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关闭德国生产基地

万人游行抗议

作者:记者陈锦缘综合报导 发表:2008-01-28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芬兰手机康采恩集团诺基亚于本月决定关闭在德国鲁尔区波鸿的诺基亚手机厂,该生产基地按计划只会持续生产到本年夏天,随后将会转移到罗马尼亚。罗马尼亚的生产基地已基本竣工,承建该新生产基地的建筑商也为鲁尔区的德国建筑商,诺基亚为此付出4千万欧元的合同金。

该 决策引起德国各界强烈反映,包括供应商在内将有约4000名员工因此失去工作机会,波鸿的诺基亚雇员和来自全德国范围的上万民众截至本周为止对诺基亚高级 管理层的该决策进行了多次抗议活动,很多民众认为该决策是「没有人性的。」为表示抗议,德国民众纷纷更换手机,拒绝购买诺基亚手机。据德国星报的一份民意 调查报告显示,68%的民众认为诺基亚的该决策影响到其公众形象。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于本月21日在与诺基亚总裁Olli-Pekka Kallasvuo就该决策进行了商谈后,对诺基亚改变该关闭计划的希望表示怀疑,同时表示德国政府将会尽所有努力帮助因该决策而受牵连的民众。她告诉德 国媒体:「我觉得诺基亚对所作决策的沟通态度是不理智和无法接受的。」

同时与诺基亚进行商谈的还有德国经济部,北威州的经济部长 Christa Thoben(CDU)要求索回为保证2800员工职位而付给诺基亚的高达4千万欧元的国家补助。德国的消费部长Horst Seehofer告诉媒体:「我不反对经济全球一体化,但诺基亚管理层的态度不能接受--他们的意思是:我们可以谈,但我们的决定不会改变。」许多德国政 治家纷纷表示不使用诺基亚手机。

本月24日诺基亚总裁Olli-Pekka Kallasvuo终于在诺基亚总部,芬兰南部向德国的员工表示歉意:「我们本应该做得更好,但我们不知道如何做的更好,所有波鸿的员工都尽到最大的努力。」

诺 基亚在世界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已将接近40%,2007年的营业额从54,88千亿欧元上升到79,85千亿欧元,盈利率从13,3%上升到15,6%。而 在2007年取得的成绩也让诺基亚更加有决心技术更新性的投资。本次转移生产基地将会为诺基亚的未来发展有重要影响,罗马尼亚的人工费约是德国的 1/10。

Kallasvuo同时向德国媒体陈述了关闭波鸿生产基地,在手机行业发展中不再有竞争力的原因:「波鸿的手机生产量占总集团公司约6%,而人工费用则占 总人工费用的约23%。」同时,「手机的国际市场的平均价格从2003年开始已经从160欧元降到目前的103欧元,波鸿厂的同期人工费用则持持续上升趋 势。」

芬兰的媒体和民众对此也是抱矛盾态度,他们对跨国企业选择东欧或亚洲国家表示理解,但同时也对在欧洲本地的生成基地的关闭,大量欧洲本 土工人失业的现象表示担心。德国西门子公司和日本富士公司联合组成的电脑生产基地就因成本问题关闭了在芬兰的生产基地,当时造成400名芬兰人失业。而前 不久同在波鸿这个德国小城市,也发生了OPEL汽车厂大批裁员的风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