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掸族公主痛斥军政府

作者:貌强 Maung Chan (缅甸华族) 发表:2007-12-26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掸族是跨境大民族--在中国称傣族,在泰国叫泰族,在老挝名寮族。



13世纪末忽必烈蒙古铁骑横扫缅甸蒲甘王朝后,掸族势力在缅甸乘势兴起,它通过阿瓦王朝,实皆王朝,邦牙王朝(13-16世纪)统治了缅甸300多年。到19世纪,缅甸掸族才式微而分裂为30多城邦,最后不得不向强大的缅甸王朝进贡称臣。



英 国1886年消灭缅甸王朝后,划归缅甸本部(Burma Proper)为英属印度一省,并在1887年成立英属众掸邦(Shan States),委任当地各世袭封建土司依法统治。1922年,英国把众掸邦改名为掸联邦('Federated Shan States),任命瓦邦(Wa State)长官进行统治;在1947年,连同瓦邦,一并改名为单一掸邦(Shan State)。



1947年2月12日,掸族、克钦族、钦族等众土族领袖,与代表缅甸本部的昂山(Aung San)将军,在彬龙(Pinlong)镇签订了彬龙协议,共同规定:可在10年后脱离缅甸联邦的条件下,大家共同向英国争取1948年1月4日的共同独立。



10 年后的1957年底,掸族领导人--永贵(Yawnghwe)土司苏瑞泰(Saw Shwe Thaik,1948-52年缅甸联邦第一任总统)与莫密(Mong Mit)土司苏昆雀(Saw Hkun Hkio)外长等,积极争取民族权--因而引来1958-59年奈温成立"看守政府",威迫众土司交出政权。官逼民反,掸族青年就组织了掸族战士团 (Noom suik harn)造反。1962年3月2日,奈温将军就索性政变上台,废除联邦宪法,逮捕吴努(U Nu)总理与所有要求民族权力的众土族领袖--苏瑞泰之幼子被杀,苏瑞泰本人也不明不白死于冤狱中。



于是,苏瑞泰爱妻 Mahadevi与爱子Chao-Tzang(我仰光大学英文老师)被逼上梁山,组织了掸邦军,从此走向武装斗争的不归路;而缅甸将军们也从此一直死握非 法政权不下台--虽然军事集团四度换名:1962-74自称革命委员会,1974-88年改称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1988-94年换名为恢复法律与秩序 委员会,最后美其名曰: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换汤不换药,一直军事独裁统治至今。



昔日掸联邦Lawkzawk邦土司女儿Sao Noan Oo,又名Nel Adam(曾写"我消失的世界"My Vanished World而闻名国际),最近写了标题为"缅甸的差异与民主"文章,在掸邦掸族内外广泛流传。



文章开头说:千百年来,缅甸的众多不同民族,在各自领土生活着。

现在,缅甸联邦内被宪法承认的邦,共有八个--缅甸本部、掸邦、克钦邦、钦邦、克伦邦、克伦尼邦(或克耶邦)、阿拉干邦、孟邦等,所有八邦都以该邦人数最多的民族来命名,比如缅甸本部缅族最多,掸邦掸族最多,克钦邦克钦族最多。



公 主指出:缅族自称多数民族,爱叫其他所有民族为少数民族,1。这是不对的--在掸邦掸族比缅族多;2。存心不良--缅甸军政府妄想拿人口的多与少,来决定 谁统治谁。自独立以来,大缅族主义自定为多数民族,对其他邦的非缅族原住民,一律进行种族清洗,严重侵犯人权--军政府上台后,更是变本加厉。



公 主痛心地说:由英国1948年1月4日争取到共同独立,建立了缅甸联邦,大家本该平等相待,共存共荣,和平建设新缅甸联邦。但大缅族主义政客们,却自以为 获得独立,就等于缅族取得对非缅族的统治权,因而要做太上皇,完全违背了昂山将军的当年倡议--坚守彬龙协议原则,实现真正民主,巩固缅甸联邦。



在1947年5月23日,昂山将军曾明确地说:



* 真正的民主,会带给每个人民真正好处、真正平等、真正机会--它绝不分阶级、人种、宗教信仰、男女性别。



* 真正的民主,会让人民当家作主,事事以人民的利益为首选。



* 以真正民主为基础,制定缅甸联邦宪法。要创建国家民族大业,民主必须先行。



* 提防别有用心者把独裁制度,打扮成民主模样骗人。



大缅族主义政客们,就是不同意上述想法说法,才在1947年7月19日杀害了昂山与其内阁成员的。



昂 山死后,1948-58年的吴努政府,开始还好,后来被大缅族主义掌握了权力。到1961年前后,掸族世袭土司们才赫然发现:缅甸联邦已被大缅族死死掌控 --最可怕的是那些大缅族军国主义将军们唯我独尊。于是,退不退出缅甸联邦,就摆在掸族等众土族领袖面前,连反对土司最力的吴通敏(U Htoon Myint),也不得不考虑再三--这是宪法所赋予的权利,不是叛国或犯罪行为。



当时大多数有名望的掸族领袖与其他土族首领,就与刚胜选上台的吴努内阁追寻解决方案。大家敦促国会讨论联邦制问题。于是,在1962年3月,联邦问题高级会议就召开了,吴努总理、掸族高级代表、法律专家等都热烈出席会议。



公主一针见血地指出:若非奈温将军在3月2日发动军人政变,阻止了联邦问题会议,并悍然废除了联邦宪法,那么,四十多年来永无休止的祸国殃民灾难、冲突、纷争,就不会发生了。



公主绝对不同意军政府的宣传:"没有军队强行介入,缅甸联邦就分崩离析了"--它掩盖真相,混淆视听,一直蒙骗不谙真相的国内人民与国际社会。至今还有人天真地相信军政府这类指鹿为马、瞒天过海的骗人鬼话。



公主厉声谴责军政府一直在收买、贿赂、挑拨、离间众土族力量,拉一派打另一派,分而治之,无所不用其极地推展其各项祸国殃民政策:



* 在邦与邦之间,军政府让众土族离心离德,互相猜忌与攻击;



* 在同一邦内,军政府让缅族与非缅族互相对立恶斗,在掸邦则让巴瓯族、佤族仇恨并攻击掸族;



* 在同一族内,军政府让佛教徒文攻武斗其他教众,让停战组织与抗战组织大打出手,让这团体与那团体过不去。



由 于昂山将军提倡真正联邦制,主张各族平等,奈温集团本想斗倒斗臭他;然而昂山将军深获缅族与非缅族所有人民的爱戴,因此将军们不敢太轻举妄动。后来军政府 顺水推舟,利用昂山将军的威望来美化缅甸法西斯军队,并合理化与合法化独裁将军们的非法政变夺权罪行。独裁将军们还大书特书昂山将军的统战策略,不断宣称 昂山将军并不同意联邦分家--让众土族误以为昂山将军、奈温将军、所有缅族,都是一丘之貉--大缅族主义、阴谋诡计、说话不算数。



1988 年昂山将军的女儿昂山素姬回缅甸探望母病后,她才赫然目睹:无法无天的将军们军人们,那么横行霸道地欺压百姓,那样残酷无比地枪杀数千学生,那么违反人道 地屠杀众土族男女老少,那么无耻地以强奸土族妇女作为战争与同化手段.........她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她无法接受这类严重侵犯民主与人权的残酷现 实,她因而毅然决然参加了全国民主联盟NLD,奋起反对无恶不作的军政府。



昂山素姬清楚指出:军政府的所作所为,完完全全不是她爸爸所说的与所要的。

昂山素姬让各族人民全然醒悟:她爸爸并不属于军政府兽类!--她揭穿军政府狐假虎威、颠倒是非、挂羊头卖狗肉的种种骗局;她成功地去掉军政府的合法外衣,让法西斯真面目原形毕露。



人民终于明白昂山将军与昂山素姬父女俩,是要和平、要民主、要人权、要各族平等的--并非独裁将军们那样:反和平、反平等、反民主、反人权。



这就是为何将军们--尤其丹瑞大将,会那么痛恨与畏惧昂山素姬,非斗倒斗臭她,再踏上一只脚不可。



最后,Sao Noan Oo公主登高疾呼:



* 缅甸联邦要前进,就必须民族大和解,所有民族必须坐在一起对话--要以真实,信任与透明为基础。



* 像缅甸联邦这样的多民族国家,要注重领土完整,要尊重众土族与一切异己,一定要让所有公民享有自由、平等、民主、人权。



* 回顾1886-1948年,不同族群都能和平友好相处,求同存异,从不诉诸暴力;那时所有公民与政府官员,都奉公守法,极少引发动乱--为什么取得独立后,却会事与愿违?每下愈况?却会面目全非,惨不忍睹?



* 全国众民族必须大和解,社会各阶层也需要大和解。人民群众必须从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解放出来,必须不主观、不偏信、勇于实践、勇于追根究底、勇于追求真理。



* 必须永远铲除独裁制度--不可让它存在于现代文明世界。虽然民主还有缺点,但它是当今最好的管理形式。政治领袖不得来自单一阶级、单一族群、单一宗教、更不可是某个或某些家庭成员。所有公民一律享有选举权--选出领袖,让他为人民服务。

* 我们有责任为全球人类的生存与延续献策献力,我们必须优先为全体人民群众谋取幸福。



2007年12月25日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