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博士被指驱逐岳父母续 亲友为博士鸣不平

发表:2008-01-31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关新闻:北大博士被指驱逐岳父母 老两口拾荒维生(图)

华商报1月31日报道一个博硕家庭请家在外地的老人来带孩子,四年后岳母女婿双方大打出手。此后,博士女婿带一家3口外出租房,女儿状告母亲要求腾房。收到亲生女儿的诉状后,母亲一怒之下上网发帖揭批女婿,称自己遭其殴打,6次惊动110......这起有点极端的纠纷折射出婚姻家庭关系中另一种矛盾与尴尬--

带孩子该请老人还是保姆

"驱赶岳父母"事件发生后,网友中间有不少谴责博士女婿不孝的,但也有人表示对这个家庭的同情和理解。

与孟某有着类似经历的一位网友说:"如果请丈母娘来家里带孩子,整个女方家的人都认为你欠了他们家很多(我的实际体验),你的实际支出可能会超过你请保姆的钱(也是我算过的),可他们还认为你占了大便宜。更麻烦的是,如果丈母娘不省事,会因此影响夫妻关系。所以,如果没有特别合适的老人,最好还是请保姆帮助带孩子。"

心理学学者肖汉仕指出:"来自不同家庭、不同社会文化背景、不同生活经历的两代人,在生活方式、卫生习惯、思想观念上的差异常常是婆媳矛盾的诱因,稍不留神就容易引发冲突,成为家庭关系恶化的导火索。"他建议,老人要理解孩子们的不易,转变自己观念,入乡随俗,切忌喧宾夺主。

老两口的眼泪让人难辨真假

引子

一起公开曝光的家庭纠纷

2008年1月29日一大早,北京市朝阳区北苑家园清友园的邻居们发现,住在该楼的东北张老太家门口贴出一幅用黄纸写的对联,上联是"往事不堪回首",下联是"未来不可相信",横批:"愁"。

"黄纸对联一般有老人去世后才用。大过年的,看见这样的对联真叫人不爽!!自己家的家事,要用这么夸张的手法昭告天下,严重影响进出邻居的心情!"一位邻居说。

几乎与此同时,贴黄纸对联的张老太在网络上也成为"很火"的一个人。

几天前,她的一篇《北大博士殴打岳母,六次惊动110》的帖子引起了轰动。帖子称:四年前来自东北某地的张老太来京为女儿伺候月子并帮助女儿带小孩,后见张老太不再有利用价值,女婿即开始驱赶岳父母离开,并大打出手,期间6次惊动110......

帖子一出,有媒体以《副教授驱逐岳父母老两口拾废品维生计》为题报道了此事。一时间,大量网友跟帖,不少人批评甚至咒骂那名博士女婿孟某。不过,也有一些读者指出,帖子内容全是张老太一面之词,其中一定有不为人知的原因。而据孟某的继母讲,此事真正的受害者是自己的博士儿子,他曾被岳父母打成黑眼圈,一个多月才好。

被亲生女状告要求腾房

张老太网上揭批女婿"恶行"

这场家庭矛盾5天前才公之于世。

1月25日,寄居在女儿家150平方米单元房内的张老太接到邮递员的电话,称有法院送给她文件。

打开信件,56岁的张老太看到的是一张传票--这张传票注明的被告正是他们夫妇,原告则是她的亲生女儿李某。李某向法院诉请,要求父母亲腾出占用自己的单元房。

"我被女婿打了,女儿也不过来问一句。我等了十个月,等她来认我这个母亲,没想却等来法院的传票。"一提起自己与女婿、女儿一家的纠纷,张老太的火气似乎很大。坐卧不安的张老太在房间里踱来踱去,越想越觉得冤枉。老两口骂了半天,决定起草一份揭批女婿"罪行"的文章上网公开,让全社会的人为自己申冤。主意打定后,由张老太口述,丈夫执笔,用半夜工夫写出一篇四千多字的文章--《北大博士殴打岳母,六次惊动110》。次日,两人找到网吧,付费让工作人员帮他们打字并发在天涯社区、西祠胡同等几家网站上。"2003年9月,张老太女儿李小姐在北京怀孕,其丈夫孟某,也就是本文主角,当时天天在家不上班却不照顾李小姐。李小姐无奈向远在东北的父母求助,一连20天,天天打电话要求父母放弃父亲单位的退休返聘工作和正在东北办的火热的英语辅导班,到北京来照顾李小姐及就要出生的外孙,并再三许诺‘北京气候比东北好,等给我们看完孩子,在北京享享清福养老,等父母年龄大了动弹不得时会给父母请保姆伺候'。"从张老太伺候孕妇女儿开始算,4年过去了,小外孙也3岁半了,2007年4月4号,清明节晚,就在小外孙刚送幼儿园一个月,魔鬼生活开始了:因为岳父母不再有任何利用价值,没容二老从带小孩、干家务的操劳中喘息片刻,孟某逃避赡养义务,撕毁当初承诺,不由分说驱赶岳父母必须无条件立即离开他家。"2007年4月5号孟某从家里搬出去在外面租了一套房子供自己一家三口住,向岳父母谎称已将自家房子租出去了,并在殴打岳父母后将有线电视、电话等设施拆除,陆续将水、电、气断掉,将浴室门反锁。"

虽然谈不上什么文采,但这条网络新闻因涉及女婿殴打岳母,加之女婿孟某有博士的特殊身份,很快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网友纷纷跟帖声讨博士女婿。

女婿继母出面声援儿子

"我儿眼圈被打黑一个月才好"

很快,在一片骂声中,有一个网友跟帖称自己就是孟某的朋友,据他所知张老太属于那种重男轻女极其严重的人,因为想霸占女儿的房子给刚刚毕业的儿子,才激起了家庭矛盾。

据了解,今年38岁的孟先生毕业于国内名牌大学,获哲学博士,现为北京某高校人文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佛学领域和中西文化比较。妻子李某硕士毕业,目前在某银行总部工作。"用法律方式解决问题,是实在没办法的办法",被指"驱赶岳父母"的孟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是理性的、冷静的,他不想评论岳父母,也不想通过媒体辩解,他相信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对于母亲在网上发的帖子,张老太的女儿称"那些都是造谣和诬蔑",除此之外她不愿再多谈此事。

"他岳母不讲理。有一次,岳父岳母两人把我儿子打成黑眼圈,一个多月才好的。"孟先生的继母接受采访时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夸儿媳,"她对我可好啦。"孟先生的继母是在张老太和女婿一家弄僵后,专门从山东老家赶来帮儿子带孩子的。

张老太和女婿孟某的这次冲突发生在2007年4月份,但在情节上双方描述恰恰相反--张老太称是女婿打了她,而孟某的继母却称是岳父母合打了女婿。另一位自称是目击者的邻居讲:"那次打架我是亲眼看到了的,没有看见女婿打岳母,我看到的恰恰相反,是岳母打女婿,女婿一直没还手,就只用手挡,我当时还想这个女婿的涵养够好的。"

另有知情者称,导致岳母与女婿的冲突升级的核心是,老太嫌女婿不上班让女儿养活,挣的钱比女儿少,所以挑拨女儿离婚。他说,实际情况是孟某当时脱产读博士研究生。

然而,以旁观者的角度看,谁对谁错已不重要了,当一起家务纠纷闹到这步田地,也注定不会有什么赢家。"我现在恨不得捅死女儿,她不袒护亲爹亲妈,还弄到这个地步!"谈到女儿告她腾房的时候,张老太至今仍然愤愤不平。

对话张老太:不后悔在网上发帖

采访张老太有点困难。只要提的疑问稍多一些,她就怀疑记者是不是孟某的人。以下是几次采访对话--

记者 (以下简称记):"诉状上告你的是你女儿还是女婿?"

张老太 (以下简称张):"女儿。房子是她买的,女婿没权利告,但诉状是他写的。"

记:"你在网上发那些东西,没觉得伤害你女儿吗?"

张:"亲情是他(指女婿)亲手撕裂的。他伤害了一家人,他不让我们见外孙子,说多看一眼多增加仇恨。"

记:"有人说那些材料是你儿子在网上发的。"

张:"不是,是老头写的,拿到网吧让人家发的。"

记:"你儿子怎么看待这事?"

张:"他不同意,说毕竟我们有血缘关系,让我就当没生她没养她。以前我女儿对弟弟好得很,他读研究生期间,姐姐每年都给他钱。他来姐姐家,每次都给外甥买礼物,还给压岁钱。"

记:"你儿子在姐姐家里住过吗?"

张:"以前住过一两个月,春节期间住过,父母都搬过来了,他能不来吗?"

记:"这件事上,你女儿是什么态度?"

张:"女儿从来没和我沟通。我听别人反馈回来的意见,我女婿给女儿两条路让他选,要么选择父母,要么离婚。我女儿考虑到孩子,就听他的。"

记:"你女婿打你的时候,你女儿什么反应?"

张:"她没出头,她默许的。"

记:"出现矛盾后,你和女儿沟通过吗?"

张:"我去他们单位找她了,她派一个同事下来接待我,说她没在。以后我给她打电话,她一听是我就挂了电话。"

记:"如果法院判你腾房,你会不会腾?"

张:"你想我能在这儿住吗?女儿都搬走了,我心里好受吗?如果他们跟我好商好量,我会走的。当初为了她,我把家都搬过来,我就是要他们给一个解释、交待,要给我赔礼道歉,不能就这么被他们撵走了。"

记:"现在你后悔吗?"

张:"不后悔。没有法院的传票,我不会把材料上网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