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人总是要死的,但是民主万岁

郭泉:民主先声108

作者:郭泉 发表:2008-01-19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日(2008年1月13日)晚上,英国第一24小时新闻频道天空新闻的亚洲制片总监Eve Johnson女士(汉名韩莺)、驻亚洲记者Peter Sharp先生(汉名夏锐)和摄影师Andy Portch先生(汉名安都)从北京专程飞到南京,在南京的上海路上的一个茶馆里采访了我3小时。我们谈了中国新民党的建党宗旨、对外关系。

天空频道还告诉我英国首相下周来中国访问,他们希望我对英国首相说些什么。我的发言如下:"英国在历史上由于各种原因侵略过中国,但是中国也因此获得了打开国门认识世界的机会。香港作为一个租借地租给英国99年,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可以说是屈辱与荣耀并存。所以,英国有责任在21世纪与中国人民一道,帮助中国走向自由和富裕,最终在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国家实现多党竞选的民主制度。"

英国天空频道是几年来从外地飞到南京采访我的"最紧张"的一支新闻队伍了。驻亚洲记者Peter Sharp先生(汉名夏锐)和摄影师Andy Portch先生(汉名安都)都是美伊战争的战地记者。他们这次到南京使用的完全是战地采访的方式。Eve Johnson女士(汉名韩莺)先和我约好采访的时间和地点。然后提前了半小时给我电话,说他们已经在附近的地方等我了。要我到了那茶馆就给他们电话。我准时到了以后,坐下来给韩莺女士播通了电话。他们立即抗着摄象机冲了进来。这时我发现茶馆边上有一辆面包车。他们是从那车里下来的。原来,他们早就潜伏在那面包车里了。估计他们在观察我是否有尾巴,或如果有警察逮捕我,他们就在面包车里进行实地采访报道了。在茶馆的一个小包间里我们完成了3小时的采访。

韩莺女士说,英国有两大媒体,一是英国广播公司,也就是中国人熟悉的BBC,但是BBC在英国的受众群却没有英国天空频道广泛。英国第一24小时新闻频道天空新闻是英国人民最喜欢看的,英国人民将通过这个频道收看英国首相的中国之行。这次的采访一直是韩莺女士与我联系的,她的汉语说的比我的那些研究生都好。我的一个研究生是江苏常州人,本科研究生都在南师大读的,毕业后也在南京工作,这么多年了一见到她还是满口的常州普通话,受不了!而韩莺女士,如果你不看她的英伦面庞,你绝对听不出她是外国人。一问,原来她01年就到中国工作了,最感到意外的是她竟然在到中国的最初一年里,是在我们南师大学习汉语的。而我那年在南师大做文学博士后研究。

采访过程中,大个子的摄影师Andy Portch先生(汉名安都)的唯美主义工作理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折腾我十几分钟后,才选到了最佳的角度,他说:"我要把你拍的最漂亮。"我感觉我结婚时拍结婚照的摄影师都没他这么认真。我问:"你有两米吧?"他立即用汉语回答我:"不到。"驻亚洲记者Peter Sharp先生(汉名夏锐)长相老成。我问了他一个问题:"我注意到外国的新闻和评论节目的主持人都是老年人,而中国的都是小美女,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他回答:"英国的观众认为新闻和评论节目应该是有丰富社会阅历和知识背景的人来主持,这样可信度强些。新闻政论节目使用小美女主持是不正常的。这会使得新闻政论的严肃性和知识性受到极大的伤害。"我认为,夏锐先生的观点是对的。不过,韩莺女士的话让我忍俊不禁。她说:"郭老师,他并不老,他在伊拉克战争中做记者很辛苦,所以就显得老,其实他只有29岁。"天哪,我看他感觉50多岁。

采访中,韩莺女士问了一个问题很有趣,她问:"如果您被逮捕,您的中国新民党怎么办呢?"我笑起来,说:"中国新民党是民主党,民主党就是让人民当家作主的党。民主党的主人是人民,不是领袖。领袖只是人民挑选出来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而已。杀掉一个公仆,人民再选一个公仆来,再杀,那就再选。别说民主党的领袖,就是民主制国家的总统都是人民的一条狗而已,没了领袖,没了总统,人民可以再选。只有一党专制的国家,执政党才自认为是人民的主人,把人民当狗!所以,如果我死了,中国新民党的所有党员按党章选举新的领袖就行了。人总是要死的,但是民主万岁!"

原题目:民主党的领袖、民主时代的总统都只是人民的一条狗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