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工薪收入差距究竟有多大

发表:2008-01-02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在考思考这个问题,生活在不同国家的人到底有多大差距,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拼命出国。直到最近来到美国总部所在的城市,心理才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概念。 

首先来谈国内的工资水平,我想除了上海,北京,深圳少数几个城市的平均工资水平能达到2000~3000外,其它城市不会超过2000,而在中西部地区,可能只有几百元.

现 在以一个总体水平较高的上海的白领为例来做如下计算:假设该白领的月薪为税前1W(我想应该算比较高了吧,大多数人应该达不到),则税后按约8000计, 如果再加上年终一些奖金,一年的净收入不会超过12W。我们再从人的最基本的需求来分析其支出:首先是住,上海的房价外环均价都已超过8000千,低于 8000的交通都极不方便,就按所买的房子按1W每平米来计算,买一套100平米的房子需要100W,加上装修共计按 120W计算(这实在不算是很高的要求),也就是说该白领即使不吃不喝还不用付银行利息,也要十年才能供得起一套房子。而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

按照上海的开销,去掉房租,衣服,吃饭和应酬的费用能够剩8W已经相当节约了,如果 要交女朋友的话,至少还要减掉2W,我们就以每年攒8W来计(身在上海的朋友一定有切身体会,这几乎就是极限了)。当然等你付了首付以后房租就可以省下 来,但是你所交的利息差不多正好可以交房租,为简化计算,两者相抵。则买一套房子至少需要120/8=15年,而这其间你还要结婚并付担小孩的成长的费 用,暂时不考虙孝敬父母的费用且不生病。则买一套房子至少需要二十年。如果要买车,再加两年。  

现在再来看美国的情 况,我所在的城市是美国北部的一个中小城市,全市区人口不到6W,只相当于中国的一个小县城的人口。但这里的公路比上海还要宽,而且很平整。这里的一个普 通工人的工资与工程技朮人员的工资相差不多。我所在的公司每年加上年终奖平均能达到十万美元左右。也许有人说,美国的个人所得税很重,拿到手的差很远,但 是美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如果一个家庭只有一个人工作,则税非常低。这里消费都是不含税的价格,消费税率统一为7.5%,非常透明。在这里吃一顿饭$5就 够了,$10可以吃得很好,而一顿非常不错的自助餐还不到$13.在上海吃一顿13元的自助餐估计只有白饭了。

这里衣服也不贵,一条Levis牛仔裤只要20至30美元,远低于国内的价格,看一场电影也只须$6,总之如果你节约,生活成本可以非常低(当然相对工资而言)。

接 下来我们主要看一下房子和车的价格。在市中心如果买一套公寓,每平米最多$800,而事实上你完全沒必要买在市中心,而事实上也很少有人把房子买在那里, 因为那主要是商务区,而汽车在美国非常普遍,你住远一点和住在市中心沒太大区別。如果是偏离市中心,则$500每平米就足够了。如果你要买一个100平方 米的房子,不过5W美元,加上同样的20%装修费共计6W美元。(事实上美国人不会去买这么差的房子,他们一般要住別墅,还要有自已的院子和绿地)然后是 车子,在美国车子便宜得简直离谱。我的一位同事买的一辆通用的车(很像跑车的那种),只花了1.1W美元(折扣价,朋友开玩笑说,他的手表都比车贵,是从 瑞士买的$1.2W,该车在中国需¥30W以上),而这辆车的市场价也不超过1.5W美元。这样房子和车子加在一起只需 7.5W.如果你像上海的那位白领一样节约的话,一年之内就可以拥有自已的房子和车子。就算稍差一点的,两年之内拥有自已的房子和车子绝无问题。

这就是区別,別人用两年时间可以轻而易举做到的,我们至少需要二十年,人生又有几个二十年。从毕业后几年开始买房,等 你把贷款还清时已年近知天命。这二十年是我们人生最美好的二十年,等到近50岁时,就算你有房有车,你还有精力做所有年轻时想要做的事吗?

我另一位美国同事对我说:你应该趁年轻多要几个孩子,我很后悔只生了两个孩子,现在再想要已经年纪大了,也沒有那么多精力。大家注意是沒有精力而不是沒有钱。我说我也喜欢小孩,可是只允许生一个。其实即允许,你能保证给自已的孩子提供足够经济支持吗?

中国真得差很远,一个国家只有人民富裕才能称得上富裕,GDP不只是用为看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