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帮(中石油)肆意蹂躏大陆股

作者:林和立 发表:2008-01-04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一月初在沪上市、号称「全球市值最大企业」的中石油股价在个多月内暴跌近百分之四十,导致股民账面损失超过一千七百六十亿元。本周国内传媒把矛头指向所谓国际大鳄,包括充当该IPO(首次招股)联合主承销商的瑞银券及其母公司瑞银集团。但问题的结是北京没有管好中石油、中石化等巨无霸垄断国有企业,导致富可敌国的「石油帮」与其关户在这次历史性的上市活动中肆无忌惮地穷吞数以百万散户股民的血汗钱,在牛得不可再牛的泡沫经济中埋下一颗炸弹!
   
     转视线责外国公司

     首先得看看官方媒体如何轰炸「无良国际大鳄」。上周二(二十五号)权威的「中国经济网」发表评论,指瑞银集团旗下十多个资产管理与金融服务公司於中石油A股发行前後,「依次采用收集、拉升、减持、沽空手法」在上海与香港股市同时出招「攻陷」中石油,赚到「盘满满」。国内媒体透露中国监会正「留意」瑞银的出位策略,但很明显此跨国金融集团没有触犯中国法律,中共政府追究无从;指摘外国公司可能只是转移视线而已。


    重要得多的问题是,管理沪、深市场的监会与主管一百六十来个巨无霸央企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可曾质疑中石油的上市方式,以及其高层和石油系统的「关户」有没有通过内幕交易谋取暴利?首先,沪深两市跟外国股市大不同,前者是「政策市」,且由於央企只有小部份股份在市场流通,波动之大可想而知;更因大户经常凭藉内幕消息在股市大肆炒作,政府绝对有必要保护一般股民的利益。中石油在十一月招股时,可供散户买卖的股票只占其总股值百分之二点几,之所以股价在首天便从十六元七角飙升到四十三元九角六仙,估计石油帮成员从中石油IPO获得的利润远超瑞银等国际大鳄!至於给套住的丁豆小户则回天乏术!业界认为无论从中石油掌控的资源与盈利前景看,其「合理值价」恐怕连招股价十六元七角元也不到;这从中石油在香港的H股价格近月徘徊於十五元左右便可见一斑。
   
    已结成利益共同体
   
    其实中石油虽然一度成为全球唯一的「万亿美元公司」,资产超过俄国的GDP,但它与其他油霸、电霸等垄断央企的声誉等同过街老鼠。个别大陆传媒最近也以「焉能让垄断集团挟持整个社会」等出位标题来加以鞭挞。当然,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的胡温政府不是不知道中石油等巨无霸的股价继续下滑的话,股民可能会暴动!温家宝在三月人大召开时将搞搞公关,例如公改组国务院,成立包括能源部等「大部委」来管好石油与其他央企等等安抚举措。但问题的根源是中共高层与石油帮、国防工业等超级集团早已结合成「利益共同体」,广大股民成为国内外大鳄点心的命运恐怕改变不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