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官场人满为患“轮流执政”

发表:2008-01-07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以"精兵简政"为原则的行政体制改革中,常遇到精不了兵减不了政的情况。重庆市万州区就是个中典型,十年行政改革结果却是行政超编2000多人,不少部门由于人员过多,最终只得轮流上班。

重庆万州

本报记者在重庆市万州区调查发现,该区多个部门出现副职领导超过10人的情况,如农业局就设副局长11人,宣传部更有十四名副部长,很多部门甚至出现除了领导和副职外基本没有科员,大家都是领导的局面。

官员为了升任正职,互掐情况严重,在当地已引发诸多不良影响,如政府部门的形象在百姓心目中的评价大幅降低,百姓对政府部门不满等。

官员超编逾二千人

在万州区政府办公室,由于现有公职人员100多名,如果同时上班办公室难以容纳,所以最终出现了大家轮流上班的情况。万州区政协副主席、区经委副主任徐素环说,多次改革后的万州区,部门人数四倍于其他区县,到现在仍超编2000多名,还要经过多年才能真正解决。

万州区有关领导向记者述苦,说万州政府部门臃肿是有历史原因的,由于三峡库区原准备设省,而万州即为省府,所以当初筹备省领导班子,聚集了大批干部,但后来却因重庆直辖而被否决,政府人员却难以减少。

冗员增易裁撤难

在重庆直辖后,进行了三次大的行政体制改革,以理顺直辖市法定的行政体制,这三次改革都采取大量精简机构的方式。由于每次改革都涉及万州区政府,万州区的地位也不断起起落落,起的时候公务人员就变多,落的时候公务人员却难以减少。

1997年,重庆撤销万县市(现万州区)、涪陵市、黔江地区及原万县市和涪陵市的五个市辖区,设立万州移民开发区和黔江开发区,分别代管部分有移民任务的区县和少数民众自治县,这就是万州地位的第一次上升。

2000年,重庆撤销了万州移民开发区、黔江开发区,实现了市对40个区县的直接管理,标志著直辖市行政体制基本成型,万州地位下降。到了2001年,重庆撤销了12个区县存在50多年的107个区工所(区工委),万州数十区公所被撤,导致大量公务人员出现有职无岗。

2005年,重庆撤销了万州区下辖的3个开发区,实现了全市区县行政管理一体化和区县对乡镇的直接管理,再次出现三个开发区人员的安置问题。
  


来源: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