这是很愚蠢的。我虽失去了官职,却获得了自由,良心得安,我真的非常坦然。"

崇祯即位后,铲除了魏忠贤等奸党,任范景文为河南巡抚。崇祯二年,皇太极领兵进攻,范景文率军进京勤王,他对手下的将士说:"一国之兵,如不能保境安民,便是与贼无异。我希望你们都能严格自律。"史称"京师戒严,四方援兵多剽掠,独河南军无所犯。"路上有百姓给范景文送来了香茶,范景文接过香茶恭恭敬敬倒在了地上,说:"将士们在冰雪风霜之中奔走,来赴国难,冻裂了嘴唇冻伤了指头,一勺水都喝不到嘴里头。我怎么能在这里喝香茶呢?感谢你们的好意,我把这香茶祭献给大地吧!"将士们听了,感动的流下了眼泪。

范景文后因政绩突出,授任太常少卿,内阁大学士。他一如既往,忠于国事。一次,他向崇祯帝进谏,不想崇祯十分不快,有人劝阻他,范景文却一再进谏,他对崇祯说:"奸党横行之时,尚有人不怕死难,主持正义。如今陛下英明,臣自不敢为惜己身,让陛下有所差错。"崇祯听后感慨的说:"只有你这为国尽忠之人,方有这般胆量啊!"清军入关后,明朝大势已去,范景文感到自己身为大臣不能为国家出力为天子分忧,深深愧疚。京城陷落,传闻皇帝驾崩,范景文叹息道:"不知圣驾所在,只有以死报国。"于是投井殉难,成为内阁辅臣中唯一的殉难者。

有气节的人令人钦佩,因为他们为了理想和信念,为了维护正义,在逆境压力面前不屈服,表现出高尚的人品。气节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坚守,君子慎其独也。当今社会风气一落千丈,呼唤"气节"和道德良知已成为当务之急,做人就要做有人格有品质的人,这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




来源:明慧学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