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为何救灾这样难 (组图)

作者:孤山 发表:2008-02-06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网友,提到了关于老家贵州的一条新闻。说的是贵阳最偏远的一个村,政府说天冻路滑得厉害,物质根本运不进去。结果,一个民间车友组织自发的居然把物质运进去了。 

这不是贵阳一个地方的问题。除了看到温家宝一个人四处奔波外,从中央到地方的党政军领导和部门似乎在这次五十年不遇的雪灾中的前20天完全处于瘫痪状态。 

救灾,特别是重大灾害,中央政府无疑要承担最重大的责任,这在世界各国都是一样的。原因很简单,受灾地区缺乏足够的人力物力,只有中央政府才可能动用和有效运用全国资源;其次,则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最后是各个民间团体。说明白了,政府收了老百姓的税,就是让你干这个的。不然要政府干什么? 


据军方人士表示,解放军抢险救灾的专业装备器材不足,抢险救灾专业化程度还不够高,制约了部队抢险救灾的时效。我记得1976年前军队到唐山地震灾区去救灾的时候面临的是同样的问题。30年过去了,在没有明显外敌威胁的情况下,军队武器现代化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在每年都要进行的救灾方面,装备和专业化却始终原地踏步。30年来主要的进步是,从用手扒砖变成了用铁锹铲雪(新华网照片)。至于参加救灾的军队人数,按照第二十天军方自己公布的20万人次(请注意是人次,不是人数),如果每名军人出动两次,参与救灾的军人只和参加唐山救灾的人数相当,而这次受灾人数是唐山地震的近百倍。 

民间组织的资源远远无法和当地的地方政府相比较,既然民间组织可以做到,说明在技术上不是问题,至少困难是可以被克服的。政府说物资运不进去,说明不是政府没有考虑到这个村子的需要。那么为什么拥有绝大部分资源的政府做不到呢? 

由此引起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关于民间慈善机构和民间团体可以发挥的作用。有人提出中国民间救助机构匮乏,并说有人认为这是政府的职责而袖手旁观。事实上,中国大陆从清末到民国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善的民间慈善机构,只是在1949年以后,和教会有关的被当作帝国主义残余清除了,个人慈善家则多半成为地富反坏分子。对于民间的自助互助,一定的组织形式是不可少的,否则难以集中起社会的资源。然而,这不仅是中共不喜见而且是长期以来致力打压的。最典型的例子是民间对河南艾滋病的研究帮助受到的打压迫害主要来自省一级的党政当局。 

究其原因,一是中共一贯利用重大自然灾害来宣传自己救灾的伟光正,把“坏事”变为“好事”,决不允许民间团体和个人分享此等“荣耀”。二是关心自然、环境、民生而积极从事慈善事业的,往往会由关心民间的疾苦进而关注人权,这在中国本来就是不可分的。中共是把这个作为对自己统治的威胁对待的。最近,长期致力于中国环境保护和帮助艾滋病人的维权人士胡佳被中共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就是明证。 

当政者不作为,又不允许民间组织作为,在中国救灾,难!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