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祁县出让乔家大院经营权被指违法

发表:2007-12-28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开发旅游资源,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乔家大院”的经营权,被当地政府当作股本,投入新成立的“山西乔家大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中国文物部门认定此举违法,并已介入调查。

“山西新闻网”报导,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祁县,始建于清乾隆年间,一九八六年列为景点对外开放。二零零一年六月,被中国国务院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乔家大院开放的主要是祁县乔家“在中堂”,即乔家第三代乔致庸的宅院。一九九零年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曾在此拍摄,二零零五年又拍摄电视剧“乔家大院”,两部影视作品让这座晋商宅院声名大噪,成为中国知名旅游景点。

二零零二年十一月,祁县政府计划将乔家大院入股成立公司,后因山西省文物局反对,没有成功。

今年七月前,县政府注册成立“祁县远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祁县县政府经营管理乔家大院,县政府还将乔家大院景区的开发建设授权给这家公司,公司法人代表是祁县县长。

十二月二十日,“祁县乔家大院旅游景区投资开发建设项目合作意向签字仪式”在县政府举行,祁县远大公司代表县政府,与上海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中昊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意向书,三方出资成立“山西乔家大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乔家大院所有权归祁县县政府,分离出来的经营权入股归新公司所有,乔家大院经营权占新公司百分之二十五的股权,其他两家公司的股权分别为百分之五十及百分之二十五。三方商定新公司的经营期限二十年,乔家大院景区门票收入全部归新公司,新公司每年向祁县政府交付管理费人民币一千万元。

乔家大院景点财务人员说,二零零六年门票收入超过三千万元。

祁县分管旅游的副县长表示,乔家大院经营权入股是经过当地有关部门同意,“目的是招商引资开发乔家大院旅游,修复另外两座宅院乔家德兴堂、保元堂,开发周边环境。”

但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职工说,政府的做法是“变相出卖国家保护文物”,因此签字当天下午县政府召集职工代表开会时,双方不欢而散。

山西省文物局政策法规宣传处许姓处长说,已派出由省文物局和晋中市文物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根据目前情况来看,这是一起典型的法人违法事件。

山西省文物局负责人认为,祁县县政府的做法不妥,中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国有文物保护单位不得作为企业资产经营。

许姓处长说,类似事件曾经发生过,公元两千年底轰动一时的“水洗三孔”就是一例,因孔府、孔林、孔庙开发权交给某公司,而该公司觉得文物太旧,直接用水冲洗,结果造成重大损失,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

此外,根据意向书,乔家大院景区门票收入全部归新公司,每年向县政府交付一千万元管理费,但文物部门认为这项行为违法。

文物局负责人说,门票收益是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管理权的组成部分,如果把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企业经营,门票就成了企业财产,就不能用于文物保护。

此外,中国国家文物局已得知此事,并表示高度关注。

来源: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