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党倒阁再度上演 意大利政局陷混乱

发表:2008-01-27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意大利政坛元月二十四日再度上演小党倒阁的戏码,总理普罗迪因参议院信任投票落败而黯然下台,结束过去二十个月来意见纷歧不断的中间偏左联合政府。未来政局发展尚待总统纳波里塔诺与各政党领袖协商结果而定,修改选举法则是关键,但各界对如何修法迄无共识,短期内难望安定。

普罗迪为解决前司法部长马斯特拉领导的欧洲民主联盟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所引起的政治危机,于二十二日主动要求国会信任投票。

结果如一般预期,普罗迪虽然在众议院以三百二十六票对二百五十七票获胜,仍于事无补;在参议院信任投票,以一百六十一票对一百五十六票落败,难逃政府垮台的命运。

欧洲民主联盟党是一个亲天主教会、采中间路线的政党,在总共六百三十席的众议院拥有十席,作用不大;在总共三百十五席的参议院虽然仅占三席,对只有两席多数的普罗迪联合政府来说却是关键,马斯特拉也因此得以参议员身份入阁,担任司法部长要职。

马斯特拉是于十六日获知他的妻子珊卓拉被坎巴尼亚大省区地方检察官,以企图贪污罪嫌下令在家逮捕看管,自己也被列为调查对象之后,在众议院宣布辞司法部长职务。他虽然在第一时间获普罗迪慰留,仍于次日回到南部故乡贝纳文托市确认辞职的决定。

他在宣布辞职之初曾表示,将继续以在野身份支持普罗迪政府,但至二十一日突然变卦,让普罗迪感到十分错愕。政界人士分析,马斯特拉可能因政府内部迄未有人声援他,而感到不满。

普罗迪除了一再公开表达坚信马斯特拉的清白之外,并自己暂代司法部长,并强调这是要保留职位,等马斯特拉在案情澄清之后回任,想要留住马斯特拉及欧洲民主联盟党的用意甚明。

普罗迪是于前年四月大选,联合所有反对前总理贝鲁斯柯尼的政治势力,组成中间偏左“团结”联盟,以些微差距击败贝鲁斯柯尼领导的中间偏右“自由之家”联盟,赢得执政权。

普罗迪执政之后,因联盟党派众多,意见分歧,许多施政常因联盟内少数激进份子掣肘而无法推动,也让政府及他的个人声望直直落,最低曾低达百分之二十五,目前也仅百分之三十三左右。

鉴于普罗迪政府施政成效不彰,许多人又将此一情况归咎于前总理贝鲁斯柯尼强行推动修改选举法,将国会选举改为百分之百政党比例代表制的结果,因此修改选举法之声又起,并成为朝野难得的共识议题。至于修法的内容则是百家争鸣,意见纷杂。

意大利在二次大战之后,为避免法西斯独裁政权死灰复燃,国会议员选举改采政党比例代表制,导致小党林立,多党联合政府倒阁频仍。为遏止此一政治乱象,一九九三年公民投票决定,将选举方式改为百分之七十五单一选区制及百分之二十五政党比例代表制。

意大利自一九四八年施行新宪法以来,六十年中,总共换了六十任政府,其中仅前任总理贝鲁斯柯尼做满五年任期,一般认为,是受单一选区与政党比例代表制并行的选举结果之惠。

依当前政治情势分析,纳波里塔诺总统对普罗迪提出辞呈后可能采行的方案,包括要求普罗迪重新寻求国会多数支持,再度组阁;或任命一名高级政府官员,通常为政府机构首长,组织临时政府,在进行必要的改革之后,如修改选举法,再办理选举;或是宣布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同时要求普罗迪留任看守内阁。

这三项可能的方案中,第一案因为普罗迪甫于国会信任投票落败可能性较低;第二与第三案都涉及修改选举法的问题,如何改及何时改将是新的争议焦点,因为未来新的国会议员选举方式将牵动各政治势力版图的重组及相关人士的政治生命。

来源:中央社记者黄矿春罗马特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