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头地是中国人的价值观

作者:佚名 发表:2008-01-04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人头地是中国人的价值观。所以,优越感是中国人活得幸福的依据。职位比人家高,房子比人家的大,车子比人家贵,车牌号比人家的好(本来车牌号无所谓好与坏的,但在中国不但分得出来,而且从不同的层面分出不同层次的好坏来),还有电话号码比人家的好,......等等,这些优越感使中国人的感觉自己活得好。正像顺口溜里唱得那样:将军烟,混得一般。所以中国社会最基本的组织结构就是等级。

中国人原来的用的桌子都是四四方的,好分出上下位来,后来有了圆桌,本来没有方向感了吧,还要分出个南北上下来。弄得一个饭桌也像官场,中国人等级意识深入骨髓,没治。其实,出人头地是一种自私,特别是刻意追求的时候,当人们为了使自己在一个群体中出人头地而使尽一切能量与手段的时候。中国的家长不强调平等,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群体中占有优势,所以拼命地鼓励孩子学这学那,以超过一般人,这时候孩子变成了一个储钱罐,家长要把所有的金币都投进去,好让它变得最沉。

在中国,出人头地,非官即富,即使是爱因斯坦活在中国要既没有职位也没有财富,那他也没人看得上眼,所以,世界看到中国少有对自然科学的新发现即是这个原因。正如大家看到大陆中国最年轻的教授陈章良也当官了,学而优不仕,在大陆中国还是锦衣夜行的事情。陈章良将才置于德之上,还是实用主义那一套,是与历代中共最高层一致的。缺乏平等精神,追求优越感,是中国人没有超越于生存阶段,为了在生存竞争中夺取生存优势过程形成的。这样当官,不过就是夺取生存资源的支配权而已,是实惠的,谈不上高尚不高尚。相反的,在这种环境中,真正高洁之士却对当官持有一种远离的态度。

所以,只要官本位存在着,社会就不会整体上超越生存阶段,人们一生的精力主要就是为了获取生存资料而生存;反之,只要社会上人们占踞生存资料争夺制高点--生存资源支配权--为第一需要,这个社会就不可能整体上超越生存阶段,这个人类社会存在的最低形态。

1.1.2008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