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肉”难上欧洲餐桌

发表:2008-01-21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有关专家提出怀疑意见,欧委会担心受到民意的指责,再加上生物伦理委员会17日发表批评意见,因此欧洲不会象美国那样,很快把隆动物食品摆上普通百姓的餐桌。

  欧洲科学与新科技伦理委员会是欧盟委员会设立的一个机构。这家机构表示"没有发现令人信服的理由能够证明可以用这些克隆动物及其后代生产食品。"

  委员会强调,"鉴于目前被克隆动物和克隆动物的健康问题闹得很大,因此委员会对克隆动物制造食品进行的伦理论证非常存疑。"

  万一欧盟委员会同意销售这类食品,委员会则建议实施严格的食品标准,保证克隆动物及其后代食品确实无害,监督食品的产地及来源确实可信,保证对动物的处理符合规定。

  这个意见与欧盟食品安全局的大相径庭。2007年3月,欧盟委员会要求其下属的欧盟食品安全局评估克隆技术对食品安全可能产生的影响。欧盟食品安全局随后宣布:"就食品安全而言,克隆动物提供的食品和来自常规饲养动物的食品之间不大可能存在差异。"近日,该机构又发布报告,再次重申其有关克隆食品对人体无害的论断。 

  美国食品管理局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则在1月15日公布报告说,经过克隆的牛、猪和山羊以及它们的后代均可以安全食用,克隆牛产的奶也可安全食用,相关食品上市时无须贴专门标签,同意销售这些克隆动物制成的食品。

  这个决定无疑为美国生物新科技工业起到了推动的作用。这个行业自1997年第一个克隆哺乳动物--山羊陶莉在英国出生以来花费巨资进行克隆,准备复制一批基因更好的牲畜。

  分析人士指出,欧美相继对克隆动物的肉和奶制品开绿灯,背后可能隐藏着利益因素。欧美一些生物技术企业早就瞄准了克隆动物潜在的商机,虽然目前克隆技术的成本很高,但相关企业仍愿意引入这种技术,期待将来获得丰厚回报。  不过,由于克隆技术尚不成熟,因此仍有很多人对食用克隆动物的肉和奶制品充满疑虑,一些反对克隆动物的人士和消费者组织则对这类产品表示坚决抵制。  

  意大利中小农场主协会会长塞尔吉奥·马里尼说,欧盟食品安全局的报告让人感到克隆动物的肉和奶制品将会很快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我们将立即采取行动,以阻止这种荒诞的事情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比利时"购物测试"消费者协会对食用克隆食品表示坚决反对,他们表示,"决不允许这种妖术般的东西在我们这里出现"。

  欧盟委员会的处境因而非常为难。欧盟成员国对转基因作物已经意见纷纷。目前只有一种产品-美国MONSANTO公司的一种玉米允许在欧盟种植。法国前不久作出决定,暂停种植这种作物的许可。

  在这种情况下,欧委会决定等待欧盟食品安全局5月份发表最终意见,并且向欧盟居民展开调查。欧盟居民对这类问题的态度一般都非常怀疑。

  最终,生物伦理委员会较为否定的观点以及民调的结果可能会让欧委会拥有充分的理由拒绝销售克隆动物食品,至少拒绝立即在欧洲市场的销售行为,避免继转基因食品和荷尔蒙牛肉之后再度与美国引发论战。但是,欧委会这个态度可能会导致美国上告世界贸易组织。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克隆食品也会像转基因食品一样,逐步进入食物流通领域。目前世界各国应当考虑的是如何应对克隆食品的发展趋势,以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克隆食品的安全性。


来源: 欧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