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冰暴 你的家乡还好吗(多图)

作者:林雅丽 发表:2008-02-06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雪下得"很大很暴力"。(网络图片)


2月3日广州火车站,一名晕倒的女生被从黑压压的人头上"接力"传出。(Getty Images)


广州火车站。回家过年,真的遥遥无期?(网络图片)


1月10日起冰暴肆虐大半中国, 连接广州的铁路,北上西行均受阻,一度达80万旅客逼爆广州火车站。广东地方政府猛开大喇叭,游说民工放弃返乡计划;铁道部拍胸脯:力争5天内送大家回家。广州站再度沦陷。

重灾区湖南郴州,已连续12天停水断电,5日似乎见到曙光,电监会称4日晚曾成功地让郴州复明2小时,网民称咋不实话实说?完全冰封的贵州,成为被大陆传媒遗忘的角落,急得身在异乡的贵州人在网上狂喊SOS, 为雪困中的同乡求生机。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综合报道] 农历新年对华人来说是最温馨热闹的日子,也是大陆农民工一年中难得的返乡机会。孰料几场暴雪让半壁中国变成大冰库,回家的路变得异常艰难,有人付出的代价竟是生命。

两种声音冲击广州站

受暴雪影响,1月26日京广线几近瘫痪,到 1月30日,广州火车站及周边地区滞留的旅客一度逼近80万。 广东地方政府,连日来启动各方传媒和现场大喇叭,游说外来工尽量放弃返乡计划,留粤过年。 广东方面强调:运输缺口太大。

30日当晚,铁道部的指挥棒发出不同声音,对外宣布:京广线已趋正常,将力争在5天内,即新年前夕,让广东地区所有持票旅客全部踏上旅途。

受此消息鼓舞,31日中午,从各临时安置点涌来的滞留旅客人潮再次包围广州站,高峰时达20万人,分分钟可能出人命。

"等我电话"成遗言

2月1日晚,最令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当晚9时许,广州火车站前,18岁的湖北打工妹李红霞,在汹涌的人流中被挤倒地,枉死他乡。

李红霞的弟弟回忆说,1日晚7时许,李红霞给家里打了个电话,称已到火车站,将乘当晚8点的火车。当时她对家人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挤上火车后再给家里打电话。"

据她所在的广州某钟表厂员工介绍,李红霞此前曾办理过退票,后来听说又有火车可以走了,于是她又和几个同乡买票上路。

8层军警锁30万旅客

至2月3日,广州火车站形势持续告急,当局出动军警组成8层绿色人墙,锁住广州站周边滞留的近30万旅客。
现场被挤晕的旅客也不断增加,只能在黑压压的人头上"接力传人",把晕倒的旅客传送到人群边的医疗点救治。据现场一名医生介绍,"大多是年轻女性,连续排了几天队,天冷,又没有吃饱饭,所以就虚脱了"。
2月4日下午,离除夕只剩一天半,广州火车站情况有所舒缓,但尚滞留45万持票旅客,还需再挺3天。车站周围,亦有不少无票人士,背着大包小包前来打探,看是否能撞上大运,买到票回家过年。得到的答复是:无票旅客禁入广州站区,来了也是白来。

 郴州停水断电 12天

一度被称为"福城"的湖南郴州, 自1月24日起冰暴袭来,电网全部瘫痪,并大面积停水。到2月5日,全城已连续停水断电12天,成了一座大冰窖。

据当地居民介绍,因为停电,取款机取不出钱来,商铺很多都没开,买东西也买不到。城里只有少数有发电机的宾馆还在营业,房价都高得惊人:一个普通宾馆,有空调有热水,就要500块钱一个晚上;稍微好一点,就要七八百块,甚至一千多块。由于家里寒冷难耐,一些有钱人纷纷拥进酒店,目的只是为了能够洗个澡和给手机充电。

2月5日似乎见到曙光,国家电监会称,4日晚8:36,曾成功地让郴州重见光明,但当晚11:50供电再次中断。两网友在网易跟贴称:"怎么不实话实说?我刚给郴州的家人打过电话,他们昨晚根本就没有电,一分钟也没有!!"

贵州网民猛喊SOS

贵州经受长达20天的冻雨袭击,完全冰封,也成为被大陆传媒遗忘的角落。急得身在他乡的贵州人在网上猛喊SOS。1月31日,大陆许多网站出现了一篇转发的帖子:"要大规模死人了,谁来拯救雪困中的贵州人?"

帖子说:现在到处都是雪灾的消息,我是一名在京的贵州人,却发现从网络、电视、报刊上能了解贵州灾情的消息不多。刚才从一友人处了解到一些比较全面真实的情况,在此发表,希望版主能让此贴迅速通过并置顶,以此来为我家乡人民谋求一丝希望!

消息来源:遵义仁怀市一位交通部门负责IT的工作人员,他说:"仁怀现在就是一个死城,好惨,停水、停电、没有物资没有油,道路全封闭都两个星期了,连中枢街上都是一层冰,房顶上的冰有7厘米厚,已经有人冻死了,火葬场没有油烧尸体好残忍。有时我都在想象这是不是电影。今天终于来了3小时的电,又停了,我正回来开服务器UPS(一种电源设备)。

寒灾起初中央没有引起重视,没有任何准备。要是中央再不采取紧急措施空投物资,我们这里真的要大规模死人了。

(我问仁怀市现状如何,他回答:)什么都运不进来,运油的车都翻在了路上,连行政中心都没有电,街上的炭卖12元一斤、蜡烛5元一支、冻熟的白菜5元一斤,还是限量。

(我问他还能坚持多久?)顶多还能坚持2天,还没有救援的话,将是尸体成山。

(期间他问我:)电视上有救援的报道吗 ?(可见他们已与外界脱离了联系。)

(我让他传点相片给我,我来发帖子。他说:)所有的手机和设备都没有电了,怎么通讯和拍摄?

(随后,他告诉我他为什么现在还能上网:)我现在是用电信唯一还在发电的通讯光纤,公检法政府用。UPS都报警好久了,可能马上就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