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公交工人罢工 全城连日瘫痪

发表:2008-01-15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01.14湖北省十堰市公交集团员工集体罢工,几百台公交车辆停运,使该市交通连续三天陷于瘫痪。罢工的原因是公司员工的工资被老板克扣,而公司经营管理不善,导致连年亏损。

大陆天网星期一消息,从上星期六起,中国汽车业重镇湖北十堰市公交公司全体员工集体罢工,几百多台公交车辆停运,至星期一,整个城市交通连续三天陷于瘫痪。据介绍,罢工的原因是公司员工的工资被老板克扣,有的员工当月被扣各项费用以后只能拿到30元工资,无法养家糊口。

星期一记者采访了十堰市的居民陶女士,她说,从上星期六下午开始,罢工持续到星期一上午,"昨天罢了一天,今天上午好像罢了两个小时,因为我们就在车站旁边住着,我看得到,出去看到路上他们都说罢工罢工。"

本台星期一致电该市公交集团办公室,对方一听提问,立即挂断电话。记者再致电该集团劳资处,听电话的职员说她不清楚罢工的情况,"(十堰公交集团吗?)对,请问你要找谁?(你好,我们了解到现在是不是有些工人罢工,因为工资的问题?)你是哪?(我是香港的记者。)这个东西我不太清楚,你打电话问办公室。(那是不是那些工人罢工呢?)我不太清楚。(罢工了你都不清楚?)这个问题不是我能回答你的问题。"

稍后,记者致电该市公安局,对方并没有否认发生了罢工事件,"(这是市公安局吗?)是的(我是香港的记者,想了解一下是不是十堰市公交公司的员工在罢工?)这个我不好说,我不清楚。(啊?)我不清楚(据说那些公安都去街上去维持秩序了?)香港都知道了,在什么上面发,香港都知道了?(从网上得到的消息。)那你明天跟我们公安局宣教科联系。"

据报道,该公车公司自2002年被温州私人老板买断经营以来,不断发生劳资纠纷,多次发生工人上街游行和罢工事件。老板称,员工工资无保障,是因为油价上涨等因素,导致公司连年亏损。员工们却说,公司亏损,是经营管理不善,而工人的劳动强度很大,非常辛苦,应该享受相应的劳动报酬。

陶女士说,市长赵斌把公交公司卖给了温州商人张朝荣,成了私营企业,而工资问题导致该次集体罢工, "公共汽车公司,赵斌把它卖给了他的老表,克扣工人的工资吗,也就是为工资的事,他们现在搞得不象话,他那个老表是温州的(叫张朝荣)对对,就是他,就是他老表,市里好多单位都叫他,赵斌败家给败完了。"

据知情人透露,由于公司老板摆平了市主要领导,公司按经营合同规定每年应该向市政府交纳的800万元线路垄断经营权费,四年累计应该交纳3200万元,但至今一分钱都没有交,市里也没有人去催要。

星期一,该市的作家邓复华说,工人的要求很简单,只要得到合理的工资就行了,由于罢工事件的影响比较大,当地政府已经派工作组进驻该公司,"因为工人、老百姓这样讲,他不关心政治,不关心什么,他只要你给我钱就行了。这个事情的影响很大,公共交通瘫痪的影响很大。十堰这个地方是比较敏感的,他是东风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所在地,人口流量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比较敏感,这个交通事件还是影响较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