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 全球股市练百年跳水

——全球"金融危机 中国股市大灾难评述

作者:巩胜利 发表:2008-01-26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横扫全球的美国次贷危机再次向全球狂飙,1月21、22日袭击了全球的金融资本市场。恐惧中,全球金融大鳄索罗斯接受媒体采访时惊呼:"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已经到来,全球经济正面临着20世纪以来最严峻的衰退威胁"。

A、环球暴风雪

继1 月21日跌破5000整数关口后,22日,中国上证综指数跳空低开,随后一泻千里,低收于4559.75点,跌幅达7.22%,中国证券两日、两市场共跌超过12%;香港恒生指数继早段急跌失守被称为"牛熊分界线"的250日均线后,不断改写历史最大下跌点数纪录,挫收至21757.63,跌幅创纪录的 8.65%港股再爆股灾!恒指暴泻2061点,是港股历史以来最大跌幅,市值一日蒸发1.5万亿元;台湾股市开盘即跌,终场重挫,加权指数跌幅 6.51%;日经指数收盘重挫5.65%至28个月收盘低点,亦创下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印度Sensex-30指数早盘下跌10%,之后中断交易。

在亚太股市暴跌的同时,欧洲股市也跌得落花满地: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跌5.5%,上市公司市值共蒸发 1490亿美元;伦敦富时指数跌5.5%,创"9•11"以来最大跌幅;巴黎CAC40指数下滑6.8%;法兰克福DAX30指数跌幅高达7.2%;反映欧洲股市整体走势的道琼斯泛欧600指数跌幅亦高达5.4%。这是全球出于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加之总统布什的经济刺激计划并未能让市场找到治本之药,全球股市遭遇1月21日"黑色星期一"之后,全球股市继续惨烈爆跌。

B、"老大"突出手

华尔街对布什总统1500亿美元救助计划的信心空前不足,加之缺乏经济数据利好的支撑,预期美国股市本周仍将持续前几周的疲弱走势,甚至会出现更加恐怖的动荡。二美国市场的表现是:美国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各自100亿美元的巨亏之后,特别是微软(MSFT)及苹果公司(AAL)等行业巨头没有拿出令投资者满意的财报,令华尔街回头而下。美联社据此判断报道说:"美国股市面临着举世的真空期"。

一方面,经济数据、特别是能反映经济走势的数据稀少,另一方面,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直到下周才能召开。虽然布什总统上周推出了1500亿美元的经济紧急救助计划,但人们与美国打下伊拉克、中东战争的近万亿美元相比,救市‘计划'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帮助不过是九牛一毛,根本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C、天地探根源

另一方面,本周,星期一、星期二,接连不断消息面缺乏,投资者的焦虑情绪将进一步上升,股指的走势因此也将面临进一步下跌的压力。甚至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全球股市周一重挫,道琼、标准普尔以及纳斯达克股指期货也大幅下跌,预期美国股市周二将进一步探底。

为紧急对策21日,美联储于22日发表声明说:"此次紧急降息主要是考虑到美国经济前景有所恶化,经济增长面临下降的风险增加。虽然短期融资活动所面临的问题有所缓解,但更广泛金融市场的形势持续恶化,银行进一步收缩面向家庭和企业的贷款。此外,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住房市场降温程度加深,就业市场也出现疲软态势"。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4.25%降至3.50%;美联储还决定将贴现率即商业银行向联邦储备银行举借短期贷款时支付的利率降低0.75个百分点,降至4.0%。这是美联储自2007年9月18日以来连续第四次降息。在此前的三次行动中,美联储累计降息一个百分点,将利率从5.25%降至4.25%。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更加担忧,近来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翻天覆地动荡。美联储此次紧急降息,主要是为了防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同时也有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从而避免金融市场进一步动荡。

D、只有一个地球

美联储认为美国的通货膨胀在未来几个季度里会得到缓解,但其发展情况仍有必要继续予以密切监控。美联储表示,将继续对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动态进行评估,并在必要时"及时行动",以应对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这是美国与中国金融策略一降息、另一升息的绝对相向,也是中国不能融合国际社会、中国"特色"发威的重要体现,而今日中国金融实施的"居民储蓄加息、银行存款准备金加息"将形成与全球金融阻抗的经济决策......全球遭遇近100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美国数次减息、欧盟24国也向下保持,中国却一年来10数次加息,东方、西方怎不全球爆发股灾冲突,全球金融市场怎不出现:黑,黑,黑,全球爆发股市灾难!

(作者系《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