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通货膨胀 创六年来新高(图)

作者:记者晨光综合报导 发表:2008-01-21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矗立在法兰克福的银行区(THOMAS LOHNES/AFP/Getty Images)

据欧洲统计署(EUROSTAT)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欧元区的年通货膨胀率高达3.1%,达到六年来的最高点,2006年同期通货膨胀率为1.9%。

在 欧元区国家中,通胀率最低的是荷兰(1.6%)、芬兰(1.9%)和英国(2.1%),通货膨胀最严重的国家是拉脱维亚(14.0%)、保加利亚 (11.6%)、爱沙尼亚( 9.7%)。除了有6个国家通胀率下降,3个国家保持不变,其它国家的通胀率都有所上升。法国和意大利通胀率皆为2.8%,德国为3.1%。

在 欧元区主要消费构成中,去年通货膨胀最严重的分别是教育(9.4%)、交通(5.6%)、食品(4.8%),通胀率最低的则是通讯(-2.3%)、娱乐和 文化(0.1%)以及服装(1.0%)。从具体细分的产品来看,交通燃油、牛奶、奶酪、鸡蛋和液体燃料的价格上涨对通货膨胀的推动力最大,而通讯、服装和 计算机产品的价格下降则对通胀起到了抑制作用。

欧洲中央银行对通胀率的上升表示担忧,原先制定的目标是维持百分之二的通胀率,现在已经远远超过。
但欧洲央行最担心的是第二轮通货膨胀,如果企业员工要求通过全面加薪来应对物价的上涨,会造成通货继续膨胀,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欧洲央行呼吁各欧元区国家不要通过全面加薪来抵消价格的上涨。
令人关注的是在德国,工会组织要求按8%的比率全面加薪,在比利时和卢森堡也有将薪资和通胀指数挂钩的趋向。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会容忍物价和工资螺旋式上升的通货膨胀。
另一些经济学家则担心通货膨胀会导致经济停滞,这种现像在70年代石油危机时曾出现过,也就是经济几乎停滞,但物价飞涨。

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下,欧元区能否控制好通胀率,并持续经济发展,走好这一年,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