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留学生恋人的宠物情缘

作者:宛星 发表:2008-01-20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有机会路过这家位于太古附近,叫做"猫狗生活馆"的宠物服务店,十有八九你会为那张贴在橱窗上600多只猫狗明星的靓照而驻足;如果有机会推开这家宠物店的大门,你会发现这竟然是一对年轻时尚版的夫妻档;如果好奇这说普通话的年轻男女和猫狗馆的故事,你会更惊奇地挖掘出一对留学生恋人的宠物情缘!

男主角:李宁,英文名JACKIE,讲义气、精明随和而不乏憨厚女主角:小红,英文名GINA,漂亮高挑、不爱想事却爱心多多。

两人同岁,1979年生人,都是东北人,曾经都是留学生。现在两人住着自己的HOUSE,养着两条金毛大狗,开着生意蒸蒸而上的宠物店。总体感觉就两个字:绝配!

故事以小红讲述为主,李宁时有补充。

机场结缘

故事要追溯到6年前。虽是同岁兼同乡,李宁和小红在东半球没有遇上的俊男和美女,没想到在西半球几乎相同纬度的多伦多遇上了,而且还一分钟也没耽搁──就在皮尔逊机场。李宁早小红两年来加拿大留学,学的是贸易专业,他的同学正好是小红以前国内好友。说到这段缘启,小红倒是很直接:"2001年8月25日,我登陆多伦多,李宁的‘前女朋友'也搭同班机回来。所以刚下飞机,就看到我同学和他一起在机场等人。李宁等他女友,我同学等我。"

下面李宁接茬更干脆:"那年12月份,我前女朋友去香港了,两人就分手了。2002年4月份,我搬到小红和她同学一起住的HOUSE,起先是ROOMMATE,因为两人都单身,慢慢就变成男女朋友了。当然,是我追她的。"

小红出国前养过猫,是拣到的一只普通小黄猫,也是她的第一个宠物,现在应该七八岁了,由母亲代为照顾。来多伦多后,小红和朋友共三个女孩合租一个HOUSE,一起养了一只狗两只猫。后来大家分开了,一人带一只,小红就带了那只大金毛狗,当然还有ROOMMATE李宁。

人狗情未了

小红开口闭口就是"我家金毛",那神态语气就是在说自己的儿子。当然,这个家庭成员还被她起了一个颇搞笑的名字F4,现在F4已经6岁了。"我们当时是留学生,养狗其实挺难找房子的,很多房东听我们养狗就不租。而且,F4小时候牙痒喜欢磨牙,有段时间特别喜欢咬家里的东西,我觉得实在是在养不了了,想放弃,后来真的找到一个可以收养他的人。F4从小就特聪明,可能因为大家都经常跟他说话,好多情况下他知道人家在说什么。在去的路上,他生气,不理我。我心里也很不是味儿。一般F4是不凶其他的小狗的,也不会在房间里上厕所,可是那天,他的反应很反常,他不仅在别人家里随地大小便,还凶别人家的狗。当时,我和李宁就决定不管怎样也不能把他送人。"

为了这份无法割舍的人狗情,后来两人买房子也把F4考虑在内。本来小红挺喜欢住CONDO的,就因为CONDO对养狗有限制,没办法,只能买HOUSE了。F4最高兴了,夏天可以在院子里玩儿。

买房子后,小红和李宁觉得两人上班,F4一个人在家挺可怜的,于是又买了一只金毛母狗QQ来赔他。说起自己的"一儿一女",小红可谓观察入微:"F4从小跟人玩惯了,不喜欢别的狗。一开始他不许QQ动他的玩具、吃他东西。但后来,慢慢俩人有感情了,QQ随便抢他的东西,他都不生气。而且QQ从小就跟他一起,特别依恋他。一次,两人一起出去上厕所,可能F4先进屋了,QQ还不知道,到处嗷嗷叫着找F4,我们叫她也不管。对QQ来说,F4比我们重要。"

李宁对狗的感情是不是因为爱物及乌呢?听小红的说法好像还不全是,两人甚至还曾为了狗狗的教育问题出现分歧,"李宁比我更溺爱狗。有时我家狗犯错了,我是一定要说的,可李宁有时就不忍心说。"哈,这是对恋人爱狗的夸奖还是批评呢?可能二者兼有吧!

宠物店的梦想

"我俩最大的愿望是做成像PET MARKET那样的店。我们现在先一步一步来,店里生意已慢慢稳定,我先从美容室里撤出来,然后下一步,看能不能再升升级,把产品的档次提高一点;另外,来做美容的宠物也越来越多,我们计划着把美容室再扩大一点......"

那首歌是怎么唱的──"跟着感觉走,紧抓住梦的手......"除了这首歌能概括这对年轻人的创业故事,记者实在找不到别的更恰当的形容。从宠物情缘发展到开宠物店,这是一个再顺理成章不过的理由了。不过,细听两人的发梦理由,还是大约可以分析出两人不同的性格和行事方式。

李宁是学商贸的,对把理论变成实践的创业充满了激情,而且对涉足这个华人甚少涉足的行业颇有另僻蹊径的兴奋,胆量还不小:"开宠物店是我俩的梦想。一开始想得简单,我开一家宠物用品店,她在我旁边开一家宠物美容店。毕业了,也没找到合意的工作,就真的寻思起当初那些想法。"

小红难得是那种漂亮时髦而又脚踏实地的女孩,她的出发点比李宁更从实用考虑,她说:"我发现华人在加拿大给狗买东西不是很方便,因为很多关于狗的东西和术语都不知道怎么说。就拿狗粮来说吧,哪种狗粮是针对狗的毛发,哪狗粮是针对哪中类型的狗,我一开始养狗也不知道,只知道去WALMART,NOFILLS买那些便宜又大包的狗粮,后来去宠物专卖店才知道,一分钱一分货,好配方的狗粮,吃起来就是不一样。反正越养狗就越爱狗,不光自己的狗,在街上看到别的狗,总是要上去摸一摸。朋友总是说,你既然这么爱狗,干脆去学宠物美容得了,就可以每天跟狗打交道了。如果开一个华人的宠物店,应该很方便那些养宠物的华人。"

小红听了朋友的建议,又有李宁的大力支持和鼓动,真动心了。了解到加拿大本地读学费挺高的,而且实践的机会不多;去别的宠物店当学徒,担心实践够,书本知识不够。她最后就在香港和内地的宠物美容学校之间比较了一下,香港那边比较跟上时尚潮流,但时间才半个月,而且食宿都自理,最后小红选择去了北京的一家学校。学校老板本身开狗场,跟各个品种的狗场狗舍都有联系,所以,能保证学员每天至少有一只狗去练习。就这样,小红学了一个多月。

猫狗生活馆是2005年10月1日开始装修的,刚开店的时候,以宠物用品为主,当时的货品,一部分由国内进货,一部分在这边进。狗粮猫粮,吃的东西、宠物保养用品,还有美发的用品一定是加拿大本地进货。这些都是李宁的事。货品还不是很全,很多货是在网上定购的,货寄到后,两人觉得还是不太满意,年初小红还回国去进货。宠物美容服务是第二年三、四月份开始的,也正是春暖花开宠物美容的旺季,当时就小红一个人做。靠客人的口碑相传,熟客就开始多一点。

现在,小红刚"解放"--坐到前台,生活馆里已有三位年轻的女美容师专门给宠物做美容。平均每天做美容的宠物有10只左右。店里经常有客人暂时寄养的狗,所以往后,他们还有开狗旅馆的想法。

宠物也要"拗造型"

"刚开始做宠物美容的时候,只有自己一个人,天天要帮很多只猫狗修毛。每天眼睛里看到的全是毛,到后来,我发现自己都快得职业病了,看到毛绒绒的东西就想上去修剪一下。有一次我看到一朋友的头发好长又乱,忍不住上前抓了几把,说,不如我帮你修一下吧......"(小红说到这里自己咯咯地笑起来)。

虽然把兴趣变成职业是一个最水到渠成的选择,但兴趣毕竟不是职业,后者更多地意味着责任。小红对此深有体会:"没接触宠物美容这一行之前,想得挺好的,以为就是给宠物做个造型,扎个小辫儿呀之类的,其实根本不是这么简单的。宠物跟人不一样,好多宠物,你好意给他做什么,他觉得你要伤害他,被狗咬,被猫抓,在一开始是经常的事。后来就好很多了。"对待狗的技巧小红都是在开店后,通过跟宠物的接触中慢慢摸索出来的。

狗分好多种,有自然型,有不自然型。自然型的狗虽然不需要做特别造型,但一段时间需要修剪一次。否则,脸上的毛就是长长短短的;不自然型的狗,必须要做特别修剪,譬如比熊、贵妇这些种类的狗,他们的毛完全要靠美容师做出型来,如果不剪就毛绒绒一团,显得挺邋塌的,不经常梳理狗毛还会打卷。

在猫狗生活馆,一个完整的大美容包括了宠物洗澡前的预剪。比如,剪指甲;清理耳朵;剃脚趾毛;清理和修理肚皮和屁股肛门毛的;刷牙;挤肛门腺。这些都做完了,再才开始洗澡和修剪造型。像比熊,贵妇这种狗,生活馆的美容师一般要把毛先吹直,然后再剪,剪完后就会比较整齐。这一全套,叫大美容。大美容一次收费50加币,耗时2个半到3个小时,还要看狗配不配合。

一般的狗美容,6~8周是一个周期。常见需要剪毛的狗,有十几种,有些狗不需要剪毛,像短毛吉娃娃、HUSKY和法国斗牛。这种,一般就做小美容。小美容就是除了做造型,大美容的那些项目全做。基本上,每只狗做完造型小红都会给他们留影。"因为宠物做完美容的那一刻是最好看的,主人看着也乐滋滋的。你看门口的照片,就知道这些狗狗猫猫们有多可爱了!"

养宠物前要思量

对准备养宠物的人,小红提出了这样的忠告:是养大狗还是小狗,是养需要剪毛的狗是不需要剪毛的狗,主人事先要作一个权衡,看跟自己的情况是否适合。如果你的经济条件不好,负担不了每个月定期作美容,你可以选择不需要作美容的狗,如果你的房子条件不允许,住不了打HOUSE,你就不要勉强自己非得养个大狗;因为一般CONDO都对养狗的磅数有限制。

有些主人,看到狗可爱,就买了。可是他没有想到自己能不能养,有没有这个责任心,或者某种狗适不适合他养。有些养狗的主人没有耐心,或者没考虑好就养了狗,结果中途放弃,在网上经常能看到转让狗的信息,其中不少就是这种情况。小红见过一些狗,转让了好几个主人,然后得了忧郁症。"从他的眼睛都能看到,受主人宠爱的狗,看人特别自信,摇头摆尾迎过去,不怕人,很开朗;但没得到爱的狗,眼睛低低地,不开心,自卑,我觉得挺惨的"

最佳拍档

想想看,一对年轻人,家里也非大富,仅凭着单纯的爱狗情结,在异国他乡,在一个新开的没有多少客源的PLAZA里,白手起家,搭建起了自己的梦想。这当中怎么会没有重重困难?

据说,猫狗生活馆的想法正在紧锣密鼓实施阶段的时候,还有朋友入股了。后来,在这个店还没装修时,朋友就要撤股,但房租已经交了。俩人只能自己想办法凑钱。因为第一次做生意,没有经验,后来才知道开店完全可以贷款。最苦的时候是开店之初,"当时我们房子也在供贷款,店一个月基本开销是3000多,HOUSE的各种开销要1800,还要供车。每天睁开眼就要面对各种帐单。最难的时候,刚有一点收入,马上就透支,我们只能天天省吃俭用。每天8点半收工后,就去超市买菜回家做饭,把第二天早上和中午得饭也给做了,那段时间很紧张。现在想想挺恐怖的。"赔了有半年,我俩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我们在网上发猫狗生活馆的广告;改进货品质量、增加美容项目,这些努力都起到一定效果。而且我们分工合作得很好,李宁负责前面带客,进货,我管后面的宠物美容。"

小店的业绩一直在进步,这证明了两人对市场的正确判断。说起支持两人撑下去的力量,小红由衷地感谢那些热爱宠物的华人朋友们。"好多客人看我们年轻,创业不容易,总是支持我们,给我们打气,介绍朋友,还有客人给我们一些建议。比如,我们曾经从国内进了一些狗链,有客人买了后反馈说,质量有点问题,不过,他们不但没有责怪我们,知道我们刚开店不懂,就建议我们不再进这种货,还告诉我们哪个牌子比较好。这也算是我们在困难中的一个动力吧!"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