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摸着石头过河"到"从现成的渡口过河"

作者:卫子游 发表:2007-12-29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过几天就是2008年了,30年前,邓小平把刚从文革阴影中走出来的中国推到河边,强迫13亿人与他一起"摸着石头过河"。30年过去了,我们到了河心,这里水流湍急,装载着13人的大船面对无数急流暗石险滩,稍不注意,便时刻可能船倾人亡。

" 摸着石头过河"是羡慕河对岸的绿草成荫,是留在这边填不饱肚子不过河不行,也是拒绝与别人同行,执拗地不在别人已经过河的地点渡河,想自己闯出一路新路却 又苦于找不到适合的地点,因此是盲目的,偏执的,缺乏安全感的。当发展成为目的,13人的大船必定被国家机会主义的漩涡所裹挟,随波逐流,去向难定。因 此,说得难听一点,"摸着石头过河"是在拿13亿人的安全与未来赌博。

于是赌博,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旗帜下,我们坚持搞"中国特色的社 会主义",结果走入死胡同,社会主义变成了权贵资本主义,还得死活把块社会主义的牌子撑住,共产党成为资本家或资本家的忠实走狗,却不得不借助于无产阶级 政党的名义,名既不正,言亦不顺,谎言重复了千万遍,没成真理,反而是日益被越来越多的人识破真相。由于固执地要"摸着石头过河",测不准前面吉凶,只知 道前进的大体方向却无法肯定走在正确的路径上,我们风险巨大,前程难料,身份不明。"摸着石头过河"虽是往前走并促成了发展,但也带来巨大隐患。看看今 日,经济好象上来了,伴随经济一起上来的,也有让人触目心惊的问题:国内贫富加剧,买官卖官等丑恶现象死灰复燃,贪污腐败泛滥成灾,官民矛盾日益激化,政 府诚信广受质疑;国际上,我们像是文明开化前的野蛮民族,一而再再而三成为各国舆论嘲笑讥讽的对象,连带出口的商品也遭歧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国 际环境似乎对我们渐成围堵之势......

在"摸着石头过河"过了30年之后,现在一些尖锐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为什么要"摸着石头过河"?为什么偏偏要在别人没试过深浅的地方渡河?为什么宁可瞎折腾也不选现成的渡口过河?谁,有什么资格拿13亿人的安全与福祉当试验品?
与" 摸着石头过河"相比,现成的渡口安全得多,这里水流平缓,暗礁已被标明,无数人的从这里平安抵达彼岸,都没出事。我们如果选择从现成的渡口过河,可以回避 急流暗石险滩带来的风险,可以消除许多不确定因素,可以节省下别人已经付出的试错成本。从别人安全过河的地点过河,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是自由民主的后来 者,可以事半功倍,可以顺理成章地让自己的目标行为方式能被人理解和接受,别人就不会把我们当成偏执狂,不会把我们当成举止行为未可预料因此须严加防备的 另类,别人就知道我们持有大致相同的价值观,惟其如此,才能让世界文明主流国家把我们认作奔向同样目标的同路人,成为可以信任的平等的对话者,从而尽快成 为大国强国俱乐部里令人尊敬的一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