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五四”和孔孟评价的争论仍在继续

作者:杨家岱 发表:2008-01-31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原所长资中筠最近在一次演讲中,肯定了1919年五四运动的卓越历史地位,所谓"五四、文革等同论"加以驳斥。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资中筠教授发表驳斥"五四、文革等同论"演讲的大背景,是当代中国对传统儒家学说的准官方宣传和学界对儒家经典认真的整理,以及思想界对20世纪以来中国一系列文化思潮的深入反思。众所周知,围绕对五四运动和儒家传统的评价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大半个世纪;有理由认为,这个争论将在一个长时期内继续下去。两种不同思想体系的孰是孰非、孰优孰劣、孰高孰低,时间是最好的显示剂。

美国博尔州立大学教授郑竹园表示,儒家学说包含封建因素,但其中一些思想仍有其积极的现实意义,不能说孔孟学说一点朴素的民主理念都没有: :"儒家思想一方面有封建的思想,但一方面又有修身齐家,你不修身,家庭一塌糊涂、乱七八糟,怎么能够治国呢?这是很明显的道理。以前是农业社会,农业社会就是安定,安定就是每个人在社会上应该有一个定位。所以,父亲要严,母亲要慈,儿子要孝。现在的人是父亲就可以随便,儿子就可以不孝。基本道理还是在,当然不能够全盘接受,重男轻女这些东西要改正。民主的思想还是有,以前是帝王的时代,英国法国也是一个君主专制,君主立宪然后才有民主。"

作家、批评家董鼎山表示,儒家学说是中国人的宝贵文化传统的一部分: "孔孟思想怎么可以打倒呢?我们中国人不可以忘祖的,我们中国文化都是那个时候传下来的,是中国最宝贵的传统,怎么可以打倒呢?就像要把圣经打倒一样。现在国内儒学也很风行。他们看中了孔夫子的学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当然,孔夫子的学说还有一点封建思想,你不能用现代的眼光来对待。"

郑竹园教授表示,他对一般认为是五四运动提出的"打倒孔家店"的提法不能苟同: "我不赞同这些看法,儒家思想不仅在中国受重视,在日本、韩国、越南都很受重视。日本的思儒会(音)就是弘扬儒家思想的。这次日本首相到中国,一定要亲自去孔子的故里去拜访,现在在城市建的孔子学会的也有几百家。大家都争着学孔子思想、学中国文化。"

郑教授说,五四运动将中国社会的问题归咎于儒家传统,这是值得商榷的: "五四运动是当年在清朝那种腐败的政府时,知识分子就觉得腐败的思想都是渊源于儒家思想。这是不正确。当时把西化放为最高标准。"

记者:"西方的民主是个好东西,是吧?"

郑教授:"民主是好东西,但是一定要教育达到某个程度,社会中层阶级建立,才能够民主。"

作家董鼎山表示,五四运动的历史地位应予肯定。五四运动向中国人介绍了当时所谓的"德先生"和"赛先生",也就是民主和科学理念,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好事。他说,五四精神与儒家传统并不是对立的: "我是1922年出生的。在小学、中学时很兴奋的。我们对五四运动,对陈独秀等都是很了解的。民主科学是新的思想,就是外国的思想传到中国来了,现代思想传到中国来了,那当然对中国是好事嘛。这两者不是相对立的,我们现在的眼光趋于一种比较客观的眼光。因为那是发生在那么多年以前的事,我们把所有东西都看了一下以后,认识就跟那个时候不一样了。五四运动时学生是很激烈的,跟红卫兵一样打倒所有的中国寺庙什么的,都没有什么不同的。"

多维新闻网的一篇文章说,学者文怀沙最近挺身而出,旗帜鲜明地反对复古,反对开历史倒车。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