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台湾选民不满执政 总统大选仍难料 (图)

发表:2008-01-13 1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立法委员选举中国国民党大胜,民主进步党惨败。多位熟悉台湾事务的美国智库学者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立委选举结果等同对陈水扁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但不能因此而推论总统大选会有同样的结果。

  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容安澜接受访问时表示,这次立委选举可以被视为全民对民进党和陈水扁政府执政成绩的一次公投,选举结果清楚反映选民对陈水扁政府的全面不满意。

  迈阿密大学政治系教授金德芳则说:「台湾选民说话了。」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则表示,国民党很清楚地赢得一场大胜利,未来在立法院将享受一个「舒服的多数」。

  不过,葛来议认为,民进党在立委选举败得难看,一定会全力设法在总统大选中反扑。因此三月的总统大选将是一场激烈的竞争。

  容安澜也认为,谢长廷接下民进党党主席後,将会努力改变党的形象,而从他过去有效经营选战的纪录看来,如果认为国民党已势不可挡,必定会在总统大选中重演立委选举压倒性胜利的故事,恐怕不切实际。

  金德芳则表示,虽然国民党立委选举大胜助长了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的气势,但也有可能有选民还是觉得应该有个制衡,因此并不见得对谢长廷完全不利。

  容安澜强调,这次台湾立委选举,最可贵的是没有发生重大的意外事件。这是台湾民主化的明证,不但值得台湾人民自己觉得骄傲,也赢得全世界的尊敬。

  不过,容安澜警告,立委选举无事并不表示总统大选也会一样顺利。台湾选民应该提高警觉,以确保三月二十二日总统大选顺利举行。

  金德芳则对这次立委选举的投票率降低感到疑惑。她怀疑,会不会是选民对选举期间候选人互相告来告去的戏码感到厌烦?

  另外,值得探讨的是,台湾选民为什麽弃民进党而选择国民党?她表示,她看到台湾的英文「中国邮报」的分析说,是因为选民不认同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但她却觉得,人民对民进党政府没有处理好经济,才是问题所在。

  金德芳说,最重要的是,民进党是否从这次惨败中自我检讨,吸取教训,重新赢取选民的信任?还是就此分裂,交相指责,互推责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