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投票过关 比利时结束半年分裂 (图)

作者:编译郑寺音 发表:2007-12-25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利时副总理莱特姆(左)、财政部长雷德尔斯(中)与总理维霍夫斯达二十三日在信任投票前,信心满满地鼓掌互望。比利时国会通过临时政府信任投票,暂时化解了持续半年的无政府危机。(路透)
比利时国会二十三日通过支持新临时政府的信任投票,结束国内长达半年的政治危机。比利时国王艾伯特二世二十四日发表耶诞文告,敦促国内荷语区与法语区人民应该克服歧异,他并赞扬临时政府的组成,彰显出"创造力、常识与妥协精神"的"比利时特质"。

国会经过马拉松协商后,以九十七票赞成,四十六票反对,一票弃权,通过这项信任投票案,维霍夫斯达总理领导的五党联合团队,现在将继续执政三个月,让各政党有较充裕的时间筹组执政联盟。

维霍夫斯达二十一日奉国王艾伯特二世命令筹组临时政府,结束今年六月大选以来长达半年的无政府状态,维霍夫斯达并请求北部荷语区与南部法语区民众,停止伤害国家政局的"互不信任"。

荷语区强调续争自治权

但信任投票通过,不代表两大语区长年的歧见就此化解,荷语区代表表示,他们将继续施压,要求政府赋予更多自治权。

临时政府矢言采取紧急措施,对抗上涨的石油与食物价格,并准备进行缓解两大语群紧张关系的制度改革。

维霍夫斯达明年三月二十三日将交棒给备受争议的临时政府副总理、荷语区保守派领袖莱特姆,莱特姆在选战中击败维霍夫斯达,但因为他主张联邦政府下放更多权力给地方,法语区政党担心此举造成较贫穷的南部政经损失而强烈反对,两派因此无法达成协议,共组执政联盟。莱特姆去年因宣称"法语区居民不是太懒就是太笨,才学不会荷语",激怒了法语区居民。

这场政治僵局使原本就格格不入的南北两大族群更势如水火,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也开始有吓跑投资人的迹象。最近几个月的调查显示,荷语区半数以上民众想与法语区分离,但上周的民调却发现,比利时多数民众希望国家维持统一。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