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生活:乘飞机不可不知的权利

发表:2008-01-02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士顿机场(Darren McCollester/Getty Images)

搭乘飞机旅行是现代人生活的一部份,从买机票开始就有许多环节需要注意,如果遇到班机延误、托运行李损坏或遗失等等问题,消费者有哪些权利呢?以下提供美国联邦公民信息中心 (www.pueblo.gsa.gov)的资讯供你参考。

一、买机票

机票价钱有分可退(refundable)和不可退票(non-refundable)两种,许多廉价机票是属于不可退票的,即使没用也不能退款。如果要更改旅程,或更改飞行班机的时候,会有罚款,有时还得付一些其他的费用。机票买好之后,最好在出发前给航空公司打几个电话,问问票价,或上网查询,如果票价跌了,有时航空公司会退些钱给你。

订好机位后,需在一定的时间内付款,如果没在指定时间内付款,机位会被取消而且航空公司不会通知你。

可退机票退款方式

如果买机票时付现金,买的机票又是可以退(refundable)的,那么你可以立刻将票钱拿回。如果当时付的是支票,那么你的票钱会以支票邮寄回来。

如果是以信用卡付款,那要等到航空公司确认收回你的可退机票之后才会退款给你。票款是退回到你的信用卡上不会是现金。以信用卡付款是受到法律的保护的,例如,航空公司在确认收到你的退款申请之后,在七个工作天之内一定要将退款划入你的信用卡账户内。

二、机票遗失

如果机票遗失或是被偷了,比较难要求退款。最好是将机票上的号码(ticket number )抄写下来,保存在一个地方,如果旅行时发生此意外,有了机票号码,要求航空公司处理就容易得多。

三、飞机误点

航空公司不能保证航班准时,如果有误点,也可能无法告知你误点将有多长时间。如果是因为气候或是空中导航(air traffic control)的问题导致误点,那么航空公司也是无能为力。如果是因为飞机机件出了问题,你可以要求转飞其他航班的飞机,假如不需额外支付费用的话。

如果要转飞另外一家航空公司的班机。你可以请自己的航空公司为你申办, 这样可以为你省钱,也可尝试在机场打航空公司免费电话,请求帮助。电话查询可能比在机场柜台要方便。但是航空公司也可能拒绝,因为他们没有这个义务为你作这些事情。

每一家航空公司都有自己关于飞机误点的处理规则。 如果误点了,你可以询问公司职员他们的处理规则。美国联邦法律没有关于航班误点的规定,如果你没能上飞机是因为航空公司过多售票(oversold),那他们必须给你补偿。

美国联邦众议院零七年九月通过的法案规定航空公司及机场必须制定计划,在航班严重误点时为滞留的旅客提供食物、饮水、以及其他基本物品。目前参议院还未通过类似的议案。

四、超额预售(OVERBOOKING)

航空公司超额预售是合法行为,美国交通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规定如果有过多售票(oversold)发生,航空公司应该询问有没有乘客,愿意自动放弃机票,以换取赔偿。

自愿放弃机票

你自愿放弃机票时, 最好考虑一下下面几点问题:
*航空公司有没有保证你搭乘另一班的机票。
*航空公司有没有供应你其他的方便?例如饭钱、 旅馆、交通费用等等。

美国交通部没有规定航空公司应该给你多少补偿,一切都由航空公司决定。 你要问清楚他们的补偿是有那些。

航空公司超额售票而无法登机

如果你运气不好,遇到超额售票而无法登机时,美国交通部的规定是:航空公司要书面告诉你,你不能登机的原因及你的权利。通常不能登机的人,都能得到金钱的补偿。补偿金额以机票的价额与误期的长短而不同。

但是如果航空公司能安排其他的途径,使你在原定抵达时间后一小时内抵达你的目的地,则不需赔偿。

如果航空公司能安排其他的途径,使你在原定抵达时间一至两小时之内(美国国内线)抵达你的目的地,或国际线的时间是一至四小时之内抵达你的目的地时,航空公司需赔偿你单程的机票钱,但是不得超过两百美元。

如果航空公司安排你抵达目的地的时间超过了原来时间两个小时以上(四小时国际线),或航空公司没有安排任何方法使你抵达目的地时,则赔偿金是你的机票钱加倍(200%),最高额400美元。

五、托运行李

如果你托运的行李有明显的损伤或被打开的痕迹,你需立刻检查有没有东西遗失或损毁,要告诉航空公司并且要求填报损毁表格。回到抵达地如果检查发现其他损毁时要立即电话通知航空公司。并且要记下时间和发生地点,人证等讯息以挂号信(certified letter)寄给航空公司。

行李损毁

一般行李损坏时航空公司会付修理费用,如果无法修理,航空公司会付补偿金。对于行李内的物品损坏之时也是这般处理。除非是因为包装不当而不是航空公司处理不当时,则不会赔偿你的损失。

行李未准时抵达

遇到此事则无须紧张,因为通常航空公司会在数小时之内找到你的行李。如果你的行李未从输送带下来,你要立即要求航空公司填表记录下来。并且要记下办事员的姓名与联络电话号码。不要认为航空公司会免费为你送回行李,有时也会要求你付部份费用的。

如果你的运动器材遗失了,航空公司会为你支付旅行中这些器材的租金,如果是衣服遗失,航空公司只会补偿你部份损失。

遗失行李

你需要填写遗失行李的表格。通常是抵达目的地的那家航空公司负责你的申请。他们会估计你的损失,你千万不要过高的要求你的赔偿,因为这样可能会被航空公司以欺诈行为而拒绝给你任何的赔偿。一般航空公司会在三个月内给你赔偿。

行李遗失赔偿责任的限制(Limits on liability)

美国国内航线的赔偿限制是每人最高1250美元,如果你的行李价值超过此数,你可以在托运时,向航空公司购买保险。不过有些物品航空公司是拒绝保险的, 例如:古董、音乐器材、珠宝、手稿、现金等。国际航线的赔偿限制是每磅赔9.07美元(或每公斤20美元), 除非你事先购买超值保险(excess valuation)。

六、申诉

你的不满可以先对机场航空公司说。他们会为你解决。如果得不到回答,你可以书面要求总公司处理。你要准备好所有的资料与证据。如果仍然不满意,你可向美国交通部申诉,联系方法是:飞行消费者保护部门(Aviation Consumer Protection Division )电话:202-366-2220 , 地址:

Aviation Consumer Protection Division, C-75
U.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400 Seventh Street, S.W.
Washington, D.C. 2059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