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灾持续 湖南缺电冰封变死城

发表:2008-02-02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中国中部、东部和南部多个省市遭遇了50年不遇的暴风雪。因正值新年返乡高峰期,造成航空、铁路、公路大面积瘫痪,连日来有超过1万 班航机、火车、长途客车停开,尤其是京广铁路中断,超过1百万民众一度滞留在陷入瘫痪的各大火车站,包括广州站,今天(2月1日)仍有40万人滞留。重灾 区湖南省郴州市及贵州省贵阳市已断电多天,宛如孤岛。

国内一位经济学者李教授表示,大雪灾暴露了很多问题,目前看到只是交通问题,另外也反映出战略上的问题,铁路、公路足以让南北交通大瘫痪。在交通断绝的情况下,煤油的储备只能维持10天,丧失能源将会导致更多的城市功能性瘫痪。

他说:“南北大动脉在这次暴风雪中显得如此脆弱!如果发生战争,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一旦被炸断,南北的物资运输是否会和这次大雪灾面临的情况一样呢?大雪灾的出现对国家的一些重点投资、工业布局、能源、资源储备等等问题提出了新的思考。”

缺水电 全面停顿如死城

由于大雪压断了电缆,压塌了电塔基座,湖南省郴州市没有一条正常供电的线路,入夜后,整个市区一片漆黑。大部份城市从1月24日开始大面积停水、停电。当地政府虽正进行抢修,但很多市民估计,如果大雪不停,恢复供电遥遥无期。当局指有5名工人在抢修供电网时殉职。

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某机关黄小姐说,今天雪还下得好大,外面白茫茫一片,车子都被雪封住了;路面结冰,车辆都不能行走,上班的路上,有很多人摔跤。

她还说,从郴洲到桂阳这条线倒了很多电线杆,雪停的话,工人没日没夜抢救,最快都要10天才能修复过来,过年都要摸黑。

嘉禾县从1月25日开始停水,28日开始全县城停电。黄小姐说:“现在盒饭都没地方买,附近饭店都关门,菜价肯定高,政府说不准抬价,现在是买不到菜。不知道怎么办?”

因道路不通运不进来,当地连蜡烛也没得卖。据报导说,有的地方蜡烛最贵卖到1支50元人民币。现在有很多地方电话不通,手机没地方充电,没电视看、收听不到广播,电脑不能上网,报纸送不进去,银行取不到钱。

怨政府抗灾害能力很差

据中共中央气象台在今天早晨6点钟发布了暴雪橙色警报: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湖南、安徽、江西及浙江等地有暴雪。据了解,郴州市从今天晚上到明天,雨雪加大,冰冻加强,雨雪天气会持续到2月6日。

今天早上10点多,一位住在桂阳县的李明着先生告诉记者,晚上都摄氏零下2度左右,因没地方烤火,他和老婆还没起床,躺在床上取暖。

李明着表示,他们拿积雪融化后的雪水来用,菜价涨了1.5倍,没有蜡烛卖。有些外面打工回来的,没车坐,都走路回家。他抱怨政府抗灾害能力很差,老百姓都没有准备。

郴州市气象局的一位职工表示,全城停电、停水,生活很困难,线路都断掉,没接到通知什么时候恢复。

现在嘉禾县、桂阳县的工厂大多都停工,有的商场自己买发电机发电。因没有电,这里的居民只能收到手机短讯,来了解外面的零星消息。

天寒多人生病 多人冻死

一位黄小姐说,现在就是生活问题,如想取暖,煤早就没卖了,这里还是产煤的地方,没有电煤做不出来。现在就吃家里储存的菜,节约一点。七、八十岁的老人说:“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大的雪。”

这里马路上的树全部都断了,黄小姐说:“不是飘棉花雪,暴冰雪把树都压断了。农业部门损失很严重,幼苗都死了,我们单位有一棵老树也快要断了。”

黄小姐指,哪个家里有煤,全部人到他家里取暖,我家里有井水,就叫亲朋好友来吃饭。马路上几乎没人,大家一起烤煤火,好像回到过去没电的日子,黑黑的,关起门来说瞎话,早早上床睡觉。

黄小姐单位偶尔有电,大家都跑来充电,整个办公室都是人,插头被插满。也不知雪要下多久,现在是有钱没地方买东西。

黄小姐说:“农村农民有谷子,没电碾不出来。天气冷,很多人生病,特别是老人,年龄大又有病,这段时间,都听到这死人、那死人。”

一位长沙市民谢先生说:“今天雪下得很大,这里轮流停电,煤球开始涨价,一个小煤球卖到1块钱,以前只卖0.35元。”

斥官员公费大吃喝 懒理灾民

有位网友给受困灾民捐了3件大衣,但他心里想不通,原因是“国家每年公款被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公车消费浪费上万亿,却没有给民众解决衣、食、住、行等问题,而一旦发生灾情,却号召大家捐款捐物。”

但这位网友又想到,那些等待救济的民众很可怜,不捐的话,他们难于渡过困境,而捐的话,又给政府找到赖于放纵自己的理由。以目前的体制,所捐之物能不能真正到达灾民手中,还要打个问号。

李教授批评,有媒体报导一个车站的警察给一个不吃速食面哭闹的儿童,从家里拿来“香喷喷的米饭”给他吃的新闻,仿佛灾区的人们都受到了细微的关怀,其实是误导救灾工作。大规模的报导这样的“活雷锋”的事例并非有助于救灾。

他说:“倒是建议媒体多批评官僚体制在大灾害前应变措施怎么样?决策上是否有错误?有多少人在风雪当中吃不上饭是否报导了?灾情的严重是否细致报导了?半个多世纪来,政府最亏欠的就是农民,他们生活贫困,却最少受到关注。这次灾害当中也是这样。”

水坝恐被冻伤 农产品歉收

由于交通中断,持续大面积雨雪冰冻天气给煤炭生产和运输带来严重制约,加剧了电煤供应紧张局面,加上冰雪不断压垮电塔,缺电情况日益严重。据大陆国家电网透露,电煤库存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准。

这场暴风雪,也造成数以万计的房屋被压垮据(湖南有超过22万间房屋倒塌或损毁),大片农田全毁,倒塔断线、线路跳闸现象频发,电网安全面临严重威胁。据介绍,特别是湖南、江西电网,目前结构异常薄弱,抵御新一轮冰雪灾害的能力十分有限。

李 教授指出,南方星罗密布、成千上万的湖泊,可能会受到损害。大坝受到深度冻伤以后,冻土解冻会成为豆腐渣一样的结构,如果非常严重,将会导致垮坝现象。这 一现象是否会发生?将要看水库的高度、坝址的结构及冻土层的深厚。在高速路上竟然有10厘的冻冰层,可以想像水库的冻土层可能也会比较厚。

他认为,受灾地区的农业生产将会受到毁灭性的打击。尤其是湖南以南和广东以北地区尤其严重。农民的住房被厚厚的积雪压塌,由于绝收,他们不仅眼前的生活可能会更加困难,未来一年的生活来源将会丧失,面临更大的困难。如果农业歉收,将给工业生产也带来严重影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